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近期中国大范围异常降雨与厄尔尼诺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9日消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002年6月以来,北京的雨水一场接着一场。许多典型的北方人 会感觉极不适应,不知道老天到底怎么了,打小以来没见过夏季有这样阴雨连绵的天。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多次集中降雨,陕 西、重庆、福建等省市局部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

  “不能说近期我国大范围异常降水与厄尔尼诺无关”,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翟
盘茂说,“厄尔尼诺是影响我国气 候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5月下旬,较弱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初步形成,并可能持续到秋季以后。”

  1997年的厄尔尼诺事件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厄尔尼诺曾使南部非洲、印尼和澳大利亚遭受过空前未有的旱 灾,同时带给秘鲁、厄瓜多尔和美国加州的则是暴雨、洪水。受其影响,我国在1998年夏秋出现百年罕见的大洪水。

  但气象专家指出,根据目前对海洋、大气的监测情况来看,今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将会比较弱,不能和1997年那次 事件相比。今年春夏之交的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在科学家的预料之中,但是这次厄尔尼诺来势很猛,却摇摆不定,就像一头醉狮 。

  人们知道,厄尔尼诺是赤道东太平洋每隔几年发生一次的大范围海面温度异常增温现象。现在,全世界许多科学家都 在观测和研究厄尔尼诺现象。今年4月中旬,热带大气海洋状况迅速向有利于厄尔尼诺方向发展,整个赤道东太平洋大部分海 域的海表温度已异常偏暖。到6月,赤道东太平洋海面温度进一步升高,目前监测到赤道东太平洋大部分海面温度异常偏暖1 ℃以上,达到厄尔尼诺标准。

  厄尔尼诺往往会带来洪涝或干旱等灾害,令人望而生畏。但这头猛狮的生活习性已经被科学家基本掌握,能够提前发 出警报,以做预防。中国气象局早在2001年秋季就做出预测,2002年春季左右将会发生厄尔尼诺。翟盘茂说:“预测 厄尔尼诺要比预报中国的气象更加准确。”目前,世界各国科学家已经能用多种成熟的模式预报厄尔尼诺,实践证明准确率很 高。

  相反,准确预报中国的气象倒是让气象学家头疼的事情。就拿今年夏季的气候来说,科学家知道厄尔尼诺是重要的影 响因素,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只是厄尔尼诺的间接影响地区。中国是个季风区,西有青藏高原,东有海洋,影响中国气 候的因素相当复杂。

  翟盘茂说,一般在厄尔尼诺条件下,我国可能出现夏季东北地区温度偏低、主要降雨带位置偏南、登陆我国的台风比 常年减少等情况。如果目前赤道东太平洋异常偏暖持续到秋季以后,就成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利于我国盛夏多雨地区偏南 。但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总体上偏弱,弱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可能不会完全像1997-1998年那样,也许有新 变化,这还需要进一步的观测。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近期大范围降雨与厄尔尼诺有关 厄尔尼诺有新变化(2002/07/09/ 02:08)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今日起将出现晴热少雨天气(2002/07/08/ 17:02)
广东省近日洪涝卷走6.14亿元 却未有效缓解旱情(2002/07/08/ 13:22)
湘江水位回落 长沙被淹城区恢复正常(2002/07/08/ 11:45)
湖南:虚报夸大洪水灾情经如经查实将一律重处(2002/07/08/ 11:21)
忽旱忽涝令广东“伤痕”累累近日洪涝卷走6.14亿(2002/07/08/ 07:49)
长江首次洪峰昨平安过汉 江城未发生任何险情(2002/07/08/ 06:56)
济南军区某舟桥团在陕西安康抗洪抢险大显身手(2002/07/07/ 20:51)
特大暴雨两袭陕北引发山洪 武警官兵紧急抢险(2002/07/07/ 15:33)
长江干流入汛以来最大一次洪峰平安经过武汉(2002/07/07/ 14:05)
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