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中考择校费怪事续;是家长反口还是违规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3:19 信息时报

  黎某录取问题迷雾重重 白云区教育局称已有初步解决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未能获知

  本报记者党胜德

  昨天,本报报道了白云区考生黎某因为外界原因考上报考学校却遭遇落榜的经历(详见A5版《要我出择校费实在很冤》),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质问:黎某没有报考广州市第×
×中学,也没有提出择校申请,该校为什么将其录取?录取程序上是哪一个环节出错?造成黎某目前不交择校费就无书可读到底是谁的责任?谁来承担这笔择校费?黎某的录取问题怎样才能圆满解决?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考生家长和相关部门。

  -中年男子透露:家长曾和学校达成协议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一中年男子打来的电话,据他透露,在广州市第第××中学进场录取前,家长已经和学校达成了相关协议,家长还填写了申请择校生的表格。所以广州市第第××中学的录取没有违规,造成目前这种局面完全是因为家长出尔反尔。

  -考生家长:第××中学一厢情愿录取

  为了证实这名男子所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考生的哥哥黎先生。

  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黎某考试结束后,他曾打电话咨询广州市第××中学,并将黎某的考号、姓名告诉对方,但这仅仅只是咨询,没有表达到该校读书的意愿。但是,广州市第××中学就此一厢情愿地将黎某录取。随后该校一位主任主动打电话要家长到学校填表、交定金。第二天,他来到学校招生处,负责招生的老师称必须先填表再具体面谈交多少钱。由于广园中学那时已经没有学位,黎先生急于为妹妹联系好读书的学校,于是黎先生的一位朋友替他填了表。但是填完表后,黎先生被告知费用已经由29100元涨到了35000元。黎先生当即拒绝交费,不同意让妹妹到这所学校读书。

  黎先生说,按录取择校生的程序,先是学生家长申请,并交定金,学校根据申请表再进行录取。而广州市第××中学却是背道而驰,他们则是先录取,再让家长填表、交钱,这显然是违规操作。

  对于黎某的录取问题,黎先生感到十分无奈,他告诉记者,这件事是由广州市第××中学违规操作引起的,一切责任应该由广州市第××中学负责。现在广园中学已经没有学位了,即使要到广园中学读书,也要交28000元的择校费。所以这笔钱应该由广州市第××中学承担。

  -第××中学:“领导不在”不接受采访

  黎某没有报考广州市第××中学,也没有提出择校申请,该校为什么将其录取?昨天上午,记者打电话到广州市第第××中学办公室,但是接电话的老师以“领导不在”为由不接受采访。

  -广园中学:择校费可以适当考虑

  黎某的家长明确表示,不同意黎某到广州市第××中学读书,相比之下,他们更倾向让其到广园中学读书。昨天上午,广园中学梁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学校已经没有学位,即使要录取黎某也只有按照择校生的名额进行录取,这就意味着要交择校费。根据黎某的实际情况,广园中学在择校费的具体数额上可以给予适当考虑。但梁校长表示,至于到底可以优惠到什么程度,要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研究后才能作出决定,广园中学的另外几名主要领导目前均在外地开会,所以最早也要7月底才会作出最终结论。

  -白云区教育局:已有一个初步解决方案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中教科,等了20分钟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此事的胡科长已经到学校去协调了。他还告诉记者,昨天中午,白云区教育局就黎某录取的事召开了一个专题会议,并形成了一个初步解决方案。随后,这名工作人员打电话与胡科长取得了联系,胡科长让记者到办公室了解此事的进展。然而,当记者来到四楼办公室时,办公室张主任告诉记者,这件事是由中教科的胡科长负责处理的,他本人没有参加昨天中午的会议,对此事具体情况及解决方案一无所知。在给胡科长打电话说明情况后,张主任记下了记者需要了解的两个问题:表示他将把记者所反映的读者关心的问题带给有关负责人,并尽快将答复转告记者。究竟白云区教育局和有关方面达成一个什么协议?如果查实是违规操作,学校主管单位如何处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