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不瞑目的控诉 山西繁峙县金矿爆炸事故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21:48 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义兴寨金矿“6·22”事故中的矿工失踪“迷雾”逐渐散去,数十具遇难矿工遗体不是被抛于荒郊野外,便 是被焚尸灭迹。矿工没有被矿井的大火烧掉,却被无情的矿方焚尸灭迹。至此,矿方丧尽天良的残忍行径终于告白于天下,继 运城富源煤矿矿难发生一个多月后,山西省又一起特大矿难隐瞒事件也终于露出了“冰山一角”。

  6月22日,一起建国以来罕见的金矿爆炸事故在山西省繁峙县境内发生了。9天过去
了,事故中明确证实的死亡人 数已经达到37人。暂居在繁峙县境内的家属为死不瞑目的矿工悲痛欲绝,他们控诉矿难黑幕,控诉那丧尽天良的焚尸灭迹。

  37个矿工被证实遇难

  浓浓的烟雾不断从五台山北麓的一个金矿井下冒出,随着沉闷的爆炸声,井口的巨型井架一下子被炸飞到空中。而此 时,在几百米深的井下,正有数十名工人在作业。爆炸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霎时弥漫到整个矿井,许多矿工倒了下去……

  “6·22”矿难发生后,山西省繁峙县政府于6月23日作出的调查结论是事发当时有40人在井下作业,2死、 4伤、另外34人安全撤离。随后,忻州市政府、山西省经贸委等单位也曾派人到事故发生地进行了调查,这一结果一直持续 到6月28日。6月29日,山西省义兴寨矿事故协调领导组透露“6·22”事故中遇难人数至少3人。6月30日,官方 证实有14人死于矿难。今天,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了37个。

  6月30日,记者闻讯赶到发现尸体的现场、距事故矿发生地10公里处——繁峙县柏家庄乡的路边山沟。几具遇难 者尸体被埋藏在紧挨一条土路的山沟里。现场情景惨不忍睹,一具矿工尸体的脸部朝下,后背已经露在土外。除了尸体外,就 在附近还有几处被焚烧过的痕迹,尽管几天前下过大雨,但是许多黑色的灰烬还是遍布在山坡上。

  在另一个距事故矿发生地10公里左右的繁峙县金山堡乡下浪涧村的现场,记者看到,6具尸体被分作两堆抛在一个 废弃砖窑的窑洞里,外面用尼龙袋堵住了洞口。在另一处同样距事故矿发生地10公里处——繁峙县柏家庄乡的路边山沟里, 同样埋着6具尸体。

  记者采访过的多名矿难目击者称,事发后有数十具遇难者尸体在雨夜被偷偷转移。

  6月28日,记者见到了一个叫舒昌红的矿工,他带着我们来到了事故现场。说起当时那一幕幕惨不忍睹的情景,这 位瘦小的陕西汉子仍不时地因紧张而颤抖。他说:"我当天上夜班,没有下井,中午吃过饭后在井上突然看到从副井口不停向 外冒出浓烟。听到有人说,井下出事了。爆炸发生后,矿老板们马上组织抢救,一些人被抬到井上时还有气,而另一些人已经 在井下窒息死亡。老板们发现繁峙县的救护人员到达现场,赶快把已经抬上来的8具尸体藏在一个工房里,还上了锁。"舒昌 红说,他那天在现场曾亲眼看到过36具尸体。

  据在现场参加救人的胡江说,他的两个弟弟和一个舅舅在事故中遇难。他说:"那天的雨好大,夜里12点多,县里 来抢救的人都下山了,这时突然来了20个穿迷彩服雨衣的人,他们嚷叫着‘盛耀说了,3个小时要把尸体全部起完拉走'。 刘盛耀是出事矿井的股东之一,在这一带很有势力。这些人又从井下起上来29具尸体,加上我在工房里看到的8具尸体,我 那晚共亲眼看到了37具尸体。过了一会儿,来了一辆白色的吉普车和一辆黑色的客货车,他们把尸体摞在车里,吉普车的后 备箱里还硬塞了两具尸体。"

  看到现场的不只舒昌红、胡江两个人,陕西籍矿工田正兵的妻子伍贤明当时也在现场。据伍贤明讲,她在宿舍门口看 到井下冒烟,矿井的3个管事人员和一个姓石的小老板下井查看情况。浓烟没有引起矿方的高度重视,还要求矿工们继续在井 下作业,一车车的金矿石继续被运到井外。伍贤明哽咽着对记者说:“事故发生完全是人为的。矿方太残忍了!”

  山西省义兴寨金矿“6·22”事故调查协调领导组组长、山西省安监局局长巩安库说,这起事故已转变为一起性质 恶劣的重特大事故后隐瞒不报、转移尸体、焚尸灭迹的刑事案件。

  谁给了矿主采矿权?

