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连晴高温5人中暑而亡 电力公司随时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1:33 重庆经济报

  惊心动魄的24小时在重庆市民的浑然不觉之中过去了……

  重庆电网:蹦极般的一天

  ★本报记者涂源

  15日全天用电量创新高

  连晴高温,因降温负荷的猛增使我市用电量逐步上升,7月15日,重庆全城用电量达6971万千瓦时(即“度”),创历史最高水平!这一天,重庆城的最大用电负荷达363万千瓦。

  重庆城最大供电负荷能力是365万千瓦,只要7月16日没有降雨,那么重庆城的用电负荷就可能突破最大负荷能力。7月15日晚,气象部门预计16日重庆无雨,气温最高37℃。这是一个非常不妙的消息,市电力公司作出预测,16日重庆的最高用电负荷将达390万千瓦!出现这一天量值的时刻按经验估计应该在晚间9—10点。

  这意味着重庆城在昨晚将缺电25万千瓦,而且,满负荷状态下工作的发电机组已经十分疲劳,机组故障的可能大大增加!

  16日上午险些突破峰值

  7月16日上午,重庆用电负荷达358万千瓦,逼近365万千瓦的临界值!

  市政府接到这一险情预报后,果断作出决定:如果仍未降雨,只要突破供电负荷峰值,立刻拉闸限电,以此确保全市供电系统免受崩溃!市经委、三电办、电力公司等为此决定准备动用电网紧急限用方案表,首先可能被拉闸限电的是产品无销路、长期亏欠电费的单位,如还不行,将对不配合“避峰”工作的企业、不顾全大局的企业拉闸限电,全力保证居民用电。

  市电力公司昨日凌晨开始八方求援解决重庆供电燃眉之急。贵州方面在自己供电也困难的情况下决定向重庆紧急借电8万负荷,重庆綦南方面向贵州借电搭线工作最快也要到17日晚才能完成,16日晚的高峰依旧难过!我市再向华中、华东借电,对方均告知也处高温之中,无电可调。16日下午降雨暂缓危急

  16日下午,天阴了一阵,用电负荷曲线突然向下出现异动。难道有地方下雨了?电力公司调度室的工作人员不敢相信。果然,主城周边有阵雨降下。下午4:00,重庆城的用电负荷下降为340万千瓦,重庆电网挺过16日这一难关终于有了希望!但电力部门预测,在晚上9—10点,用电负荷仍可能突破峰值。

  下午4:30,重庆市限电紧急会议在市电力公司召开。会上,市经委和市电力公司的领导告知参会的大型企业负责人:16日难关估计可以挺过,但今夏拉闸限电已难避免,请大家做好被拉闸限电的准备,并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今后几日随时拉闸限电

  电力公司最后表示,今后几日我市随时可能拉闸限电,其原因是:一可能出现电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二、发电机组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容易停摆;三水电站水位降低后将影响发电;四、持续高温使供电设备极易发生故障。

  现在,重庆城最需要的就是一场豪雨,电力部门也吁请市民:请节约每一度电,拯救重庆电网!

  人工降雨全部进入临战状态

  本报讯(记者戴娟)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使我市部分地区出现旱象,昨日,市人工降雨办杨主任表示,一旦出现有利于人工增雨的天气,全市31个区(市)县141门高炮将抓住每一个机会开展人工降雨作业。

  据了解,目前我市除城口等10个区县无人工降雨设备外,31个区(市)县共有141门37毫米人工降雨高炮,其中云阳有10门,数量居全市首位。此外,巫山、巫溪、奉节、武隆也分别拥有人工降雨大炮7门以上。璧山县还有全市惟一的一架火箭发射架。目前,这些设备全部进入临战状态。

  市人降办杨主任称,目前伏旱已出现前期苗头,但还不十分严重,而市人降办已向全市各区县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思想上、装备上做好各种准备,今后几天一旦出现发展旺盛的积状云,各区县人降办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开展适时降雨作业。

