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年撒大网人海“捞”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0:57 楚天都市报

  荆楚在线消息 昨日下午,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处一大队办公室,专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百万现金盗窃案侦破过程。

  夏夜里,百万现金被窃走

  1998年8月9日凌晨,江汉区新华下路9号武汉贝斯特通讯公司保险柜被撬,盗贼偷走现
金108万元。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处、江汉公安分局刑警赶来勘查现场发现:窃贼是通过攀爬空调主机、翻窗进入二楼室作案的,现场留有许多赤脚印和嫌疑人攀爬时留下的一枚指纹。垫在地上的床单和枕头上,倒放着一个保险柜,且有撬动痕迹。

  此案震动江城,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责令刑侦处和江汉分局成立25人侦破专班,全力侦办此案。

  追嫌犯,警方“人海捞针”忙

  民警根据脚印作出推断:嫌疑人身高1.62米,23岁左右。从保险柜上的痕迹看,嫌疑人用的是撬杠,作案技术熟练。据此,民警对发生在武汉的500余起盗撬保险柜案进行了筛选比对,并提审了每名在汉关押的撬盗保险柜犯罪嫌疑人。同时,民警将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通报全省,寻找破案线索。

  专案民警侦破过程中,查破3宗特大撬盗保险柜案,带破案件100余起,但仍未发现与此案有关的任何线索。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在押犯,说出听来的传闻

  前年11月30日,通城县法院发生保险柜被盗案,3支“6·4”式手枪被盗。去年2月,通城警方与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处联系,合并侦查盗窃案,并通报了通城人在汉关押情况。

  去年3月29日,案件侦破出现转机。专案民警提审因撬盗保险柜被逮捕的通城人吴岭峰,吴反映,他与叫丁文明、王小平的人一起消夜时,丁说:“崇阳人金幸福真有火,两个小时就搞了100多万,金回老家后盖了房子,买了车子,赌博、泡妞出手大方。”

  4月1日,民警赶往崇阳调查发现,金确实盖了房子,买了车子,当地人都知道他一夜暴富,却不知他的钱是哪来的。

  民警赶到金家抓捕,却扑了空。原来,盗枪案发生后,通城警方曾怀疑过金幸福。前往抓捕时,金从二楼跳下逃走,不知去向。侦破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露马脚,指纹锁定嫌疑人

  今年6月21日,浙江杭州公安局强戒所与武汉市公安局联系,说通城县一个叫刘珍的吸毒人员反映,1998年8、9月,刘在汉口范湖一带开发廊时,一个叫丁文明的人说,金幸福“起了篓子”,搞了100多万元,用麻袋装钱,还是用自行车拖到租住地。金与一个绰号“洛姑”的人,还因分钱打过架。

  杭州警方查询,武汉是否发过此案。

  专案民警闻讯赶往杭州提审刘珍。刘说,去年11月,他和金幸福等6人到杭州,租住在杭州市常青苑2栋2单元202室。民警带着刘找到该租住地,金已于10天前退房走了。民警在当地调查一周未果。

  7月1日,民警再次到崇阳调查,“洛姑”叫宋建奎,当地警方证实,1993年起,宋家五兄弟均在汉口范湖附近一家私屠厂杀猪。当地群众反映,宋家兄弟“一夜暴富”,都做了房子。特别是宋建奎,买车买房,花钱大方。

  7月2日,民警将金幸福、宋建奎的指纹与案发现场提取的那枚指纹比对,发现与宋的指纹相符。至此,民警确认此案系宋建奎、金幸福所为。

  历四年,两嫌犯终落法网

  7月2日,民警在崇阳调查宋建奎去向时,当地一名民警反映,6月初,浙江海宁市公安局曾寄来一份刑事拘留通知书说,4月26日,宋建奎伙同一绰号“黑皮”的人,在海宁市盗窃49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被当地警方刑拘。

  5日,专案民警赶到海宁,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后,于8日将宋建奎押解回汉。

  昨日中午,专案民警又获取线索,金幸福在江苏兴化市打架,已被当地警方拘留。昨日下午,民警赶赴兴化市,准备将金押解回汉。

  经3天审讯,昨日,宋建奎供认此案是他和金幸福所为,并供认作案经过。

  宋交待,他和金幸福是崇阳老乡,在一起租房住。1998年8月9日晚,金与宋经过武汉贝斯特公司楼下时,发现该公司二楼窗户没关。他们从附近工地找来一根竹篙,由宋扶着,金爬篙翻进二楼,发现里面有个保险柜。

  他们返回租住地,带上菜刀、断线钳、撬杠等工具,金以同样方法翻窗入室,用绳子将宋吊进室内。两人在地上垫上床单、枕头,撬开保险柜发现里面全是钱。他们把钱用编织袋装好吊下楼,又在附近撬盗一辆自行车,由宋骑车将钱运回租住地,存放在卫生间。次日,宋、金各分得37万元现金。

  警方称,目前已有大量证据证明,此案确系宋建奎、金幸福所为,但宋的交待,与现场勘查情况有部分不相符,宋有说谎推却责任和保护财产、亲属之嫌,警方还怀疑宋在运赃过程中,私吞了34万元。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查中。(左砚文 张武 周宜娣 王纲)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