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强调使贫困居民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07: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7月9日,河南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要求,安排部署下半年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省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尽力使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大城市低保工作力度,认真解决贫困群
众的生活困难,全省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的目标,应该充分肯定。但是,低保工作在一些地方发展还不平衡,还不巩固,特别是一些地方财政投入不足,管理不够规范,必须高度重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后一道社会保障线,做好低保工作对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级政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认识低保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不等不靠,扎实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使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李克强强调,做好低保工作必须强化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低保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民政部门要尽职尽责,加强管理,搞好服务,认真组织实施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级财政不管有多大困难,都必须安排好社会保障资金,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保证应保尽保的需要。各有关部门都要明确职责,发挥优势,各司其职,搞好协调配合,共同把工作做好,使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李克强要求,为巩固应保尽保成果,各地要把工作再做深一点、做细一点,对贫困居民生活状况摸准、摸透、核实,做到了如指掌,无一遗漏。要严格把握政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本区域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都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既不错保,也不漏保,决不能出现人为缩小低保覆盖面或将部分困难居民排斥在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之外的情况。在认真核清应保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各地都要千方百计落实低保资金,保证按规定到位,及时发放到贫困居民手里,有条件的地方要适当提高保障标准。要总结推广一些地方低保工作的成功经验,推动低保工作。要深入宣传,让全社会都了解城市低保工作,支持低保工作。要加强基层低保工作力量,加快低保信息化建设,为低保工作的长期开展和规范化管理打好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每一户困难家庭都作为我们关心的对象,让每一个靠自身力量难以克服困难的职工得到基本生活保障,真正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李克强最后强调,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既是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目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人民生活基本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在广大农村和城市还有一部分居民生活比较困难,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亟待提高。各级政府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克服困难,调整支出结构,想方设法保证农村贫困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保障城市贫困居民的基本生活,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证财政供给人员特别是教师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李志斌副省长就我省下半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严格标准,进一步规范管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核清应保底数,做到应进必进、应保必保。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低保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确保上半年应保尽保成果得以巩固,确保下半年不发生拖欠。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城市低保的工作合力,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形成全社会互助互济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发展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的服务功能,逐步建立健全以街道、居委会和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基层社会救助服务网络。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逐一落到实处。

  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李成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省辖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李建华 杨 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加盟麦薯香奔富裕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