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藏的发展专题 > 正文

神奇而雄伟的西藏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3日00:30 西藏信息港

  在世界最高的高原西藏大地上,有许多雄伟的山脉绵延耸立着:北有唐古拉山,东有横断山,西北有喀喇昆仑山;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则横亘于高原中部。马丽华在《走过西藏》里曾说:“用心地想一想,全世界哪里还能见到比它们更加浩瀚些的崇山峻岭呢?尤其是,连脚下的地平线都已遥遥地高出海平面几千米,成为世界屋脊。”这些巨大的山系海拔大多在六、七千米以上,其伟岸高拔堪称世界无双,南美安底斯山也相形见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更逊色其后。而耸峙于西藏高原西南边缘的喜马拉雅山更是高峰林立,八千米以上
的山峰就有11座。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就耸立于喜马拉雅山中尼边界上,雄踞地球之巅,万山之首,人称世界第三极。难怪世界登山健将无不以到西藏来登山为荣。高原上5000米以上的高峻山峰大都终年积雪,冰川广布。在这号称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上到处是高峰兀立,寒光流泻,山舞银蛇,蔚为壮观。

  在西藏,山往往会被人们赋予某种灵性而成为神山。据说拉萨周围就有八座神山。西藏的山大多有一个充满神话色彩的名字,如冈底斯山(藏语意为“众水之源”或“众山之根”),念青唐古拉山(藏语意为“大亲眷光明之神”)岗乍波钦(雪山之王或灵雪山),嘉黎山(神山)等等藏族先祖们对自然崇拜的宗教观念自苯教已有,而对山的崇拜尤其痴迷,这正是众多气势非凡的高峰大山被藏民族树为神山的原因所在。西藏最初曾有四大神山,即卫藏的雅拉香波山,北方的念青唐古拉山,南方的库拉日杰,东方的沃德巩甲。后来随着雅砻部落统一雪域高原,建立了吐蕃王朝,雅砻部落的发祥地雅拉香波神山自然成为四大神山之首。对神山人们常常怀有敬仰之心,佛教传入西藏后,神山又常常是供善男信女们朝拜的圣山。人们相信绕神山转经可清除罪孽,甚至可跳出六道轮回即世成佛。人们还按期到神山上煨桑。山上设有专供烧桑用的土台桑炉;还垒有玛尼堆,挂着五彩缤纷的彩色经幡。这些经幡在山顶随风摆动,发出急促的噼啪声,令人顿生庄严敬畏之感。

  神奇而雄伟的西藏之山其实也并不乏淳朴而坚毅勇猛的个性。北京一位援藏教师曾对西藏诸山独抒已见:“西藏的山不似内地山那般清秀内蕴,它山石磷磷,沉默不语,但棱角鲜明,直率坦荡,自有其独特的生命,犹如藏民族那淳朴善良,勇敢坚毅的性格。”细思此语,不无道理。由此我们会想到,特殊的生存环境是一个民族性格形成的外在条件和基础;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人民长期处于高寒缺氧的严峻环境中,他们造就了与生命局限抗争的大无畏气慨:高原般粗犷的性格、雄鹰般勇猛的精神、大山般豁达的胸怀。

  人在高原,望着海洋般湛蓝的天空与洁白的云朵,草原上艳丽的鲜花与嫩绿的青草,雄壮的牦牛与温驯的羊群,还有那封冻的冰山与银装素裹的雪山一种山一样崇高的神圣精神境界会油然而生,激荡全身。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藏佛寺和外八庙的建筑有何异同(2002/07/03/ 00:28)
西藏风景名胜:漫话帕廓街(2002/07/03/ 00:25)
西藏风景名胜:“十万佛塔”白居寺(附图)(2002/07/03/ 00:22)
西藏风景名胜:雍布拉康(附图)(2002/07/03/ 00:21)
西藏风景名胜:罗布林卡(附图)(2002/07/03/ 00:19)
西藏风景名胜:布达拉宫(附图)(2002/07/03/ 00:16)
西藏风景名胜:阿里古格王国遗址(附图)(2002/07/03/ 00:14)
西藏风景名胜:扎什伦布寺(附图)(2002/07/03/ 00:12)
藏历新年的一些风俗习惯(2002/07/02/ 23:59)
西藏的“古吐”仪式(2002/07/02/ 23:58)
西藏的发展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