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中国地方人大与老百姓的“直接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2日电(记者韩洁) 信访办公室驻地,来自四面八方的上访百姓排着长队在等待向法律专家咨询,隔壁房间里,两名地方人大领导正在与法律专家组刚刚介绍过来的一名上访百姓交流案情。

  这是记者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人大常委会每月一次的“主任公开接访日”现场看到的一幕。随着中国地方人大工作的不断推进,基层人大作为基层权力机关越来越重视与选民的
“直接交流”,用各种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在维护选民权益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潍坊是中国的“风筝之都”。在2000年6月,该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并实行了每月10日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公开接访制度。两年来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按时接访,雷打不动。至今共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来访985批次合计1741人,其中今年已经进行的6个接访日里,共接待来访140批次计254人。

  在潍坊市人大信访办公地点的两间接待室里,记者看到,一间坐着三位法律顾问,他们是信访工作的“智囊团”,担负对信访材料的初步审查和法律咨询、释疑解惑等任务;另一间则坐着正在现场接访的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忠昌和秘书长李刚。来访的群众事先将来访原由告诉法律专家,然后由这些专家建议是否转交人大常委会主任办理。

  曾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律师的汪文林自公开接访制度一开始就参加接访的现场法律咨询工作。他说,对来访者提供法律咨询,主要是为了帮助当事人把不清楚的问题弄明白,指导他们依法解决问题,以减少不必要的上访和缠诉。除了汪文林,另外两位法律专家曾分别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过。

  每一个接访日,都平均会有100名左右群众来此寻求“现场办公”,他们当中有的经现场的法律专家讲解后就可自行到有关部门解决,有的交由现场的人大常委会领导协调处理。按照规定,人大常委会将给所有经过接访的当事人打“收条”,以便他们随时了解有关单位对事件的处理进程,同时要求承办单位在3个月内办理完毕并报告人大常委会,逾期将予以通报。

  “我对这种制度满意,我先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这里反映潍坊市坊子区法院对我的一桩违法执行案,没想到人大很快就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函要求对我的案件认真查处,最终法院更正了原判,”潍坊市下属的高密市物资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理薛寿山说,“我现在是第二次来访,主要是案件执行中又有一些麻烦,我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能够出面监督此案的执行。”

  房忠昌在接待完当天上午的第七个来访者后告诉记者,通过实行人大常委会公开接访制度,进一步密切了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对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及常委会任命干部的监督力度,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潍坊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至今共接待的985批次来访中,涉及法律方面案件就占了80%。为加强对案件承办部门的监督,人大常委会还时常通过电话、信函和登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对重点信访案件进行抽查回访,重点了解信访人对信访工作是否满意,对承办单位案件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房忠昌说,实行公开接访两年以来,群众给人大常委会来信的少了,现场来访的却多了。今年以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一共受理的856件次群众来信来访中,来信498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5%,来访358批次,比去年同期上升59%。这说明公开接访制度越来越深入民心。(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