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一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专题 > 正文

鹤岗矿难井下44人全部遇难 救援工作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鹤岗7月9日电(记者杨海滨) 截至今天早晨6时55分,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鼎盛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救援工作基本结束。现已确认井下作业的44人全部遇难,此前核查并公布的井下作业人数是43人,漏掉1人。遇难者中包括这个煤矿的矿主邹天宇。经过16个小时紧张救援,遇难人员遗体目前已全部抢运至地面。

  据鹤岗市煤炭工业局局长高云介绍,南山区鼎盛煤矿系个体经营,矿主邹天宇在去年
7月份接手后开工生产,此前这个矿已经过验收合格准予生产。因在今年新一轮的验收过程中,尚未发放工商执照,鹤岗市煤炭工业局和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驻鹤岗办事处分别于今年7月5日和7月6日,给这个矿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但矿主邹天宇仍一意孤行,擅自开工,终于在两天后酿成悲剧。

  高云说,他们在以往的检查中发现,鼎盛煤矿私自将原有的3个作业面增加到4个,致使井下通风系统风量紊乱。

  据知情人讲,事发前两小时,地面上电线接入井下,使作业面一度停电。负责指挥救援工作的鹤岗矿务局副总工程师于立恒介绍,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当班井下停电,导致停风,造成工作面瓦斯积聚;井下再次送电开启设备时引爆瓦斯。

  于立恒说,停电期间,应该及时将作业人员转移到地面,以避免瓦斯侵害;而恰恰当时所有井下人员还在等待二次来电后重新开工。这属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鹤岗矿务局救护队大队长张福成介绍,由于瓦斯爆炸的破坏力较小,因而抢险难度不大。参加抢险的56名救护队员分6队次下井,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将44名遇难者遗体运到地面。目前,井下已恢复了临时通风系统,救护队员正在井下处理塌方现场。

  据了解,遇难者遗体辨认工作已经开始。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徐有芳、省长宋法棠、副省长张成义及有关部门领导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鹤岗市委、市政府及鹤岗矿务局领导在事发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并成立了抢险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南山区委、区政府成立善后处理指挥部,并组织了140多名机关干部,分设44个安抚小组。今天凌晨4时,安抚小组已与遇难者家属全部对接。(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组图:吉林江源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两人已遇难(2002/07/09/ 00:14)
鸡西矿难发生前七次拒绝停产整改 115条人枉死(2002/07/08/ 11:20)
特大事故接连发生 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002/07/08/ 07:03)
25日黔湘陕三地发生三起煤矿安全事故 5人死亡(2002/06/27/ 15:45)
黑龙江鸡西“6-20”特大矿难抢险及善后基本结束(2002/06/25/ 23:05)
直击黑龙江鸡西矿难:一家庭一日之间失去五口人(2002/06/25/ 02:33)
鸡西特大矿难115具遇难者遗体已全部运上地面(2002/06/24/ 22:35)
今年我国已发生矿山安全事故2014起 死亡3393人(2002/06/24/ 19:57)
鸡西矿难首批遗体火化 遇难者级别之高属首次(图)(2002/06/24/ 01:30)
国务院事故调查处理小组等慰问鸡西矿难伤员(2002/06/23/ 21:39)
黑龙江一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加盟麦薯香奔富裕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