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闷热难挡农作物生长受影响 都是厄尔尼诺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1: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连日高温且时晴时雨,许多人发烧、感冒,农作物生长也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樊亮轩 通讯员 张荣森

  连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笼罩在热浪袭击之中。厦门不仅高温,而且时晴时雨,即使是在同一天,也是“东边日出西边雨”。老天如此变幻莫测,使不少市民在闷热难当之外,
还感到浑身酸痛,有气无力。

  记者近日在同安发现,不少医院、诊所挤满了小孩和老人,他们都在排队看流感、治高烧。据了解,这种现象目前在我市十分普遍。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人们如此受“煎熬”呢?专家说,这是气候反常惹的祸。

  厄尔尼诺再度光顾

  气象专家分析说,这种现象与目前的反常天气密切相关。气象资料表明,以往这个时候,我市多受南海高压的影响,呈现持续高温天气。但今年一反常态,南海低压一直笼罩在我市上空,从而出现时晴时雨的反常天气。

  有数据显示,去年7月我市降雨达180多毫米,今年7月前半个月降雨就有160多毫米,预计全月降雨总量将大大超过往年。耐人寻味的是,今年的降雨呈波动走势,即晴三五天后,突然来一场阵雨,之后又出现高温天气,反复无常。

  据气象部门预测,这种气候走势将持续到本月底或更长的时间。

  从深层次原因分析目前的气候,“恐怕就要归结于影响全球的厄尔尼诺现象了”,气象专家如是说。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测,两三个月后,本世纪第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发生。

  在全球性的大气环流的影响下,我市出现目前的反常气候,也就不足为奇了。

  乙型流感大行其道

  气候反常,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据同安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每天接待的流感病人近100人,而且以小孩和老人居多。据分析,眼下这种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加上今年气候反常,流感现象就呈现与以往很不同的特点。从传染渠道来看,多是家庭传染和公众场合传染;从症状来看,一般是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小孩流鼻涕、咽喉痛、高烧不退,大人流鼻涕、浑身持久酸痛。据称,目前盛行的这种流感叫乙型流行性感冒,持续时间长、症状相对也比较严重,我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大范围发生过此类流感。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流感已累及3—6个月的婴儿,令广大父母颇伤脑筋,也让医生着急。

  为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尽量避开公众场合的接触,家庭成员有发生流感的,就寝时最好隔离开来;使用空调前后要注意开窗通风;要注意多饮水。特别要注意的是,小孩得流感后,要上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农作物早熟减产

  气候反常也使农作物受到极大影响。目前,正值水稻、花生进入成熟期。由于时晴时雨,地表就出现高温又高湿的交叉情况,导致水稻、花生早熟。

  农业专家分析说,早熟导致相应减产,而且病虫害会增加,这就需要强化杀虫、治病。但农民在喷洒农药时,要避开正午前后的高温时段,以免农药中毒。从药性的角度分析,也不宜高温时段喷洒农药,因为温度太高会导致农药分解加快,植株有效吸收减少,达不到杀虫治病的效果。

  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农民,在目前气候条件下,要避免高温时段在田间作业,作业时要多饮水或适量服用凉茶;倘若发生中暑,要赶紧前往阴凉、通风处休息。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厄尔尼诺”卷土重来 强度比98年要减弱许多 (2002/07/14 09:33)
美国专家宣布世界上厄尔尼诺现象开始 (2002/07/12 13:44)
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卷土重来 (2002/07/12 12:32)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称本世纪首次厄尔尼诺出现 (2002/07/11 09:57)
专家称近期中国大范围异常降雨与厄尔尼诺有关 (2002/07/09 09:23)
近期我国大范围异常降雨与厄尔尼诺有关 (2002/07/09 07:48)
气象专家表示近期洪灾与厄尔尼诺现象无关 (2002/07/02 16:30)
美专家预言厄尔尼诺最早7月再次出现 (2002/06/07 10:56)
气象监测表明厄尔尼诺将推迟形成 (2002/05/31 09:26)
上海市6月入汛 7月可能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 (2002/05/21 11:20)
上海6月1日起进入汛期 7月可能开始厄尔尼诺现象 (2002/05/21 02:02)
长江流域雨量明显增多 “厄尔尼诺”今年可能出现 (2002/05/16 09:52)
上海市春雨偏多 与厄尔尼诺关联不大 (2002/05/15 14:20)
专家估计厄尔尼诺年底出现 (2002/05/13 11:29)
美专家估计厄尔尼诺现象将在年底出现 (2002/05/12 10:50)
美国专家估计厄尔尼诺现象将在年底出现 (2002/05/12 10: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