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妄论者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09: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常将那些自己干了坏事,又反诬他人的行为称之为“贼喊捉贼”,或“倒打一耙”。现在借用这两个俗语来描绘美国某些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性评论也许再恰当不过了。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华盛顿季刊》夏季号上刊出的题为“中国:经济强国,政治迷局”的文章就是一例。

  该文前半部评述中国经济时还算客观,但作者对中国的外交却妄加评论:“在某些方
面,北京的外交政策正变得越发像一个单边主义者,越来越危险。”综观全文,作者所提供的三项例证却无一能够支撑这一论点。

  例证一说,中国曾表示,对阿富汗动武需要得到联合国的批准,并应就此提出“不可辩驳的依据”。众所周知,中国这样做,是为了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准则,认为跨国军事行动应有合法理由。当时,这不仅是中国的要求,也是许多国家的共同呼声。事实上,美国政府后来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这些合理要求。

  例证二说,中国某新闻公司就纽约世贸中心遭袭制作了一盘“幸灾乐祸式”的录像带。即使真的有这样一盘录像带,它也不能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和社会主流媒体的观点。在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也发生过类似事情。但这并不代表主流民意,更不能将此视之为政府政策。

  例证三说,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打击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也是所谓的单边主义行径。这就未免令人困惑了。难道只有在美国国土上发生的暗杀、爆炸才算恐怖行为,而在中国、俄罗斯或是其他地方的同类事件就不成其为恐怖行为了吗?难道只有美国反恐才算堂皇之举,别人反恐就成了单边主义?天下哪有这种道理?这不仅是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更是“一切由我说了算”的蛮横逻辑。

  一年多来,实行单边主义对外政策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美国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退出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单方面撕毁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一意孤行地研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拒绝签署禁止生化武器附加议定书,反对建立国际刑事法庭的建议……美国最近提出的“邪恶轴心”论、“先发制人”论,以及更换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无理要求,就连美国的盟国都不敢苟同。无论美国一些媒体怎样颠倒黑白,需要反躬自问的恰恰是他们自己。李学江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