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被困矿工脱险后说自救常识源于和老矿工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7:51 北京青年报

  安刚 小陈

  对遇险矿工的保险理赔工作昨天已经开始

  7月15日,记者在延安市子长县医院看到了被困8天8夜的9名矿工。医院内科医生齐向东说,目前这9个人已经全部脱离危险,再观察几天后,就可以考虑出院了。

  7月4日凌晨2时起,陕西省子长县境内暴雨持续6小时,山洪暴发。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暴雨从凌晨3时持续到上午9时,降雨量达259毫米,据介绍,这是子长县500年来未曾遇到过的。子长县城两侧山上的泥土被暴雨冲下山来,泥水灌进瓦窑堡镇杨坪村的建设煤矿矿井里,9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8天8夜的努力抢救,7月12日上午10点40分到11点15分,9名矿工被陆续救出。

  本报记者赶赴子长县,在该县医院二楼的1号、2号病房里,9名矿工说起自己在矿下被困200小时后又重见阳光,每个人都激动不已。

  -曾遇险两次的矿工:

   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得救

  33岁的刘生秉(音)当了12年的矿工。在这次出事前,他已经在矿下遇到过两次危险。第一次出事,他左眼瞎了;第二次出事,他的左腿骨折;第三次遇险,他被埋在井下200小时。三次遇险,让刘生秉再也不想当矿工了。他说,我就是上街去讨饭,也不下井当矿工了。

  说起被埋井下的日子,他说,在井下特别害怕自己死了,一害怕我就对自己说,我们有9个人呢,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得救。

  这种想法并不是刘生秉一个人的想法。当矿工朱国军被矿车夹住,陈文强陷入泥坑,稠糊糊的泥水淹到了脖子。余下的7个人喊着叫着,硬是把他俩给拽了出来。主巷道深113米,在53米的地方9位矿工用煤块、石块和矿车垒起了一道厚厚的墙,用来阻挡泥石流。接着继续向后退,找到了通风巷。这也正是每个人求生意志团结起来的力量。

  -班长:指挥安排大家轮流休息,减少体力消耗

  30岁当了8年矿工的陈文柱是第一个被救上来的矿工,也是这个9人班组里的班长。在井下的200个小时里,他指挥安排大家轮流休息,减少体力消耗:一个人去找水,一个人用铁锨敲洞口求救,剩下的7个人休息。他说:“我和他们几个说,矿主不救我们,还有家属呢,谁都不救我们,公家一定会救我们的。我们只要努力,就能得救。”

  陈文柱说自己现在还有点头晕,身上没有力气,但看他的精神状况很好。他总是一个人笑,护士问,你想什么高兴的事呢?他说,我什么都没有想,我就是高兴,就是想笑。

  陈文柱被矿工叫做陈三娃,他和大哥陈文强、二哥陈文东一起被困在井下。陈家共有5个兄弟,这次遇险,一下就埋在井下3个。

  37岁的陈文强当矿工13年了,在建设煤矿挖煤有3年了。他是遇险的陈家三兄弟中的老大。下矿的时候,陈文强戴着手表,就是靠着这块手表,矿工们计算着时间。陈文强说,开始我们的矿灯还有电,到最后,矿灯剩下一点点光,只有看表的时候才开矿灯,就这样还要把表凑到矿灯底下使劲看,才能看清楚。

  -年龄最小的矿工:5米的路程爬了两个小时

  43岁的高宝林当过6年矿工,在建设煤矿挖煤有3年了。高宝林躺在病床上一边说着话,一边喝水,他说,我们在井下就靠喝水活着呢。饿急了就吃树皮,咽不下去,就啃一口树皮,喝一口水。开始喝矿里的水,觉得那水是臭的,后来就喝不出味道了,因为嘴里全是苦味。

  22岁的李六娃,到建设煤矿挖煤才4个月,就遇到了事故。李六娃小名“六六”,是他家六个子女中最小的一个,也是这次遇险的矿工中最小的一个。救援人员听到的求救声音,就是他爬到了井口,用铁锨敲打洞口发出的。

  李六娃说,我们上班的时候,用矿泉水的瓶子带了水,在井下找水、喝水就靠这瓶子了。除了轮流找水,就是轮流去井口呼救。到最后,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是爬着到了井口的。5米的路程,我爬了两个小时。在井口,我好像听见外边有响声,就使出浑身的劲用铁锨敲洞口。听到外边有回声,我知道我们得救了。

  -最年长的矿工:我不让他们说丧气的话

  43岁的王志成,是9名矿工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在建设煤矿当了4年的矿工。他说,在矿下,我的神志还清醒,当知道有人开始救我的时候,我一激动,就晕了过去,醒来的时候,已经到医院了。

