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为绿色奥运而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舵)家住北京昆玉河边的郑大妈一家这几天真正享受到了门前这条河所带来的凉爽 。每天晚上她和老伴都会去河边遛弯乘凉,而她的儿子则天天到位于河上游的一个天然游泳场感受清凉。她颇有感触地说:“ 以前这条河每年夏天都臭气熏人,自从政府治理了以后,现在它真是大变样了。”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指出,为实现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的显著改善,北京将以
防治大气污染和保护饮用水源为 重点,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对于像郑大妈一样的北京市民来说,“绿色奥运”就代表了这一切。他们正在见证着北京为实现 “绿色奥运”所做的改变。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去年北京市空气污染指数二级(良好)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了185天,比上年多出 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0·7%。北京市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中,已由2000年的第五名,退 居到去年的第九名。今年上半年,在相继遭遇强沙尘暴和连续阴雨天气的情况下,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 了82天,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5天。

  与前几年三天两头抱怨天气不同,去年以来,北京人对越来越多的蓝天开始变得习以为常,这与全社会的大力行动是 分不开的。

  去年“十一”期间,昔日北京的污染大户首钢集团首次作为北京旅游黄金周重点项目向游客开放。树绿花艳的月季园 、野鸭成群的禽鸣湖以及园林式的厂区环境,让到访者大为惊讶。

  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冀朝铸说:“看到首钢从上个世纪北京最大的污染制造者变成今天的环境治理者,我的心里非常 激动和自豪。”与他同样感到惊讶的还有比利时艺术家奥斯卡先生。这位年届七旬,已周游世界的老人在参观后兴奋地说:“ 难以置信庞大的钢铁厂会这样的整洁,简直像个大花园。”

  过去几年里,北京首钢累计投入9·06亿元,完成了189个治理项目。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年底以前,首钢年钢 产量将由目前的800万吨减至600万吨。同时,与之相匹配的烧结矿和5座焦炉将实施搬迁。

  大量清洁能源的使用,使去年冬季采暖期北京环境质量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0%。北京市已完成大供热厂、医院、餐 饮及旅游饭店系统共9000多台燃煤锅炉改燃气工程,去年全市天然气使用量已达到14亿立方米,成为国内以天然气为主 要燃料的最大城市。而去年推广使用700万吨低硫低灰分优质煤,使北京已脱身世界最大用煤量的首都行列。

  截至2001年年底,北京市累计改造1995年以后领取牌照的在用车近19万辆,累计更新改造清洁燃料车3· 6万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达到1630辆,成为世界上拥有天然气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从今年3月1日起北京市已经启动了一个名为I/M计划的工作,专门加强对汽车尾气的监测。未来北京将建设10 个汽车年检厂和31条检测线,在汽车年检时对尾气排放进行把关。

  去年,北京市共植树1199万株,种草215万平方米,完成绿化面积2929公顷,北京的人均绿地已达到了36 ·08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为9·66平方米,市区绿化率达36%。

  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到2008年,北京将建成生态城市,以“青山、碧水、绿地、蓝天”迎接奥运会的到 来。(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