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路会不会沦落续:商家为何叫苦不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0:55 金羊网-新快报

北京路的商家有时很无奈,闲逛的人多,消费的人少。吴雷/摄

  -新快报记者 曾仨 实习生 胡丹

  白领舍近求远高档次商品少人问津

  北京路实行全日制步行,感受最深的恐怕是商家。多数商家都表示,起初以为全日制步行会带来更多的商机和顾客,但从去年年底开通以来,情况并不如意,有甚者营业额比去
年同期下降了三成。

  丽光眼镜店的营业员马小姐告诉记者,北京路还没改造成步行街之前,许多人下班后都会顺路来逛一逛,而且多数是白领。这些人消费能力强,而且带有很强的目的性。步行街开通后,这类客人明显减少,他们大都转向交通便利并且容易找到停车位的购物中心,如天河城等。马小姐向记者抱怨,别看现在街上这么多人,真正买东西的却不多,而且以低消费和闲逛为主。

  记者在这家20多平方米的眼镜店里呆了半个小时,发现进出商店的人络绎不绝,但却没一人“帮衬”。店内另一名营业员张小姐也提到,现在北京路上的商品和原来相比已有差距,商品的档次变低了。十多块的衬衣、30多块的裤子,买的人还很多,但一些上档次的东西销售量却很低。“广百”、“新大新”的售货员也反映,全日制步行以来,高档次的时装几乎无人问津。

  旺丁不旺财闲逛的多,消费的少

  

  据记者观察,到北京路的市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冲着“休闲”来的。很多人都悠闲地在大街中央踱步,两边的商铺反而受到冷落。为数不少的商家还反映,有高消费能力的顾客减少了,小打小闹、讨价还价的人多了,生意一天比一天难做。还有商家认为,取消西湖路夜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路夜间市场的兴旺。某鞋店的陈经理则表示,现在北京路上很多商店都在打折、降价,无形之中影响了北京路商业街的形象,这自然也造成了部分客人的分流。

  据北京路步行区管理委员会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到北京路的市民每天都达到60万人左右,这是前几年所没有过的。即便是平时,到北京路的人流也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虽然“旺丁不旺财”,但并不是所有的商家都愁眉苦脸,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连锁店就赚得盘满钵满,商品零售价比步行半日制时上涨了6%。

  高租金低回报“笼子店”招架不住

  由于地处黄金地带,高居不下的租金也让众商家叫苦不迭。据调查,北京路“临街旺铺”的租金大致分为三个等级。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大店,月租一般是每平方米900—1000元;50平方米以下30平方米以上的,月租一般是每平方米2000—3000元;30平方米以下的,一般在3000元以上。总体来看,面积越小,单位面积租金就越高。位置好的十几平方米的小店,每平方米的租金甚至超过万元,有一个5平方米的小铺面,月租金高达7.5万元,每平方米1.5万元。受高租金的诱惑,一些名牌店铺,像“文一”、“三多轩”等,就干脆把铺面租出去,自己另外租个偏点的地方重新开张。

  高租金是北京路一直存在的现象,似乎与步行街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是,随着全日制步行街的开通,商家的生意一日不如一日,但租金还高居不下,一些小店开始有些招架不住了。

  北京路的一些店面都很小,因此被商家们戏称为“笼子店”。一些“笼子店”的店主说,再这样下去,只好卷起铺盖走人了。而个别笼子店,因实在赚不到钱,甚至卖起了“洋垃圾”。一位顾客在笼子店买二手韩国服装时,竟然在口袋里翻出了纸巾,让人恶心不已。

  商品雷同小商铺路子越走越窄

  据北京路商会负责人分析,除了高租金外,“笼子店”赚不到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的雷同。有两家隔街相对的同一品牌的鞋店,原本想占领市场,没想到虽然打击了别的鞋店,也打到了“自己人”。这位负责人和越秀区商业旅游局王宏局长,对“笼子店”没落的原因持同样的看法。他们认为,高租金反映了北京路的价值,这是与北京路追求中、高档的定位相适应的。“笼子”是一种没落的经营方式,路会越走越窄。一些“笼子店”,将会很快在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采取集约化经营的商场。这位负责人分析,“笼子店”走向没落的另一个原因是外资的打压。近年来,港商凭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进驻北京路,配以先进的管理模式,已日益昭显出其雄厚的后劲。

  无差别竞争大商场的硬伤

  据越秀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在越秀区的财政收入中,北京路的税收占了70%以上。“广百”新翼、民生大厦和光明广场在年内投入使用后,北京路的税收将大大超过现有水平,“三幢大厦产生的税收,将达到本田公司的税收”。然而,这只是设想,即便解决了停车难、交通难等现实问题,恐怕仍只是政府的一厢情愿。据零点公司的调查,商品雷同的问题,并不仅笼子店独有。有识之士指出,大商场之间的无差别竞争,最终可能将北京路拖入一条死胡同。

  特色经营,是现代营销的一个重要理念。只要对北京路的大商场做一个对比,人们就会看到雷同的商品,无论是在广百、新大新还是新张不久的广百新翼,商品种类应有尽有,但要你说出其中的特色品牌,印象还是比较模糊的。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陈文玲博士对记者说,步行街的成功在于整体优势,一条街集中几家大型百货店,导致重复经营,雷同定位,“不仅关系到整个商业街的优势发挥,也是商业街内企业自身能否存在的关键”。

  上下九步行街目前已经露出了“专业化经营”的端倪。华林玉器街虽然也存在商品雷同的问题,但今年这里将增加25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只卖玉器,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对商品的质量和价格有个客观的比较。

  据专家介绍,国际上成熟的步行街,专业化经营的特色都很强,像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瓦茨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购物的目的性增强,随意性会大大减弱。这种状况也在零点公司的调查报告中有所反映——消费者认为,北京路的欠缺之处是商业结构比较单一,百货商店太多。

  讨论区

  读者小鸟:北京路有她的传统优势,但到现在她的劣处也凸显出来了:比如交通不便、功能单一、公厕不足等等问题。至于“北京路会不会沦落”,我认为,在短期内(比如10年以内)还不会出现太大的沦落,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北京路的沦落估计是在所难免的,至少在10年以后不会像现在这样的繁华。我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依据的:

  1、城市的新扩张与新规划使商业圈改变。天河城一带就是最好例子。

  2、交通方便与否至关重要。当今先进的零售模式——货仓广场式销售点往往分布在各大交通要塞,对传统步行街冲击很大。而步行街这种代表当地风情购物的地方最终将以外地游客为主,因此交通至关重要。

  当然还有其他多方面的原因,如果解决不好,沦落是迟早的问题!欢迎读者参与本专题讨论。E-mail:kbywb@ycwb.com,传真:87664973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路停车不便会不会沦落交通瓶颈阻碍发展? (2002/07/09 09: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