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出现“网上道德评议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7日电(张奇志张弓)在杭州德加社区,居民们可以随时通过上网聊天或发帖子的方式,在“网上 道德评议庭”上对身边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进行评判和辩论。这是德加社区在法律法规鞭长莫及的领域内建立道德约束机制 ,让群众舆论去制约不道德行为的新探索。

  前一时期,德加社区有个别业主拒交和拖欠物业管理费,通过大家在“网上道德评议
庭”的讨论和评判,业主认识到 了这不仅违反合同中规定的条约,而且是一个道德问题。也有个别居民对小区保安缺乏尊重,辱骂甚至对保安拳打脚踢,引起 了居民们的群愤,大家纷纷通过BBS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种强大的舆论力量不仅使实施不道德行为的那几位居民改 正错误,而且也使全体居民受到一次很好的教育。

  据了解,该“网上道德评议庭”主要是通过社区网站的BBS开展的。据了解,杭州德加社区面积大,住户多,居民 来自五湖四海,总体文化素质较高,生活比较富裕,并且硬件设施齐全,这为“网上道德评议庭”能够有效开展奠定了一定的 物资基础。

  其实,早在今年5月,德加社区就开启了浙江省首个模拟道德法庭。模拟法庭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虽未触犯法律法规 ,但却有悖公德的行为,通过模拟“审判”进行遣责,使不少原本要通过法律诉讼解决的矛盾,也得到了妥善化解和处理。

  由于道德法庭的空间场地总是有限,且在时间上也有制约,不少一时抽不出时间的居民着实为不能参加旁听感到遗憾 。于是有居民提出建议,将道德法庭搬到网上去,成立起“网上道德评议庭”,建议一提出,就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短短 一个月来的实践证明,收效显著。

  社区居委会主任、模拟道德法庭审判长、法律工作者李味奇说:“评判不是批判,道德评判对事不对人,解决的是啥 是啥非的问题,双方辩论地位对等,评判的结果是双方受益。”

  李味奇说,当前,对群众的不道德行为监督比较薄弱,普遍存在着个人自扫门前雪的心理,采用“网上道德评议庭” 、道德法庭这种法律层面之外的新型监督的方式。社区内的几位台湾同胞和外籍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无不举起大拇指,夸 道:“我们那边还没有这个,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确实值得许多地方学习和借鉴。”

  大家也把这个评议庭当作了互相体贴关心和传递信息的媒介:“天太热了,我建议在大门外搭个漂亮的小木屋,让门 卫可以在里面执勤。”“今晚,我们将在楼下花园里组织一次老年人舞会,大家可一定要来。”

  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郑仁根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绝大多数的居民都非常热情地参与着网上道德大评议,似乎决不能 缺了自己一份子。这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所有居民的道德水准,也使居民之间多了一份谅解和诚恳,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大家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共处。”(完)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