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里耶简牍为何逃过“焚书坑儒”?大量迷团待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5:29 红网

  里耶简牍里耶战国古城的发现,震惊中外,笔者走近现场考古专家们才知道其中还存有众多谜团,有些谜团也许将随着对文物的深入研究而破译,而有些谜团也许将是永远的谜。

  古城

  里耶战国古城的城墙、护城河已基本发掘出来,原来的城应是圆形,但真正发掘的只
是一大部分,还有呈弧形的部分没有发现,这是为什么呢?也有人疑问:古城是郡还是县?

  有专家说,由于古城依酉水河而建,这一部分古城被河水冲垮了。也有专家说,当时的人们依傍着酉水生活,河水是城的一部分,整个古城并没有合围,河水就是一堵城墙。

  由于还没有发现记载这座古城的史书,发掘的文物也还未全部清理研究,古城是不是郡都存在争议。由于有一块竹简上写有“迁陵”二字,没有落款“郡”或“县”,当时的人们都知道,可这一省略,却给后人带来了不尽的猜测:有人说,这就是迁陵郡都,因为它的规模;有人说,这是迁陵县城,因为这里不是迁陵中心地带;也有人说这是迁陵郡下迁陵县内的一座码头城,众说纷纷;还有人甚至推测,这是楚的一部分,却未被秦始皇征服统一,而后建立的一个独立小国,所以史书上忽略了记载。

  一号井

  6月3日,在里耶古城遗址发掘的一号井,呈方形,出土了大量的木牍、竹简及青铜器。整个井深27米,井壁不是泥,也不是岩石,而是几百块木块相互错落拼成的,那么当时的井都是“木井”吗?里耶水位较高,古城又濒临河水,现有的井也只要几米深就能取水,而一号井又怎能成为枯井呢?

  有人说,一号井是当时政府的地下资料库,用质地坚硬的木板紧凑拼接,挡住了水。也有人说,一号井远远大于已发掘的面积,它由几层组成,每一层都防水防渗防漏,所发掘的只是最后的一层。

  木牍与竹简

  一号井内的木牍与竹简,不仅保存完好,而且具有连续性,其内容为当时的官署档案,所记载的事相当具体,到年到月,甚至到日。据专家介绍,当时的木牍与竹简保存的唯一方法是在枯井里,这么完整的木牍与竹简为何在一号井里呢?

  有关人士推测,这是偶然的,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进行了焚书坑儒,这些木牍与竹简就是被抛进一号井焚烧的,由于洞中缺氧火未燃起,就被掩埋了。也有人说,秦始皇焚书坑儒政策,边远地区没有完全响应“号召”,里耶就是其中之一,而后,当听到京官来“督查”时,怕背上违背朝纲的罪名,慌乱中,把秦统一后的“新书”也丢进去了,悄悄地盖着井盖焚烧,却没烧着,因为所发掘的文物相当凌乱,呈下抛形状,那些兵器也是未上缴铸铜钱的“失散物”。当然,也有的说过是资料库里的资料。

  草鞋

  在古墓群的发掘中,发现了一只43码的草鞋,大家不禁生疑,当时的人脚有这么大吗?一座墓中怎么只有一只鞋?

  有专家解释,当时的人的体格比现代人要粗壮得多,这是墓中人的鞋。也有人说,这是一件艺术品或展销品,正是当时里耶繁华的体现。

  (彭开科)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