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云港汉代女尸得到初步保护 “移居”博物馆玻璃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7日电(石永红 徐勤飞 曹文军) 7月8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出土的汉代女尸已得到初步保护。

  7月16日下午,在由钢管和塑料布搭成的临时水池里委屈地“生活”了7天的连云港汉代女尸,开始“移居”至连云港市博物馆专门为其订做的玻璃棺内。经现场测量,女尸身长约为1.58米。

  中国考古工作者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汉代女尸。这具浸在棺液中的古尸是中国首次在长江以北发现的汉代湿尸。

  这具已有超过2000年历史的湿尸皮肤完好,肌肉尚有弹性。这是继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湖北荆州汉墓之后中国又—次发现保存完好的汉代古尸。

  从7月9日下午开始,被移出木棺的汉代女尸就一直被浸泡在盛满福尔马林药液的临时水池里。几天来,连云港市博物馆在听取了南京博物院专家及上海遗体防腐研究所研究员徐永庆的建议后,决定暂时仍旧用5%——10%的福尔马林液体保护女尸。

  16日下午4时许,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三位医生的指导下,工作人员将12桶19升装的纯净水和48瓶500毫升装的甲醛先后倒入长1.82米、宽0.62米、高0.6米的玻璃棺内。

  5时3分,工作人员揭开了盖在临时水池上的遮光布。医务人员首先提取了女尸头发样本以供日后研究,然后工作人员用篷布兜住女尸,慢慢地将其移入玻璃棺中,并固定在福尔马林液面之下。

  在宽敞透明的玻璃棺旁,记者再次近距离地观察了这具汉代女尸。女尸体态丰满,头上的头发不多,左眼半睁,眼球微露,纤细小巧的双手放在腹部,但左小腿明显细于右小腿。

  连云港市博物馆馆长周锦屏表示,这样保存女尸只是暂时的,具体的保护方案还得综合多方专家的意见,并经权威部门认可后才能实施。(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