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团党委实践三个代表纪事:一切为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4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黄之豪 新华网记者范青)一件件关乎基层官兵生活质量的“小事”办好了,一桩桩涉及干部战士权益、利益的矛盾化解了……新疆军区某团党委就是这样,从点点滴滴入手,在基层工作领导岗位上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广大官兵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爱岗敬业的热情,推动了团队建设全面发展。

  近年来,这个团先后圆满完成了军事演习、光缆施工、抢险救灾等2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多次受到解放军总部、兰州和新疆军区的表彰,团党委也被评为“先进团党委”。

  基层官兵的事办不好是失职

  “领导就是服务。基层官兵的事办不好,那是我们失职。”这是团党委“一班人”的共识。他们从涉及官兵利益的事做起,把温暖送到一个个连队。

  这个团驻地离火车站10公里,连队官兵平时探亲、出差买票和接送站很不方便,遇到春运和旅游旺季更是难上加难。2000年5月,团里开始实行探亲、出差通知制度,为官兵提供“一条龙”服务。官兵凭一张探亲出差通知单,就能在团部办理开通行证、订票、借差旅费、领旅途保健袋、食品袋等事宜。团里还配备了接送站的面包车,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打一个传呼,随叫随到,官兵们再不用为外出的交通问题犯愁了。

  士官家属来队住房难,也是连队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2001年秋天,团里投资建成了一幢士官公寓,里面居家过日子的东西一应俱全。入住那天,士官李育东的妻子激动地说:“一串小小的钥匙,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士官们联名写了一篇广播稿,感谢领导和机关的真心关爱。

  在这个团,像这样一心为基层着想的事举不胜举。官兵们感到变化最大的是,过去办事得往团部跑,如今是机关送服务上门。过去官兵取汇款和包裹,要请假到机关盖章,然后再到邮局去领。现在机关管章的人每天都上门盖章,并与驻地邮局联系,在部队开办了邮政代办所。以前基层官兵借图书光盘,要到团文化活动中心。2001年年初团里固定了一辆流动图书车,定期上门办理业务。过去战士看病难,现在生了重病能吃上新特药,遇到疑难杂症卫生队会请军地专家会诊,需要转院治疗的派军医护送。还有,团服务中心定期送面送米、送肉送菜、送蛋送奶,再也不用官兵推着架子车来回跑了。干部战士都说,团领导和机关真是服务到家了。

  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赢得信任

  1999年11月,机关一名股长的位置空缺,上上下下都认定一名指导员是最佳人选。可是,这名指导员却在一个夜晚敲开了新任政委张雷家的门,要求政委给予关照。没过几天,修理所一名大家公认的优秀士兵敲开了另一位团领导的家门,递上了“红包”,请领导在选取士官时为他说说话。虽然两位团领导都拒绝收礼,但这两件事还是让团党委“一班人”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

  团党委会上,“一班人”进行了反思。大家感到,像这些平时表现优秀的官兵都觉得“不找领导心里不踏实”,那其他人怎么办?问题出在部分基层官兵身上,根源却在领导机关:对一些敏感问题的处理不够透明,缺乏有力的监督;个别团领导怕得罪上级、朋友、亲人,因私心作祟办了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要公正就必须公开,让基层官兵对敏感问题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个团干部的晋升都要经过严格的年度考核。士兵考学、学技术、转士官或提干,都实行名额、条件、程序、原则、结果“五公开”。2001年年底选取士官时,团里每个领导都在军人大会上承诺:公正用权,按章办事,不插手,不说情,不受贿。为确保公正,团里曾3次张榜,真正做到了选准选优。

  曾在这个团任过团长的副师长韩林江,有一位亲戚在团里当兵,工作表现不错,也通过了群众评议,但由于身体不合格,不能选取士官。团领导如实将情况向副师长作了汇报。韩林江说:“‘不能为了少数人冷了大家的心。’这是我当团长时大家共同定下的规矩,你们做得对。”

