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专家初步推断该古墓场墓葬场在晋代就已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15:13 江南都市报

  南昌市青云谱区的丝网塘工地挖到古墓啦!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墓葬四周满是好奇的围观群众。已发现的墓葬有两座,一大一小,小墓葬正在发掘。

  昨日在现场负责发掘指挥的南昌市博物馆李国利馆长告诉记者,工地已发现3座墓葬,除一大一小两座外,在半坡处还有一座只露出一个墓穴口子的墓葬。记者趴在口子边朝里观望,黑乎乎的似深不可测,近穴口处的穴壁上爬着几根藤状物。因3座墓葬的位置南北依次
排列,专家初步判断可能是块家族墓地。最南端的是单墓穴的小墓葬,中间的是外围长约4米、宽约3米的大墓葬。

  中间的墓葬揭开面上的积土后,发现竟是一墓三穴。从事考古几十年的南昌市博物馆李馆长称,一墓两穴的墓葬见过,而一墓三穴的墓葬极为罕见,在南昌地区还从未有过。是一夫二妻,还是……目前墓主身份难以判断。在最北端的是一座一墓两穴的墓葬。

  墓穴都有被盗痕迹

  到10时许,地处最南端的单墓穴小墓葬基本发掘完毕。除了挖出十多枚铜棺钉和半个头颅骨、几根霉烂的骨头外,一无所获。南昌市博物馆馆长称,此墓葬已被盗,且遭盗年代较早,因为盗墓者还留下了棺钉(专家称,现在的盗墓者连棺钉都不放过)。

  昨日下午发掘的三穴墓,也只在其中的两穴中发现了三十多个铜钱和几枚钢棺钉,两穴合葬之墓也没有专家们预料中的收获。专家们根据墓葬的种种迹象判断,每个墓葬都遭了盗墓者的“毒手”。

  发掘出的青铜棺钉长满了铜绿,棱角分明很精致。专家称,在以往的发掘中这样的棺钉很少见,墓主似乎有点地位。从墓葬的形式看,约为明清之交的墓葬,但具体的年代需从出土的铜钱来判断,而这些有孔铜钱不作技术处理根本就看不出上面的任何图案。

  住宅区原是古墓场

  昨日在发掘过程中,意外地发现在这些墓葬的东北面约80米处,有座长3米、宽0.9米的宋墓,墓穴由中间有槽的古砖拱成,里面也空空如也。

  另据当地的居民称,这个工地在解放前是一片荒郊野岭,又叫京家山(青云谱区一副区长告诉记者,京家山是以南宋时期南昌青云谱籍的丞相京镗的姓氏命名的),到处都是坟墓,后来在十多年前,这里逐渐地成了居民区,房子大多是建在坟墓上的,据说居民时常会捡到棺钉拿去卖。

  这个工地为何竟有如此多的古墓?墓葬场是在什么年代形成的呢?南昌市博物馆馆长告诉记者,这里及附近地段以前也发现过古墓葬,该工地应该是个古墓场,从先后发掘的一些墓葬迹象看,该墓葬场大致在一千多年前的晋代就形成了。(熊斌 陈明华)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