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人大认为立法处理欠薪问题时机尚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08:45 南方都市报

  南方网讯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扶助弱势群体,尽快立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议案,昨天(7.16),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审议时认为,虽然立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时机尚不成熟,但是必须想办法解决。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昨日进行了分组讨论,常委们对李建兰等12位代表,在两次人大会上两次提出的关于《扶助弱势群体,尽快立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的议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1993年广州市只发生了3宗欠薪事件,1994年为24宗,1995年为78宗,而去年广州市发生30人以上的劳动突发事件374宗,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1.04宗30人以上的劳动突发事件,这其中75%以上是由于欠薪引发的。该负责人还说,目前劳动保障部门对如何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唯一的依据是1996年省政府提出的,针对元旦春节期间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紧急通知,通知的主要精神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发生因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而造成的突发事件,由企业主管部门和主办单位负责垫付工资,没有主管部门的由场地或设备出租方负责垫付,这个紧急通知成为劳动保障部门处理这类事件的唯一法宝,但是从依法行政角度来说,这个依据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

                 

  有代表提出,解决欠新问题到底是无法可依还是执法力度不够,这个问题要搞清楚。据称,人大代表两次提出这个议案,都是因为考虑到省人大正在准备出台《广东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广州市不便再出台类似的法规而搁置,但是鉴于目前的情况,等省人大出台法规不大现实,为此可以考虑两个办法:一是建议政府制定政府规章,尽快规范处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二是本次常委会作出一个决定,对欠薪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作出规定。作者:记者吴辉通讯员仁达新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该付员工多少钱?南宁一公司代表与工会协议定说法 (2002/07/10 10:40)
广东拖扣工资将有标准可依 (2002/07/04 11:24)
福建对拖欠工资的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四不准” (2002/06/27 10:11)
工资支付陷阱多 每月晚发一天工资亏大了 (2002/06/24 15:23)
深圳制定工资支付条例 无故拖欠工资最高罚五万 (2002/06/24 05:01)
浙江建立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制度 工资支付将被监管 (2002/06/19 10:3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