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在深圳举行 李鹏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2日电(记者李南玲李四清孙承斌)红花绿叶争吐艳,青山碧海彩旗飘,宁静的大亚湾今天沸腾了。 我国“九五”期间规模最大的能源项目之一——广东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中共中央政治 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大会,并为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剪彩。

  李鹏在会见岭澳核电站中外参建单位的代表时,对核电站一号机组投产表示热烈祝贺
,向为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作出 贡献的建设者、管理者和中外技术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李鹏说,我国有丰富的煤炭、水力资源,但分布很不平衡。我们的能源政策是在发展水电、火电等的同时,适当发展 核电。为了解决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用电,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工程,这是完全正确的。但像广东这样的地区,除了外部送 电之外,还需要有一定比例的本地电源,才能保证电网的安全性和供电的可靠性。因此,我国核电事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岭澳核电站一期工程投产以后,二期工程应该继续加紧建设。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一期的建设经验和公用设施,以达到缩短工 期、降低投资的效益。

  李鹏指出,大亚湾核电站的建成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亲自关心大亚湾 核电站的建设,在工程建设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大亚湾核电站是利用外资,利用外国先进技术建设的大型项目 ,实行了中外资本合作的新模式,法国、英国政府和两国企业给予了积极的协作。此后,又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事实证明,通 过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提高我国的核电制造能力,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李鹏说,岭澳核电站比大亚湾核电站更前进了一步,建设得更好,周期更短,造价更低。通过学习国内外经验,在搞 好安全生产、工程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工程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自主化、生产准备自主化和部分设计自主化、 部分设备制造国产化,岭澳核电站设备国内自主化比例将由20%逐步提高到30%。

  李鹏说,负责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建设、管理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投资上实现了多元化,核电站在建设过程 中实行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在管理上实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安全生产在 世界上核电站的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岭澳核电站的建设进展也很顺利。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建设、发展和运行的实践 充分说明,只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设和经营,中国的国有企业就可以办好,也一定能够办好。那种对中国国有企业前途 持悲观态度的做法,是站不住脚的。

  岭澳核电站位于美丽的大亚湾畔,这里绿树成荫,一尘不染,宛如美丽的公园,两座高大的反应堆静卧在蓝天碧海之 间。

  国家计委为岭澳核电站一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发来贺电。庆祝大会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昝云龙讲了 话,岭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华报告了岭澳核电站的建设经过。

  岭澳核电站是继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贯彻“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方针,在广东地区建造的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站 ,建设规模为4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首期建设两台。1997年5月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02年5月28日一号机组正 式投入商业运行,比原计划提前48天。一号机组的提前投入运行,对缓解广东省和深圳市当前日益紧张的用电局面,起到了 重要作用。目前,二号机组正处于调试高峰,如果进展顺利,将于明年初提前投入商业运行。

  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 英出席庆祝大会。

  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广东省、深圳市及有关省市负责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 室负责人,金融界、保险界代表,法国驻华使领馆、英国驻华使领馆代表,香港中华电力公司、香港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 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代表,中外参与岭澳核电站工程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服务、建筑安装等单位的代表等2000 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