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俄联合军演等问题问答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8:3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9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以下问题:

  问:非洲统一组织昨日召开最后一次首脑会议,今后该组织将被非洲联盟所替代。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第38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暨首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于7月8日至10日在南非德班举行。非盟作为新世纪非洲大陆最具代表性的地区组织开始运作。成立非盟是广大非洲国家为携手应对全球化挑战、通过联合自强实现非洲复兴所采取的重大举措,非盟的成立将对非洲大陆的发展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政府高度评价非统40年来为非洲的独立、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的积极贡献,支持非洲国家成立非盟和推进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努力。中国将继续本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基本原则,深化与非盟的合作,支持非盟的建设,与非洲国家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

  问:据了解,本周末在云南将树立中越边境第一块云南段的界碑。请问届时有关部门什么人将出席仪式?该界碑的树立是否说明中越边界问题的解决有所突破?  

  答:关于你提出的树立界碑一事以及中方什么人参加仪式,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关于中越陆地边界问题,中越双方已经在1999年的12月30日签署了中越之间的陆地边界条约,中越之间陆地边界问题已得到了解决。

   问:据香港媒体报道,中俄将在8月举行以打击恐怖主义为主体的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中国首次与别国举行联合军演。请予证实并评论。  

  答:谢谢你的问题,我也是从报道中了解到这一消息的。我知道你们可能会提这个问题,也希望能给你们一个答复,但是很抱歉,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今后如有消息,我会向你们提供。

  问:美华盛顿官员称五角大楼已计划派出一个军方小组前往中国搜寻50年代美军飞行员在中国东北的遗骸。中国是否会与这个小组进行合作?目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答:多年来,中方从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出发,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就寻找美军在华失踪人员问题与美方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已同意美方近期派人来华察看冷战时期美军失踪人员的有关现场。

  问:6月29日以来,朝韩双方在相关水域一直紧张对峙。近日朝方指责韩方两艘军舰渗透到朝方水域并警告可能发生新的武装冲突。你认为目前半岛局势是否会继续恶化?中方对此将采取何种立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为保持半岛形势的稳定和推动局势进一步缓和作出努力。中方一向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问:你对上周阿富汗副总统遇刺有何评论?看起来这个国家并没有实现和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准备如何参与阿富汗重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上周已就此事发表了谈话。中方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希望并相信,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不会受此事件的影响,我们也相信,在卡尔扎伊总统的领导下,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来处理好阿富汗国内的事情。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方政府愿积极参与阿富汗的重建。今年1月,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访华时,江泽民主席承诺将向阿富汗重建提供1.5亿美元援助。5月唐家璇外长访问阿富汗期间,中阿双方签署了中国向阿富汗提供3000万美元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有关换文。中方承诺帮助阿富汗修复过去中国援建的帕尔旺水利工程,重建巴格拉密纺织厂。目前,中阿双方正在就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问:尼泊尔国王即将访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在尼打击反政府武装问题上将提供什么军事援助?  

  答:中国与尼泊尔是亲密邻邦。中尼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建交近50年来,两国始终能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同情与支持。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贾南德拉国王陛下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会推动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作为尼泊尔的友好邻邦,中国坚决支持尼泊尔国王和政府为维护国内和平稳定所采取的措施,衷心希望尼泊尔能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最近有一个巴拿马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请问中巴在建交方面是否取得了新的进展?  

  答:据我了解,确实有一个巴拿马的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交部:无法评论俄科学家为中国当“间谍”案 (2002/07/04 19:10)
外交部就王建平遇害及韩朝交火等答记者问全文 (2002/07/04 18:21)
发言人刘建超就6月29日朝韩黄海交火事件答记者问 (2002/06/30 09:32)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韩两国外长接触一事答记者问 (2002/06/20 08: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加盟麦薯香奔富裕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