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八百年古桥将成文物游览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6:3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以构造雄伟和石梁巨大而被《世界之最》列为世界最大最重石梁桥的漳州江东桥,其投入达1000多万元的维修方案最近已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认可和批准。昨日,漳州文管办主任杨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维修后的江东桥将变成一座文物游览桥,与漳州的云洞岩、龙文塔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人们旅游的一个好去处。”

  江东桥位于漳州市龙文区,又名虎渡桥,是一座以花岗岩筑成的梁式石桥,建成于宋
嘉熙年间,至今近800年,于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上多次战火的破坏和改建修复,特别是1970年改建后,以钢筋混凝土路面代替原来的石条桥板梁,江东桥已经面目全非,再也无法看出一代古桥的风采。

  据了解,江东桥原有15个桥孔,1970年在架设钢筋混凝土桥面时,在12号桥孔中部增加了一个桥墩,所以如今的外观呈16个桥孔。江东桥的结构主要由基础、桥墩、分水尖、桥面和栏杆五部分组成,基础部分由于1970年和1999年两次抛石固基的影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而现存的桥墩主要有两种状况:一是西面的10至14号桥墩为老墩,且保存较为完整,只是12至14号墩有下沉、倾斜和残损移位;二是从东面算起的1至9号墩,露出水面部分为后砌新墩,这些新墩目前基本完好。

  杨丽华介绍,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维修方案,将拆除第10墩至西岸的钢筋混凝土桥梁和桥板,保持原有的石构件,有残缺部分补装钢筋混凝土预制板,而东岸至第10号墩保存现状。这样,江东桥便成了一高一低的双层桥,然后在双层桥的连接处铺上石阶,建桥亭,同时拆除桥上现有的金属栏杆,全部换成花岗石栏杆。另外,老桥墩分水尖上的混凝土面层也将被一并拆除,换上石构件,再加固破损的桥墩。(本报记者 方锦枞潘贤利)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