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记总装驻豫某基地司令部作战试验科副科长张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3日03:42 中国青年报

  傅明毅 杨川 马宏超

  现代化靶场连着未来战场。

  2001年11月13日凌晨,年仅31岁的总装驻豫某基地司令部作战试验科副科长张钦,在连续20多天连轴转的工作后,因肺动脉破裂倒在了这个未来战场上。

  张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以靶场为战场”的生命诺言。

  大学毕业8年,张钦7换工作岗位,从电台操作手到参谋,再到作战试验科副科长,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以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2000年3月的一次试验,按照试验大纲,要求测出1万组数据。半个月后,数据已经按要求全部拿到,大家都松了口气,认为可以进入下一程序。张钦觉得不保险,他和参试人员一块儿起早贪黑又干了3天,多测出5000组数据。

  张钦牺牲前3天,基地总工程师王国玉发现,出差要带的一个多媒体课件出了点问题。张钦立即着手对课件进行修改,凌晨4点,同屋的参谋醒来,发现张钦趴在电脑上睡着了,叫醒后,张钦伸伸懒腰又干开了。

  第二天一早,王总拿到课件,不禁大为惊讶:一夜间,张钦几乎是重做了一套多媒体课件,他加上的一些动画演示,使整个课件提升了一个档次。

  这就是张钦的作风:凡事力求“更好一点”。

  靶场试验进入高峰期,张钦一个人承担了9项大型试验的组织指挥工作,从进驻试验场的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2001年4月,3项试验同时开展,张钦又是4个月连轴转。与妻子见了两面,还是妻子赶到试验场来看他。

  10月初,某重点型号装备的优化试验全面展开。从地面到空中到外点,参试单位10多家,需要协调的单位近百家。作为一线指挥员,张钦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一干就到晚上八九点。回到驻地还要召开试验例会,部署第二天试验任务。别人都休息了,他还要整理试验技术报告。

  极度的劳累让张钦每天都咳嗽不停,可是为了工作,他仍然坚持战斗在指挥前线,直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刻。

  现代化靶场是个高新科学技术平台,张钦深感自己所学不够。他抓住一切机会,刻苦学习。工作之初,宿舍是3人一间的简陋平房,夏天酷热难耐,冬天寒风刺骨,张钦每天挑灯苦读到深夜。他系统学习了靶场建设方面的知识,记下近百万字的学习笔记,很快成为专业技术骨干。

  1999年8月,一台新型试验指挥车刚驶入试验场,张钦就急不可待地钻了进去。中午,大家都在房间休息,机关有急事电话找张钦,大家喊遍了全楼,也不见他的影子。最后,当大家在指挥车内找到他时,他手握鼠标,满头是汗,衣服都湿透了。当时,空调还没装好,烈日下,车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在他的带动下,参试人员都行动起来。试验指挥车第一次执行任务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基地机关,张钦的书多是出名的。调来机关时,他的行李除了一床被褥其余都是书。提起张钦,许多人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走到哪里都带着书和笔记本电脑,无论在试验场还是出差,只要有空闲,他不是看书就是摆弄电脑。

  对待工作,张钦始终追求完美、精益求精;可对自己,他却粗枝大叶,朴实无华。

  入伍12年,张钦从不乱花一分钱。他留给人们“吃”的记忆,是宿舍里、办公室里成箱成箱的方便面。去世后,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还找出半袋未啃完的方便面。他留给人们“穿”的记忆,是脚下总穿着部队发的制式皮鞋,身上总是一件土黄色夹克衫。

  张钦走了,他把年轻的生命融进作试科依然不灭的灯光,照耀着一个个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依然忙碌的身影;他用年轻的生命,化作未来战场上空永不消逝的电波,传递着“打赢”的坚定信念。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