  在井下,王志成想得最多的是老母亲,“我想,我要是死了,谁来管我的老母亲?我不能死呀。我不让自己去想死的事,我总觉得自己有救。我们几个人相互鼓励,我不让他们说丧气的话。有人伤心,我就说,等我们出去了,有什么好吃的,就吃什么;有什么好玩的,就玩什么。这次我们9个人活过来,以后每个月都要聚一次喝酒说话。”

  -副省长:如果抢险需要,

   直升机也可以调

  从事煤炭工作32年的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霍世昌在矿工被救后说,井下被困200个小时全部生还的,在煤矿抢救史上还是第一次。9名矿工和家属见到记者都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政府的感激。他们说:“没有公家的帮助,我们根本就活不成。”

  12日下午家属和县里的群众敲着锣着打鼓到县委、县政府去放鞭炮。我们送给县上的锦旗最能表达我们的心情——“遇难成祥感激共产党;实心相助不忘好领导”。

  子长县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钞中东说,事故发生后,陕西省、延安市和子长县各级政府迅速组织抢险。副省长赵德全两次到现场,明确表示:要什么我给什么,要直升机也可以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各种抢险设备紧急调往现场,数百名搜救和后勤人员24小时轮班作业。武警、公安民警、矿山救护队、医务工作者以及当地村民都参与抢险,各方面都做出了很大努力。子长县30多个煤矿都派人来参加建设煤矿的抢险工作,好多是矿长亲自带人来支援。很多人家里也因为洪水而受灾,但是为了救人,依然坚持在现场工作。救援的物资,只要需要,立即就买。现在,救援费用正在统计,保守估计救援的费用数额巨大。

  -矿工们:煤矿没有进行过安全教育

  子长县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钞中东介绍,发生事故的子长县建设煤矿是子长县瓦窑堡镇牙坪村农民李世雄开的个体煤矿,手续齐全,年产规模3万吨,工人50多名。事发后,老板李世雄出逃,正在追捕中。

  9名矿工在矿上打工,他们一个班的工钱是45元左右。矿工们表示,煤矿没有给矿工进行过安全教育,这次自救,主要是在平时靠和老矿工聊天时学的一点常识。比如树皮可以吃,要保存光源等等。

  -保险公司:

   理赔工作已经开始

  矿工们知道矿上给自己上过保险,但是上的是什么险?出事后,怎么理赔?自己受伤该向谁要说法,他们都不知道。矿工陈文强和王志成说,我们的文化不高,不懂章程,不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的利益。矿工朱国军说,我想,我今后还要打工挣钱,现在还不知道身体恢复得怎么样,能不能继续靠体力打工挣钱。我想要赔偿,但是怎么要,我还没有想好。现在老板跑了,我还能要到赔偿吗?今后该怎么办,我们都不知道。

  在记者离开时,子长县组织的建设煤矿矿工被困事件调查组开始逐一地找矿工谈话,询问有关事项。记者向调查组的成员问什么时间能出结果,调查人员说,我们会尽快调查,做出处理意见。

  至截稿时,记者得到消息,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手记:

  500年不遇的洪水过后,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9名矿工遇险。有关领导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救人。经过8天8夜无数人的努力,在投入巨额资金后,9名矿工奇迹般全部获救。从获救矿工那里,记者了解到,建设煤矿平时并没有对矿工进行安全生产方面的教育,有的矿工在几个煤矿挖过煤,却没有一个煤矿进行过安全生产知识的教育。

  矿工们遇险后,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处理险情的表现让矿工和群众感动不已,但是如果在险情出现前,就把该落实的安全事项全部落实,不留隐患,更能让矿工和群众受益一生。天灾很难避免,但是人祸却可以及早防范。如果煤矿平时就重视对矿工们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矿工们也许就不用先以生命为赌注苦挨8天来换回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成祥”。“遇难成祥”是喜事,但是,如果那些本可以避免的险情没有发生岂不更是喜事。

  -文/本报特派记者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生命的尊严--陕西子长煤矿9名被困矿工生还回顾 (2002/07/15 11:16)
陕西子长县煤矿抢险:获救矿工谈井下8天自救经历 (2002/07/13 19:56)
抢险奇迹:陕西9名矿工被困8天后全部生还 (2002/07/12 17:50)
陕西子长煤矿9名矿工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2002/07/12 16:37)
9名矿工身体极度虚弱正送医院抢救 (2002/07/12 12:32)
子长县建设煤矿9名被困矿工全部生还 (2002/07/12 11:53)
已有4名矿工重见天日 (2002/07/12 11:35)
陕西子长建设煤矿被困8天的9名矿工还全都活着 (2002/07/12 10:47)
井下9名矿工全都活着 (2002/07/12 10:46)
子长建设煤矿被困矿工有生还可能 (2002/07/12 10: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