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垃圾结构悄然起变化 折射出市民生活变化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5:42 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实习生潘晓凌) 曾有过这样一件趣事:改革开放之前,外国人为调查中国人的实际生活状况,就去翻找垃圾堆——垃圾成分的结构可以折射出人们的生活质量。而南宁市十几年来垃圾构成发生了哪些巨大变化呢?

  昨日,笔者从南宁市环卫部门得到一张“南宁市历年生活垃圾构成表”,从中发现南宁在1984年至2001年这17年之中,生活垃圾中的各类构成呈大起大落之势:变化最大的是煤
灰量明显减少,上世纪80年代时“夫妻双双把煤运”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燃料煤气进入寻常百姓家。因此,煤灰量急剧减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灰土垃圾占到垃圾总量的七成。而到近两年,只占垃圾总量的1/4了。

  老卢是新宁环卫站的老工人了,从1981年一直干到现在。这十几年来,她感受最深的是以前扫完地装好一车垃圾,里面基本都是煤灰,而现在“煤灰越来越少”。

  如今,商品品种的齐全多样使人们的生活日趋丰富多元化,“菜篮子工程”也充实了百姓的饮食生活,像动、植物之类的“厨余”增长了3倍之多,从1986年的14.58%上升到2000年的46.12%。

  随着包装物、塑料产品的大量使用,如今的塑胶垃圾已经是1984年的20多倍,增至总量的12.31%。

  “垃圾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辛苦。”新宁环卫站清保队的谢队长从1971年开始就做环卫工作,那时的工作时间只是从晚上12时到第二天凌晨6时。而现在5个班要从早上4时30分到晚上9时不间断地换班。谢队长感慨:“现在的人越来越有钱了,什么东西都有得吃,垃圾里面什么都有。以前最多的就是些菜头菜尾,现在鸡鸭毛、可乐瓶、各种食品袋、奶粉袋……垃圾都可以开超市了!”

  垃圾的丰富多彩让环卫工人们有了“创收机会”,在南宁火车站做清洁的老李多时一天可以拣到上百个瓶子,每个瓶子卖7分钱,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笔小外快了。

  从表中还可看出:可回收物在垃圾总量中所占比例上升到1/5的份额,南宁市实行垃圾回收势在必行。据悉,南宁将从2003年起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