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峰冲刷河床出现百年奇观 黄河昨“揭河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03:28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郑州7月10日电(刘健王明海) 黄河小北干流(山西和陕西河段)山西河津段大、小石嘴区间日前出现百年奇观“揭河底”,河底的淤积物如同地毯一样被水流卷起。

  “揭河底”现象是黄河上独有的一种泥沙运动规律,主要发生在黄河小北干流的龙门及支流渭河河段,其表现是当高含沙的洪峰通过时,短期内河床遭受剧烈的冲刷,将河底成块、成片的淤积物像地毯一样卷起,然后被水流冲散带走。这样强烈的冲刷,在几小时至几
十小时内能将这一段河床冲深几米至十几米。“揭河底”现象形成条件比较特殊,被称为黄河百年奇观。

  7月初,黄河中游吴堡-龙门区间支流普降暴雨,洪水挟带大量泥沙汹涌而下。7月4日晚,位于河津上首的龙门水文站洪峰流量达4600立方米/秒,最大含沙量每立方米700多公斤,从而具备了局部“揭河底”现象的形成条件。

  据悉,黄河上一次出现“揭河底”是在1977年7月6日。此次“揭河底”自7月5日8时1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8时40分,其间,在河津河段小石嘴改建工程1号丁坝段,伴随着汹涌的水声,先后掀起高约1米、长约7米至9米左右的两块大的掀起物,1号至5号丁坝间还有一些小的掀起物。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河调水调沙试验今天进入下游河势全面查勘阶段 (2002/07/11 20:28)
黄河“人造洪峰”今天凌晨顺利入海 (2002/07/11 10:49)
黄河“人造洪峰”奔流到海 (2002/07/11 09:52)
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有望使“悬河”变成地下河 (2002/07/11 09:57)
黄河下游大堤加宽百米 悬河有望不再“悬” (2002/07/11 08:13)
黄河调水调沙进入关键阶段 “人造洪峰”顺利入海 (2002/07/11 08:42)
黄河人造洪峰即将入海 黄河可被“牵”着走 (2002/07/11 04:20)
黄河防洪工程启动 1.5亿美元贷款修固下游干堤 (2002/07/10 10: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