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医大成立“宁养服务义工队”关爱晚期癌症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1:50 时代商报

  东北首支由大学生组成、以关爱晚期癌症患者为宗旨的“宁养服务义工队”近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成立。设在该院的东北首家李嘉诚基金会宁养院从100多名踊跃报名的医大在校毕业班学员中精挑细选了11名优秀生并进行了相关培训。昨日,这批年轻的志愿者首次上岗,本报记者独家全程跟踪了他们“临终关怀”爱心行动的第一天。17岁女孩的小小愿望

  家住沈阳市万寿寺街30号的李雅萌只有17岁,却已是鼻咽癌晚期,原就读于沈阳市电力学校高一年级的萌萌拥有1.72米的个头,身材亭亭玉立,但她休学抱病在家已有一年。她的妈妈说:“孩子的心情随病情发展而时好时坏,同学来看望她时,她就兴奋不已;伙伴们一走,她就特别失落。瞧,你们一来,她心里乐着呢!”

  宁养院王莉教授告诉记者:“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心理上的孤寂、无助和绝望,同样构成了他们疼痛的一部分。这时就特别需要社会上给这特殊人群更多的关注和切实的帮助。

  尽管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年轻的义工们在直面萌萌四壁徒空的家和她的不幸遭遇时,还是被深深地震撼了。一位女大学生悄悄背过身去擦拭眼角的泪。

  大学生们小心地问萌萌:“这个夏天有什么愿望?哪怕是最小的一个。”她很认真地想了许久,腼腆地说:“想去外面走走,比如看看你们医大的校园。”她的话语让大家立刻安静下来,多么微小的请求!我们知道,她的心中仍在痴痴编织着大学之梦。其实,萌萌很喜欢练书法,更希望成为T型台上的佳丽,她把这些愿望都埋在了心底。萌萌,这个夏天,有大学生义工们的陪伴,你不会寂寞,那个愿望也一定会实现!

  给死亡一点慰藉

  在新城子区道义镇郭士村60岁的关大爷家,记者先看到墙上一张全家福照片,个个笑逐颜开,再一转眼,蜷缩在炕上的丈夫瘦得皮包骨,再不是魁梧的身板。他患癌症已三年,因为癌组织大面积扩散,他咽不进任何食物,这一周水米未进一口,医生一边给他做着检查,他一边大口地吐血痰。义工们给他送上宁养院提供的免费止痛贴剂,安慰他:“有了这药,您就不再遭罪了。”关大爷挣扎着撑起上半身点头致谢。

  一进皇姑区王桂芳家,迎面而来的是她声嘶力竭的哭喊,王莉教授和义工们立刻上前拉着她僵硬的手。48岁的王桂芳患了晚期肾癌,王桂芳现在与母亲相依为命。她的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在哭:“我也只求让她痛快地死,死后,我还可以留份想念,现在是活遭罪啊!”王桂芳背后是一大块褥疮,身上的肿瘤包块清楚可见,由于病情恶化,她只能保持这样一个姿势躺着,碰一下都要命地疼。听着她尖厉的嚎叫,记者躲到一边微微发抖,而医生和义工们都努力露出微笑。的确,临终关怀这种服务,没有超乎寻常的善良和耐心是难以胜任的。他们是在用温暖的爱心将患者生命画上一个完整的圆圈。

  拉长爱的链条

  出诊车在返回的途中,王莉教授的电话响了,又一个癌症患者去世了,家属在电话中对宁养院的临终关怀表示感激。宁养院成立一年半以来,接诊病人432名,已离世的就有354人,最小的患者只有10岁。临终关怀就是指对生存时间有限(6个月或更少)的患者进行适当的医疗及护理,使其在余生里获得尽可能好的生活质量。重点就是对病人疼痛的控制和给家属情绪上的支持,其本质是对人的生命与尊严的最深切的关注。对于这些第一次涉足临终关怀义工队伍的年轻大学生来说,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生与死的交替每天都会在他们眼前上演。首日上岗的体验没有让他们却步,其中一个女大学生李丹告诉记者:“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让他们的生命在微笑中终结。相信爱的力量会让死神手下留情。”

  您也想加入这样的爱心行列吗?请拨打热线:86913437主任记者吴丹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