  “金老板”是繁峙县人对“淘金”发财老板的称呼。繁峙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这里却聚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 金老板”,砂河镇的农民殷山是其中之一。

  山西省义兴寨金矿是省属国有金矿,今年3月,义兴寨金矿与殷山签定协议,将“0号脉”以探矿的名义交给他,而 实际上从事的是采矿活动。甲方为山西省义兴寨金矿,乙方的受委托人为殷山。奇怪的是,在协议中,始终未提及乙方是哪个 单位。据巩安库说,获得探矿权必须要有探矿权人资格,而具有资质的必须是企事业单位。从协议看,其实承包者根本就是殷 山个人,作为个人的殷山根本就没有资格取得探矿权。

  据巩安库介绍,承包金矿即使有资格,也要进行招标,而实际中殷山在承包金矿时根本没有进行招投标。殷山实际是 在非法探矿,并且还是以采代探。

  繁峙县提供的材料说,在确定“0号脉”探矿协议中的委托人时,山西省义兴寨金矿并未给繁峙县黄金中心(中心承 担着牵头对全县的黄金产业统一收取税费的职能)打过招呼。在县政府未正式表态之前,金矿就与殷山签了协议。今年4月2 5日,省金矿擅自同意批准殷山在这片探矿区再多开25个采金洞口,加上原来批准的8个,殷山把这33个洞口转包给了3 2个人开采,发生爆炸事故的矿井就是其中一个洞口,王全全是该洞口的承包人。此后,王全全又吸收多名股东。因而成了不 折不扣的非法转包矿。

  据介绍,黄金开采需要大投入,仅一个洞口就需要投资上百万元。殷山掌握33个洞口,可谓是当地的一个大“金老 板”,由他这里又分出多个“枝杈”,王全全只是其中“一枝”,是个小“金老板”。

  矿难发生后,“金老板”殷山和王全全逃之夭夭,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发出通缉令,全力进行追捕。

  “金老板”利欲熏心,不但违反规定承包矿井,更不顾矿工死活,急于淘金。

  这次事故是由副井中的炸药爆炸引起的。按规定,炸药库本应设在矿井之外,距离井口还要有一定距离,井下的炸药 用存放量一般不能超过一天。然而,这个洞的炸药库竟然设在井下,相当于请来一个"隐形杀手"藏匿在矿井中,出事故是迟 早的事。

  “黄金万两县”难遏私挖乱采风

  繁峙县位于滹沱河源头,五台山北麓,仅境内的山西省义兴寨金矿就年产黄金1.2万两,是个远近闻名的“黄金万 两县”。

  在砂河镇上,一位蹬三轮车的当地人告诉记者,义兴寨村人很富有,他们靠着金矿发了财,不少人家的院子里甚至都 打有采金的矿洞。县政府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金矿脉络多,有的院子就在金矿脉络附近,确实有人在院中打洞。

  据山西省黄金公司副总经理陈杰介绍,山西省义兴寨金矿是山西省最大的金矿企业,这里金矿的品位很高,平均每吨 矿石中含有9克黄金,属于富矿。1986年,金矿通过国家贷款开始建设,当时共投资3700多万元。1991年初,金 矿正式投产,拥有职工800多名。金矿每天可以处理300多吨金矿石,年产黄金1.2万两。从1991年投产到现在, 义兴寨金矿没给上级主管部门交过利润,贷款基本没还,金矿只是养活了几百个工人。

  八十年代初,义兴寨一带发现有丰富的金矿资源,随着“淘金热”的逐渐形成,私挖乱采现象愈演愈烈,逐渐成风。 近10年来,当地私挖乱采更加严重,地方政府每年都要进行清理整顿。1998年,山西省地矿厅厅长曾在这里住了一个月 ,把私挖乱采的小矿井全关了,但在他走后没多久又都死灰复燃。据悉,在近10年间,这种停了又开的大反复近20次。

  参与事故调查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私挖乱采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也是各种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连当地人都认为 ,金矿区不发生事故那才怪呢。

  记者在“6·22”矿难现场看到,事故井周围井架林立,平均每四五十米就有一个洞口,30多个洞口分布在几个 不大的山头上。山上到处建有临时搭建的工房,各种建筑物混乱不堪。在离事故矿井口几十米的地方,就有饭店、菜场、理发 店等。而在这个矿区里,到处是外地民工,街上污水横流;附近矿区有不少歌厅、发廊等,治安形势严峻。

  随着近来金价的上涨,一些金矿的“金老板”连续招新,矿工不断增多。特别是进入今年3月份以来,许多小金矿昼 夜开采。

  “6·26”矿难的发生,就是私采乱挖酿成的惨痛悲剧。(据新华网,记者:刘诗平、鄯宝红、谭旭)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