  高温把人逼进医院 昨日内市急救中心有5人因中暑而身亡

  ★本报记者蔡培蓓

  随着连日来气温的不断升高,市内的各大医院也人满为患。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昨天到下午6点止,市内有3500余人因高温中暑和空调病到医院就诊,其中仅急救中心就有5人因中暑而身亡。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急救中心急诊部看到,所有的医护人员一片忙碌,据介绍,所有患者基本上都是因为中暑和空调病入院的。昨日上午,120接到上大田湾一居民的求救电话,称有一老人因为呼吸困难昏迷不醒,当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时,该老人已经死亡。经检查,老人是由于中暑而亡。据120值班人员介绍,到昨日下午6点为止,120急救中心出车18次,其中早上7点至中午2点半出车15次,是近一个月以来出车次数最多的一天。除了120出车以外,更多病人的求救电话被转移到了所在区域的各大医院。

  据急救中心医生介绍,一方面连晴高温造成中暑病人增多,而另一方面随着空调的普及,空调病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医生指出,预防中暑一定要避免在暴热的天气出外行走,特别是小孩和老人要尽量少进行户外活动,同时家中要预备防暑降温的药品、饮料,多喝水。而空调病的预防是切记不要贪凉,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注意室内外温度的过渡。

  又讯(见习记者幸飞)昨日下午3点左右,一名年轻男子刚从游泳池爬上岸,就一头栽倒在地,同伴赶紧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认为是日射病类中暑。

  120急救中心医生忠告市民,很多人认为游泳是一种消暑活动,其实,如果游泳不当,反而更容易中暑。因中暑一般是由于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工作,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不能适应,体内排热或排汗不畅引发的。游泳时,一些人长时间在水里浸泡,身体不觉得热,头部却连续几个小时在日光下暴晒;游泳者体力消耗大却排汗不畅,极易引发中暑。患者先有头痛、眩晕、心悸、恶心等症状,随即出汗停止,体温上升,如不及时抢救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两天内雨降温不降

  本报讯(见习记者幸飞)近一个星期以来,35℃以上连晴高温天气让市民感到呼吸都困难,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我市在48小时内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但大雨过后,我市仍将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据介绍,从7月8日开始,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我市出现连晴高热天气,其中13、14、15日出现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气温;我市平坝河谷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7℃至39℃之间,个别地区如巫溪、开县、武隆等地出现40℃以上异常高温。在高温的同时,湿度却较小,我市大部地区已出现伏旱。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由于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紫外线照射强度高,因此高温期间,劳动安排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特别是中午至下午3时。对于上班族来说,要特别防护脸、颈、手臂部位等免遭太阳暴晒,擦防晒霜、穿具有防晒能力的衣服、使用阻隔紫外线的遮阳伞等都是较好的防晒措施。

  市委市府慰问公安武警一线职工战酷暑服好务

  本报讯(记者戴娟)昨日下午,受市领导贺国强、包叙定的委托,市政府秘书长刘成义、市委副秘书长孙贤元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慰问了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及部分公用事业单位一线职工。

  值此盛夏酷暑,全市战斗在户外工地的重点工程、供水、供电、供气、公交以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等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顶烈日、抗高温、不辞辛劳、坚守岗位,市领导对此非常关心。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昨日还代表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慰问信。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热风吹拂气温37度 电网负荷破历史最高纪录 (2002/07/15 20:06)
高温烘热水生意 冷饮饮料销售一路飙升 (2002/07/15 15:55)
水管爆裂水箱开锅 高温闷热天汽车抛锚多 (2002/07/15 15:55)
高温天气谨防“情绪中暑” (2002/07/15 15:40)
高温天气谨防“情绪中暑” (2002/07/15 15:00)
深圳再挂高温信号 专家提醒做好抗暑防晒工作 (2002/07/15 15:00)
台风向东北方向移动 我国中东部高温仍将持续数日 (2002/07/15 14:33)
南京气温冲高39℃ 近日我江苏全省将受高温煎熬 (2002/07/15 13:52)
江苏紧急向福建购电 缓解夏季高温期用电压力 (2002/07/15 13:46)
济南40·6℃创高温纪录 (2002/07/15 12:19)
武汉三镇成“蒸笼” 昨晨气温改写百年记录(图) (2002/07/15 11:48)
济南昨出现40度的高温 市区路面温度高达60℃ (2002/07/15 11:41)
高温天气还将持续 气象台提醒出行野外注意防暑 (2002/07/15 11:25)
高温天气闷热难耐 湖南一大学生火车上中暑身亡 (2002/07/15 10: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