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民调解有了法律约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杨金志)在上海,人民调解向来是社区里“老娘舅”们劝解邻里关系的“法宝”,但 没有法律效力。不过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今天确认,人民调解协议是平等主体之间权力义务关系的约定,具有法律约束力与合同 效力。上海也是全国第一个认定人民调解协议法律效力的地区。

  人民调解达成的协议既然本质上是民事合同,今后官司打到法院就要按《合同法》处
理。一方面,协议可以作为诉因 。就是说,如果一方当事人以对方违反调解协议向法院起诉请求履行的,或者一方当事人要求变更、撤消协议或者请求确认协 议无效的,上海的法院都应当予以受理。另一方面,不论是请求履行、变更、撤消协议,还是请求确认协议无效,都需要负举 证责任,否则不利后果由起诉者承担。

  上海法院还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审理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案件,还是要多做调解工作。这既维护了人民调解的权威, 也遵循着中国传统的“和为贵”邻里美德。由于人民调解协议是正正当当的合同,所以法院还要在裁判文书中对当事人之间曾 经达成的协议有所表述,并在理由部分对它的效力做出认定,不允许不加理睬的作法。

   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地位得到确认,对它自身的要求也提高了。“个别调解行为有很大的随意性,往往 调解协议就写在香烟盒上,一转头协议就不知去向了。这种协议我们不视作合同,也不认可它的法律约束力。”上海高级人民 法院副院长齐奇说。就此,上海法院规定,各基层法院要经常与社区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保持联系,提高人民调解的规范化水 平和协议文书的制作质量。

  事实上,上海法院认定人民调解的法律约束力,也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多年以来,只要人民调解的一方当事人反 悔,调解协议就不生效,动辄把官司打到法庭上。“上海历来重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结合,但人民调解协议的 法律效力一度成为制约其顺利发挥作用的瓶颈,这个政策的出台也推动了上海‘大调解’格局的协调发展。”齐奇法官说。( 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沧海一声笑
[N]周惠-约定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庾澄庆-情非得以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