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中生撕票“反腐”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7日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绑杀镇委书记公子→勒索百万赎金→报复死者父母!

  北京今天消息据《检察日报》报道:6月13日凌晨,安徽省太和县公安局长王子颀接到电话报案:一位镇委书记的儿子李某被绑架,索要赎金100万元,不准报案,否则撕票。6月14日凌晨5时,太和警方侦破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郭强(化名)、李振强被抓获。

  看到镇委书记儿子驾车上学遂起勒索之心

  经查,此二人为太和某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郭强今年17岁,是李某的同班同学。郭强在与李某交往中发现李经常驾车上学,花钱大手大脚,交友广泛,后又得知李的父亲是某镇党委书记,便认为李家的钱来路不正,遂萌生勒索之心。6月12日下午,郭强、李振强准备好药物、绳索等作案工具,假意邀李某喝冷饮,趁机在李的饮料里放了安眠药。后见安眠药没起作用,二人就将李某捆住,用胶布封住嘴,为防止别人怀疑,郭强又到学校上了一节晚自习。郭强从学校回来后购买了胰岛素、注射器,强行给李某注射,并与李振强用啤酒瓶、砖头向李某头上猛砸数下,然后用绳子勒李某脖子致其死亡。之后,又焚尸灭迹。此后,郭强、李振强多次持被害人手机与其家人联系,索要赎金100万元。

  还准备购枪绑架县领导人

  此案引起各级领导关注,安徽省副省长田维谦要求办案人员注意查明该案是否有复杂的背景。据郭强交代,在作此案前,他已预谋购枪绑架县领导人。郭强说:“我想从学习中抽出一点精力去搞这件事(绑架勒索),不会对学习有太大的影响,即使有影响也值。腐败现象全国都存在,我是一个农民的小孩,很看不惯这种现象,我就是用这种手段报复他父母,他这样死得不亏。我不敢保证将来我做了官是不是也腐败,因为全国都这样,所以我趁现在心里还是站在老百姓这边,比较正、还没被腐蚀时做这件事。”

  作案动机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郭强的作案动机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一位团干部说,十六七岁正处于人格重建和心理极易扭曲的危险期,此时的青少年精力旺盛,辨别是非和自我控制能力特别弱,极易受外界影响。而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视经济利益忽视精神追求的趋势,对人生观尚未定型的青少年极易形成是非不分的不良人格及错误盲从的世界观。

  该案引起了检察官的关注。太和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牛朝阳认为,在校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对国家政治建设非常关心和敏感,他们的政治热情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成年人。但这种热情如果被不正确的信息所蒙蔽和左右,也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破坏作用。特别对于学生很关心的反腐败热门话题,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包括学生在内的一些人对反腐败失去信心,这样很容易使学生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现在的思想教育课本反腐教育还是空白

  该院检察长李丰收建议有关教育机构应尽快将反腐教育纳入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而现在的中学生思想教育课本,在反腐教育方面还是一片空白,缺乏针对性。中学生没有一个能够获得全面的正确的及时的反腐信息渠道,缺少政治鉴别力。李检察长建议在中学生反腐教育课程的设置上,应突出党和政府反腐败的信心和成果,并以此增强中学生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提高反腐教育的政治效果。

  (范海游)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周杰伦-伊斯坦堡
[N]孙燕姿-乘着风
[M]那英-我不是天使
[M]孙楠-风往北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