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百广西传销客被困英德 两地警方合力解救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0:00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7月7日,广西《南国早报》记者致电南方都市报,称有近百名广西北流的年轻人被引诱到广东英德做传销,并称,其中不少人发现受骗后想离开英德,但被控制,必须缴数千元的钱才能离开,而且对方不准家长带钱来赎人,只能将款项打入一个指定的银行卡号里。

                 

  此事引起北流警方及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北流方面专门派出数名干警和《南国早报》记者一同前往英德解救被困者,同时也特邀南方都市报记者同往。

                 

  子女出走遇困家长被索巨款

                 

  7月8日凌晨1点多,记者在英德与广西方面一行人碰头,来人中有一位是被困者的家长,姓李,他的儿子李文峰(化名)今年才21岁,本来在广西某学院读医学预科班,正要参加考试,在家里复习,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后,就离家出走了。

                 

  老李说,出走的第三天,儿子突然给家里来了个电话,说是有急事要用钱,让家里马上为他在一个账号里存上5000元钱。家里人不知到底出了什么事,李文峰在电话里也不提要钱干什么,但催钱的电话却打得越来越频繁,后来居然平均每天要打20次电话,最后一次李文峰说:“你们快点给我汇钱,不然你们就没有这个儿子了。”这个电话着实把老李吓得够呛。

                 

  没办法,老李只好求助于在《北流日报》供职的女婿,得到的消息让他大吃一惊————近百名北流年轻人被人带到英德去做传销了。当时,正巧有一个已经被家长救回的女孩到报社反映情况,他们都被人骗到英德去了,这个女孩一到英德发现是传销,就想离开,可她马上被人软禁起来,每天不管干什么都有人看着她,而且对方明说了,钱没有汇来就不让离开。据这个女孩介绍,她在英德看到的北流人就不下百人,而且多数人都是被控制起来了。

                 

  初战仅救一人行动走漏风声

                 

  7月8日上午8点,按照记者事前约定好的方式,一行人出发前往英德汽车站,然后按照传销者提供的联络方式与之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不满,认为家长没有按照约好的方式把钱存进指定的账户,但看在钱的分上,他们还是决定到英德汽车站来取钱,老李的女婿要求,一定要把李文峰带上,对方也同意了。

                 

  8时20分,老李示意记者,李文峰已经出现在视线里,和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此人毫不客气,一见面就问钱带来了吗?按照原定计划,老李的女婿说钱没有带在身上,放在宾馆里,要钱就要一起去拿。

                 

  8时45分,英州宾馆内,那个和李文峰一起来的小伙子自称叫卢斌,这些日子李文峰一直和他住在一起,吃他的用他的,但要钱的事是李文峰自己要的,和他没有什么关系,他现在还在一家工厂上班。而在另外一间房间内,刑警正在向李文峰了解情况。据李文峰说,是他的女朋友叫他来的,到了这儿他才知道原来是传销,他本来并不想参加,可是女朋友一直要求他参加。如果他说不的话,那么就会一直有人寸步不离地盯着他。但是钱没到之前,他们对他的看管还是挺严的。

                 

  至此整个情况已经基本明了了,刑警立即向卢斌表明了身份,可是卢斌还是一直替自己辩解,直到刑警从他的身上搜出了有关传销的材料。按照相关规定,北流的刑警决定将卢移送英德警方。

                 

  9时40分,英德市公安局局长室,听了记者的反映,英德警方高度重视,一位姓赖的局长专门招集了经侦科和治安科的负责人,要求按照广西警方提供的线索马上协助解救被困的北流人。

                 

  10点,英德市公安局经侦科,卢斌的手机突然响了,在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他突然说了一句:“我在公安局。”然后就把手机给挂了,所有人的心一下悬了起来,消息应该是走漏了,那么行动就事不宜迟。但经侦科的刘教导员面带难色地说:“由于传销的特殊情况,他们每次必须联合工商部门和民政部门才能行动。”他说他会马上和这两个部门联络,下午2点召开一个联席会议,定出一个详细的方案,以保证晚上的行动。

                 

  记者暗访踩点发现传销黑窝

                 

  到下午开会还有一段时间,记者决定兵分两路,一路随李文峰到英德市区摸点,另一路参加联席会议,了解晚上行动的基本方案。

                 

  同行时,记者趁机向李文峰了解传销的情况,据李文峰说,现在在英德从事传销的人大约有3000多人,他们改变以往群居的方式,都是10来个人一组分散居住,据说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避免被警方一网打尽。

                 

  李文峰还告诉记者,英德目前大多数传销者从事的都是兴田国际连锁加盟,这个组织名义上是从事特许连锁经营,实际上还是传销,几盒总价不足300元的保健品竟叫价3900元。据说其中有400元的爱心基金,剩余的3500元有40%的公司成本利润和60%的奖金。可是这400元的爱心基金到了哪里谁也不知道。