  4年来,这个团调整使用干部433名,选取士官712名,选调605名技术学兵,基层官兵都比较满意。一些退伍老兵在即将离开军营时动情地说,虽然提干、转士官、学技术都没有我们的份,但由于公平公正,我们心里服气。假如能再当一次兵,我们还到咱们团里来,因为这里风正气顺。

  心靠战士有多近爱兵之情有多深

  这个团的领导认为,作为一名带兵人,对下级一定要有真心、爱心。心靠战士有多近,爱兵之情就会有多深。基层官兵个人和家庭时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挫折、甚至不幸,团领导闻讯后,总是以父母心、兄长情给予关心帮助,及时为他们解除烦恼、痛苦。

  2000年春天,新疆籍战士傅英辉突然患结核性脑膜炎,半边身体失去了知觉,必须急送乌鲁木齐救治。但是,坐火车时间来不及,民航3天内的机票都已售完。

  “生命大事,耽搁不得呀!”几位团领导急忙赶往民航候机大厅,向旅客求援:“各位乘客,我们有一位战士生命垂危,需要紧急送往乌鲁木齐抢救,可是没有机票,看哪位旅客能给予帮忙。”看着部队领导焦急的面孔和他们对战士的这份关爱,3名乘客被深深感动,在飞机起飞前改签了机票,把登机的机会让给了患病的战士。傅英辉终于登上了飞机,由于抢救及时,很快转危为安。

  今年春节前夕,一名已退伍的战士逐个给团领导打电话拜年,高兴地向老首长报告:“我要结婚了,婚礼就定在春节!”团领导比自己的孩子有了喜事还高兴:好啊,这个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战士,终于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

  这名战士在一次野外训练中不慎被火箭筒撞伤阴部,造成了尿道损伤,医生诊断认为,可能失去生育能力。他十分痛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团领导十分关注:战士为部队建设出力流汗,现在受伤了,我们只要条件允许,不管花多少钱也要让他享受到最好的治疗,决不能让他一辈子生活在阴影里。这名战士住院治疗期间,各级领导都前往看望他、安慰他。在经过3次手术后,他的病终于痊愈,愉快地退伍回乡。他说,部队领导对我这样关心,我不能再给部队添麻烦了。

  “军营只是战士人生旅途中的一站,他们今后的路还很长。他们为部队建设奉献青春,我们就要为他们的前途和未来着想。”这个团党委“一班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鼓励战士成才,他们组织有关部门采取依托地方院校和自己办班的形式,开办电脑、家电维修、经济管理和新闻写作等两用人才培训班,投资建立了电化教室,建立了藏书7.2万多册的团图书室,为各营连配备了电脑,支持官兵参加函大、电大和高等自学考试,使上千名官兵在服役期间获得了中专以上的文凭。

  九连战士丁彦军,入伍前就有书法、绘画的特长。去年考军校落榜后,一度比较消沉。团长刘格平知道后,专门到连队开导他、安慰他,鼓励他发挥自己的特长,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丁彦军苦苦思索了好一阵,又拿起了画笔,创作出一幅长200米、有800多幅画的尊干爱兵宣传画长卷。团领导集体为画卷作了一幅对联:二百米长卷浓缩尊干爱兵似海深情、八百幅图画展现官兵一致优良传统。从此,丁彦军工作、学习更加积极,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学习“三个代表”也敢玩假 官员“政治秀”可怕(2002/07/08/ 10:41)
张万年:贯彻“5-31”讲话是全军当前第一政治任务(2002/07/07/ 21:18)
“三个代表”写人生--私营企业主韩行通为党旗添光彩(2002/07/07/ 16:07)
综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脉络(2002/07/02/ 14:46)
黎昌和被追授“实践‘三个代表’好干部”荣誉称号(2002/06/30/ 06:43)
着眼现实问题 落实三个代表(2002/06/29/ 05:27)
草原之子巴特尔和京郊老支书共话“三个代表”(2002/06/29/ 05:21)
交流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2002/06/28/ 06:40)
中组部表彰农村“三个代表”学习先进集体和标兵(2002/06/26/ 19:52)
记者与编辑部的对话:实践三个代表凝聚党心民心(2002/06/26/ 16:58)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