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小时重庆 半小时主城 信息港提速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0:47 重庆晨报

  提速,这是目前重庆最热门的字眼。“八小时重庆、半小时主城”,重庆开放的步伐,变得从未有过的轻捷。

  建设信息港,重庆开始了二次提速——从老重工业城市向“长江上游的信息中心和通讯枢纽”快速转型。

  政府上网 效率提速

  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是我市第一个搬进五星级酒店的政府服务中心,它办事的效率也是五星级的。

  这个在去年12月28日成立的服务中心,目前已有19个行政部门进驻。如果到这里办事,不但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而且,中心会交给办事人一个帐号和密码,用它,办事人可以借助任何一台电脑,上网查询自己的事已办到哪一个环节,哪一个部门。如果出现问题,可以查出问题是什么,停在哪个部门。

  中心曹主任介绍,各行政部门对办事时限都有自己的要求,而在进驻中心后,各部门又自觉地缩短了办事时间,“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曹表示,很快又将有10几个部门进驻中心。

  这仅仅是渝中区,在信息港建成后,重庆主要的各级行政部门将构建一个更大规模的网,有关人士认为,政府上网将提高整个社会的办事效率,这不仅仅创建了一个更优化的投资软环境,而且,它本身可以帮政府部门节约运作成本,增加公开性和透明度。

  企业上网 转型提速

  陶然居正在构建自己的网。这个重庆餐饮界的巨头希望借助重庆电信,将自己在市内和全国的各分店用互联网联起来,这个“联”包括日常的行政和财务管理。

  服务产业中的陶然居只是众多重新意识到互联网重要性的重庆企业之一。两年前的网络泡沫中,这些企业都建了自己“广而告知”式的网页,这种网页常常半年都不曾更新。但现在,它们的重心,已放在借助网络来提高自己的管理和综合竞争能力。

  重庆长安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已即将完成自己的ERP系统建设,目前又准备建设全国的销售管理网,将内部的管理和对外的销售全面整合。

  “企业上网的最终目的还是电子商务,上网仅仅只是第一步”,行业人士认为,第二步应该是内部的信息化管理,第三步才是内外统一的商务运作,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重庆企业正面临巨大的机会。首先是市领导的重视,其次,电信、移动、IBM、联想等众多提供网络服务的公司的出现,使即便中小企业也可以顺利向信息化企业转型,而不用再自己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陶然居就是个典型”。

  全民上网 服务提速

  信息化建设肯定将提高全社会信息化水平,许多数据将成为今后关注的焦点:家庭计算机拥有率;大中学计算机教育普及率;计算机与网络应用技术培训人数占新就业人员比例;计算机接入网络的比例等。而这些数据,最终又将刺激另一个庞大的产业——互联网服务业。

  当宽带普及,可视电话、远程教学、远程培训、远程医疗在技术上已不存在任何瓶颈问题。而网民的增多,也给这些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商业基础。很快重庆人会发现,在网上得到的服务还远不止这些,水、电、气缴费将可以像买网络游戏点卡一样在网上完成,医保、社保等都将方便地在网上查询。

  信息科技 产业提速

  信息化建设将带动整个信息制造业的发展。

  在上海等城市,信息化建设带动了专用芯片、高速路由器、光通信系列产品、大容量交换设备和信息家电等产品的设计、制造、生产、和销售。重庆能否借机出现一批先进企业,能否抢到重庆的市场商机?

  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大量的解决方案和应用软件,已落于人后的重庆企业能否借机重生?

  这是重庆信息化建设一个重要的方面,它决定着重庆产业结构的调整,决定着“老工业城市”重庆能否顺利地转型。(本报记者 黄红)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