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元胜”船屋失火追踪报道:海空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7:19 北京晚报

  本报特约新华社记者范丽青程瑛自台湾发回的报道

  本报讯(记者张卉于建)一艘满载渔工的名为“元胜”号的船屋昨天早晨8时10分被发现在高雄港二港口起火燃烧,船上共有100多名祖国大陆渔工。台湾方面派出直升机、巡逻艇,展开海空联合搜救,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至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失火船屋“元胜”号上的祖国大陆渔工已全部获救上岸,包括船长在内共有132人,获救渔工中有些人轻微烫伤
,但无大碍。该船报备时的人数是133人,据船上的人说,有1名陈姓渔工在船起火不久因惊慌而跳海,台湾方面仍在进一步搜索中,目前仍未寻获。

  从昨天下午开始,本报记者多方联系到新华社驻台湾记者范丽青和程瑛,下午4时左右,范丽青说,她们两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已向祖国大陆滚动式发回稿件4篇。目前,台风仍在高雄海域肆虐。昨晚,应本报之约,新华社驻台记者范丽青和程瑛为本报发回了特别报道。

  船上渔工全部获救

  刮断缆绳船屋失火

  据悉,失火船屋“元胜”号是准备把渔工从台湾南部的屏东东港运送到高雄的。船屋原停泊在屏东县的东港边。但因为台风“娜基莉”从9日凌晨起逼近台湾,固定船屋的缆绳被扯断,船上轮机因浪高进水不知何故起火,船屋失去动力后在海浪推打下漂到高雄南星计划区外海。昨天早晨约8时10分,高雄风鼻头码头有人发现船屋起火,并打电话向当地消防队报警。昨天上午海上阵风达到9级,浪高风大,船上火势已渐烧到船中央,船上的渔工集中到船头等待救援。小船在大浪中时而浮起,时而落下,随时有翻覆的危险,情况万分危急。

  直升机每次吊起两人

  台湾有关部门出动两架直升机和一艘快艇参加救援。两架“海鸥”直升机以吊缆将渔工吊离失火船,一架一次只能吊救1人。在吊救过程中险象环生,为了加快吊救速度,后来不得不将每次吊救人数增加为两人。从海上救援的船只也尽量靠近“元胜”号,救起不得不跳海逃生的祖国大陆渔工。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到昨天下午2时许,大多数渔工都已获救上岸,只有一人目前尚未找到。渔工有的因风冷、惊吓、海水呛伤和体力消耗而需送医院救护,其余暂被安置在高雄渔会。渔工获救时,大多衣衫单薄,打着赤脚,一些台湾民众为他们送来衣物,祖国大陆渔工对此表示感谢。

  据获救上岸的“元胜”号船长表示,船在从屏东东港开往高雄途中突然从机舱冒起浓烟,船上共有两支灭火器,经船员努力灭火但灭不了,风浪太大,轮机也失去动力。船起火的原因并不清楚,渔工们估计是风浪太大导致机舱进水、电线短路起火。获救上岸的渔工对此次历险仍心有余悸,对着电视媒体的镜头直呼“太危险了!”、“差点就没命了。”

  祖国大陆渔工只能海上安家

  台湾地区的渔船每年雇用祖国大陆渔工数万人,但由于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祖国大陆渔工随台湾渔船到台湾时不能上岸停留,台湾渔船老板只好设置了所谓的“海上旅馆”———船屋,以船屋作为大陆渔工在台停留时的住处。“海上旅馆”船只陈旧、设备简陋,一遇台风经常出事。几年来,台湾已相继发生多起“海上旅馆”出事导致祖国大陆渔工命丧黄泉的事件。祖国大陆方面曾多方呼吁台湾方面重视祖国大陆渔工的生命安全和就业权益,但台湾方面至今并无正面回应。

  改善生活条件尚需时日

  此次“元胜”号船屋在“娜基莉”台风袭击台岛之际遇险,使得祖国大陆渔工的权益问题再度受到关注。台湾主管渔政的“农委会渔业署渔政组”组长陈添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初祖国大陆方面要求改善祖国大陆渔工待遇,包括允许渔工上岸停留、提供合理薪水等待遇问题,台湾渔政和渔会、渔业公司等方面都认为要求有合理性,是需要努力改进的方向。

  陈添寿说,大陆渔工多次出现险情,今年祖国大陆有关部门也提出改善祖国大陆渔工待遇和保证其合法权益、允许他们在台停留时可以上岸等要求,台湾方面各有关单位包括远、近海渔业业者都认为要求有合理性。他说,台湾方面目前在苏澳、基隆、新竹、台中等地渔港岸上加盖了“岸值中心”,将作为日后祖国大陆渔工上岸停留时的居所,但这些“中心”目前尚未通过验收。

  -现场救援目击

  昨晚,本报记者采访了在高雄现场报道救援的记者李翰,他于当晚发来传真,详细介绍了现场救援情况———

  受“娜基莉”台风影响,当时高雄市沿海海面的风浪平均7到8级,最大的阵风高达10级,浪头高达两三层楼。“元胜”号船舱机舱失火,失去动力,船舱内严重进水,在海中载沉载浮。当时,通讯设备也失去作用,船长只能打手机托人向岸上求救。

  由于风浪太大,先期来到的救援船只根本无法靠近“元胜”号,救援方案只能改成派直升机前来救援。当直升机于昨天上午9时赶到现场时,船舱的火苗已经烧到了甲板上,火势从船尾迅速烧到船头。渔工们像叠罗汉一般紧紧靠在一起躲避火苗,而巨浪一波一波地袭来,不时淹没船身、打在渔工身上。

  开始,直升机利用吊挂绳索展开救援,直升机放下救援吊绳,轮流将躲在船头的渔工吊到岸上,这种吊挂方式一次只能救起一人到两人,而当时的情形非常恶劣,“元胜”号随时有被巨浪和火舌吞噬的可能。渔船上有130多人,直升机救援的速度显得太慢了。救援人员在巨浪中冒险紧急出动了机动橡皮艇。当橡皮艇靠近“元胜”号时,船上的渔工开始有秩序地跳下海,游上小艇求生,救援速度大大加快。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困在船上的130余人全部顺利逃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协就大陆船屋在高雄港起火后获救一事发表谈话 (2002/07/09 18:24)
大陆获救渔工回忆海上船屋大火惊魂(多图) (2002/07/09 16:41)
图文:台湾海上船屋“元胜”号在高雄外海失火 (2002/07/09 16:12)
江西连续发现罕见船屋 与明末清初天地会有联系 (2002/06/05 18: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