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查是打击报复?镇府“计生执法”砸了收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7月1日,阳东县合山镇一些镇领导,以查流动人口计生为由,率200多名不明真相的镇政府职工和附近群众,在325国道合山收费站大打出手,强行“执法”,人为造成国道堵车,并致收费站7名工作人员受伤入院治疗,站房一批设备损毁,初步估计损失达4万多元。记者6日在调查中发现,该收费站并无流动人员,合山镇政府此次“执法”怀疑是因为收费站没有给予该镇新买的车辆免费通行而采取的报复措施,并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镇长座驾拒绝购票堵塞车道

  这次事件的直接起因是今年6月18日的合山镇镇长林某的“冲卡事件”。

                 

  据收费站现场录像显示,6月18日下午4时许,一辆车牌为粤QR0631的日吉车驶入325国道合山收费站,但驾驶员拒绝购票过站,且态度蛮横,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没有给这辆车放行。双方在收费窗口僵持了约半个小时后,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气势汹汹地赶到现场,不顾执法人员的阻拦,强行折断日吉车所在车道的栏杆,把路障丢开,将日吉车强行开走。

                 

  由于日吉车一直停在车道中间,造成该车道塞车长达半个小时,镇长林某一直坐在车内,对塞车及驾驶员与收费人员的争执无动于衷,却不时打电话。

                 

  6月27日,合山镇派人到收费站,要求办理粤QR0631的日吉车免费通行手续。但收费工作人员拒绝给予办理,告诉前来办手续的人:收费站已经就“6.18”事件向市有关部门反映,如果办理免费手续,必须由镇领导与收费站的上级单位领导协商。

  镇干部两次“执法”大闹收费站

                 

  据镇政府有关人员透露:合山收费站拒办免费卡令镇长林某很恼火,便与有关人员商议查合山收费站的计生问题。为此,该镇先后采取了两次行动。

                 

  第一次行动发生在6月30日下午,由合山镇分管计划生育的武装部长陈某带队,“镇政府应急分队”及计生办人员30多人参与。

                 

  据现场录像和收费站有关负责人的介绍,这批人到达后,既不说明情况,也不出示任何证件,动作粗鲁地分开收费站执勤人员与售票人员,并扬言谁阻止打死谁。部分人员不听劝阻硬闯进收费亭,并动手移开收费键盘,阻止售票员售票,造成收费一度中断,车道出现车辆阻塞车道现象。一些人围住阳江市交委下派执法的女稽查人员,强行推开外勤人员,要抓走两位女稽查员。在站领导的交涉下,两位女稽查员才化险为夷。折腾30分钟后,这些人才离去,并扬言第二天要多带些人来砸收费站。

                 

  第二次行动发生在7月1日上午。一位熟知内情的人说:由于30日的行动没有取得镇有关领导“期望的效果”,而收费站的负责人同意计生办有关人员第二天去查该站计生工作。镇有关领导便布置第二天增加人手前往收费站查计生问题。7月1日上午,参加检查收费站计生工作的首批“应急分队”成员与计生办人员达50多人,这批人10时许到达,随即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半小时后,带队的一位镇领导打电话回镇政府指示有关部门,组织镇政府的所有干部职工及附近的村委会干部和群众去收费站支援。就这样,至11时,前后有200多人参加这次行动。

                 

  合山收费站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上午10时许,合山镇派出的50多人到达后,为首的一位自称为镇团委副书记的人冲进办公室要求检查计生,但收费站负责人要求出示有关证件和检查的依据。这位团委副书记不理,随即带领50多人冲上办公楼抓人,强行扭住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往楼下拖,在收费站负责人的据理力争下,该工作人员才没有被带走。这位团委副书记马上打电话,10多分钟后,200多人乘坐中巴、农用车、摩托车陆续从合山镇各个方向赶到收费站,近百人冲进站房办公室,开始砸窗、花瓶、垃圾筒。在楼上办公的10多名收费站工作人员不得不躲进会议室,这些人还把会议室的门踢开,砸烂会议室的设备。10多名收费站工作人员在冲突中不同程度受伤。一些人下楼后,继续殴打该站工作人员,现场录像录下了20余人围打两名正在修车的司机和修理工的暴行。