                 

  为了摸点,记者特意包了一辆的士,在英德市区内转来转去。可是李文峰在英德的时间太短,不太了解情况,说不清传销者聚集的具体地点。李文峰提供了一个传呼号,可是该号码已停机。

                 

  记者只好下车徒步寻找,行至英德大道附近时,发现有大量20岁左右的年轻人走来走去,他们的口音天南地北哪里都有。记者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好装作找人的样子,向这些年轻人问路。本来记者指望有人会拉我们去他们那里做传销,可想不到现在传销者的纪律很严,据说不准随意收像我们这样没来头的人。

                 

  到了下午6点多,事情发生了转机,我们随便胡编的一个名字竟然有人同名,有两个人告诉我们他们可能住在富景花园303.记者立刻赶了过去,很快就确认了确实有一伙传销者住在那里。

                 

  下午的联席会议得到消息,有一个湖北的小伙子来举报,7月9日上午有60多个人将在城西的仙塘路举行传销会议,于是第二天的行动方案当场拍板。

                 

  夜袭有人漏网次日各处扑空

                 

  多亏暗访的一组记者取得了明确的地址,英德警方决定由经侦科的刘贤智教导员和治安科的王平科长一起负责晚上的行动。

                 

  晚上10点,记者来到英德公安局,所有的干警都已经整装待发了。车到了富景花园时,还停留了一会儿,在等人打开底下的铁门,警方担心如果动作太大,会引起303的人的警惕。等了有十几分钟后,才有一个30多岁的中年妇女打开了门,还没等和这个妇女解释,干警们就冲上楼去。

                 

  开始,警方还想以和平的方式叫开门,便主动问有没有人在,可是里面的人很警惕地问了一下:“是谁?”一听是陌生的声音,屋里就不再出声了,任凭警方怎么敲门,里面死活就是不开。最后警方无奈,只能用武力开门。

                 

  一打开门,记者吓了一跳,一间50多平方米的二室一厅里居然男男女女住了11个人。这些人看样子都受过专门的训练,一看到警方来一点都不紧张,所有人都声称没有身份证,后来警方在他们的行李中找到了6个人的身份证。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批人的年龄都在19岁到21岁之间。房间内还发现了大量的传销药品和讲课用的麦克风。

                 

  就在警方搜查证据的时候,一个名叫何鑫的四川男子突然跑了,警方没能将他抓回。后来记者了解到,抓到的这些人都是各个线的小头目,看样子当晚的收获还是相当大的。可英德警方却担心,跑掉的这个人会给明、后两天的调查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果然,7月9日上午,仙塘路的活动被取消,所有警方掌握的地址都已人去楼空,只是他们的行李都还未转移。警方表示,这次解救行动暂告失败。

                 

  法律仍有漏洞打击力度不足

                 

  参与解救行动的两天内,记者耳闻目睹了众多英德人对传销的无奈。据警方介绍,这两年,由传销引发的恶性案件相当多,当地老百姓对此也深恶痛绝。2000年发生过传销下线将上线杀死的事。2001年,一群混不下去的传销者竟然将一个垃圾佬骗到出租屋,为了几块钱将其杀死。

                 

  英德警方称,并不是他们打击不力,而是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出台,让他们无法处理。据称,如果将传销行为定为欺诈罪,可根本就找不到受害者,因为每一个被他们抓住的人都是心甘情愿地受骗,同时也在骗别人。而且取证难也是一个关键问题,更主要的是,传销组织的主要策划者根本不会在英德出现。现在警方唯一能做的只是将传销者遣送回去,可这些人根本就不怕。按照他们的说法,还可以免费回家一趟,过两天又回来了。英德警方在2001年就抓了1500多人,今年上半年也抓了350人,目前英德收容站已经是不堪重负了。

                 

  传销者的生活状况如何?英德警方提供的一份传销者的生活账单:11月24日,余94元,买菜用7元7角;11月28日,买卡用20元,余86.3元;11月30日,买菜8元2角;12月2日买卡20元,买米4元;12月3日做(坐)车14元;12月4日20元—10元=10.

                 

  去年12月5日,记账的这几名传销者就被警方拘禁了,不然他们十几个人连生活费都不知道上哪里去找了。

                 

  警方还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段日记:“我们的父母把我们生下来,抚养成人,我们要有自己的事业,我们是一个责任者,要担负起家里贫穷的重担,来感谢我们的父母,朋友,亲戚,改变人们的家庭……”可就是这样一群人,在向家里要钱的时候,在欺骗亲人和朋友的时候,却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看着这些日记,我们在为北流的那些年轻人担心,他们将要面对什么样的生活,英德警方还在为解救他们努力着,希望他们可以早日回家。作者:记者 林韬 杨勤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传销客亏本 一怒之下杀了“上线” (2001/07/11 13: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