  -说法

  合山镇:依法检查打不还手

                 

  事发后,合山镇政府向有关部门汇报称,镇计生办根据《国家计生委关于贯彻<流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决定集中力量抓好外来人口管理工作。为此,6月30日,镇计生办向合山收费站发出检查流动人口的通知,当时接通知的该站一位负责人要求星期一即7月1日来检查。7月1日,计生办15名工作人员,佩戴上岗证前往该收费站进行检查。

                 

  到达后,镇计生办的负责人向站领导出示工作证,表明身份。站领导要求到收费大楼三楼进行检查。但到三楼,遭到有关工作人员的阻挠,认为收费站是市级单位,合山镇无权检查。双方就此发生冲突。该站工作人员还殴打计生办有关人员。我方迅速向合山派出所报警,并将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镇主管领导接报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阻止,并做疏导工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在此期间,计生工作人员始终打不还手,努力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该事件最后造成镇计生办13名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收费站:“执法”是打击报复

                 

  对于6月30日和7月1日合山镇政府的两次计生“执法”行动,合山收费站有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打击报复行动,合山收费站并没有流动人员,不存在要查流动人员计生问题。收费站计生工作主管部门为市公路局,每年都按要求做好了工作,是计生达标单位,不存在违规情况,即使要查也不应该是合山镇查。

                 

  合山镇所以违规“执法”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镇政府新买的车在收费站没有办到免费卡。收费站没有满足其不合理要求,是因为325国道是国道,而不是合山镇的道路,我们是在依法收费,合山镇的车没有理由受到特别照顾。况且,我站已经满足了该镇的一些要求,给予该镇8辆车过站优惠卡,而镇政府只有2台车。而且从6月18日后,林某每次过站都是强行冲卡,一共撞断、人为折断栏杆共计10条,给我站造成了经济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纵容林某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记者手记

                 

  受损是谁?

                 

  在我省很多地方,类似合山收费站的遭遇时有发生。究其根源,就是当地一些干部及其亲友,无视党纪国法和省政府的规定,认为公路在我的地盘,就应该受我管,就应该享受“特权”。

                 

  据公路部门统计,仅逃缴路费一项,全省每年便损失数千万元,收费人员因坚持原则而挨打的事更是屡见不鲜,有的甚至被车撞伤或撞死。合山收费站所属的阳江市粤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反映,该公司所属3个收费站自通车收费以来,每年都无法完整地执行省府的收费规定,为求安宁,无奈地放行了不少“权势者”的应缴费车辆,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数额惊人。

                 

  325国道阳江市111公里路段原来标准很低,1994年经省政府批准,由中外合作企业粤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筹措资金11亿元全面改造为一级标准公路,建成后收取车辆通行费偿还贷款本息。这种多渠道筹措资金建桥修路,收取车辆过路费还本付息的办法,是中央和各级政府都一再认可的加快交通建设的好办法。但屡屡发生的冲卡事件,极大挫伤了外商在当地投资的信心,据了解,该公司的合作外方已取消在广东地区的投资计划,并将公司迁址北京。可见,这些冲卡事件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最终损害的是当地的投资环境和政府的形象。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担心打击报复 厦门检察院10万元举报奖金无人领 (2002/07/03 11:14)
有人扬言要打击报复 绿城镇定自若不怕吓 (2002/01/06 15:48)
吉诺拉遭教练“打击报复” 明年铁定离开阿斯顿维拉 (2001/12/30 11:01)
图片:快抱我下来我一定不打击报复 (2001/07/09 03:12)
浙江审结首例打击报复证人案 (2001/07/09 11: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