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今秋访美将带景德镇瓷器作赠布什礼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1日11:07 新华网

  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携夫人劳拉访华,在一次用餐中,总统夫妇对瓷都景德镇生产的釉中彩粉彩“吉祥如意”套餐具赞不绝口。对此,江泽民总书记决定在今秋访美时带上一套精美的“吉祥如意”作为馈赠布什夫妇的礼品。目前,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已准备好该套餐具,其外包装正在设计之中。            

  被视为“餐具之王”

  据了解,早在清朝时期,皇宫专用瓷就是由智慧的景德镇瓷工设计生产并用官瓷窑烧制而成的“万寿无疆”中式餐具,按当时满汉全席配制整套餐具达上百个品种,其花面也是采用了最为华丽的粉彩,由于其特殊意义,在很长时间里,这种餐具被视为“餐具之王”。

  在现代,人们用餐的同时更为注意身体健康,但是传统的粉彩瓷却很难克服它含铅含镉的毒性,因此,如今的消费者在购买日用瓷时,多选白瓷或釉下青花瓷。

  作为景德镇日用瓷生产技术最为先进的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从1997年开始研制釉中彩餐具,并探索在传统粉彩瓷花面的基础上,利用新一代先进技术制作一种无铅无毒、健康环保的绿色陶瓷。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公司终于先期在“古典园林”青花餐具上取得釉中彩的突破性成功,接着又于2000年将该技术运用到“万寿无疆”中式餐具上,并批量生产,投入市场。

  2001年5月底,江泽民总书记在景德镇视察期间,曾到过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江总书记对该公司生产的“红叶”牌日用瓷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年6月中旬股份公司接到一万多套中南海用瓷的订单任务,并要求在器型、花面上结合现代饮食习惯有所创新,为此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中南海用瓷小组,在两个月时间里加班加点,精心制作了首批釉中彩“古典园林”中西式餐具送往中南海。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积极研制釉中彩“万寿无疆”中西式餐具作为第二批中南海用瓷。由于“万寿无疆”的命名具有极浓的封建色彩,该公司将其改为“吉祥如意”,表达了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祝愿。2001年12月18日两万多件“吉祥如意”便“飞”进了中南海。

  美国总统夫妇赞不绝口

  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向记者介绍,“吉祥如意”是一套具有浓厚民族特色,并极具现代艺术魅力的无铅无毒绿色环保餐具,许多国内外人士都称赞它精美绝伦。今年2月,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访华在用餐时亲眼目睹了“吉祥如意”的芳容,他们赞不绝口。

  记者也有幸在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陈列室内欣赏到了一套“吉祥如意”,顿时便被它的精美所折服。这套餐具共有48个品种达200多件,其中包括碗、盘、壶、碟、盅、罐、缸、匙、筷架等,器型新颖多样,是与现代人饮食习惯最佳结合的中西式套餐具。该餐具以金黄色为主体颜色,配以红、蓝、绿、淡绿四种色彩,由蝙蝠、宝像花、莲花、祥云、寿字、回纹边和“吉祥如意”的字样组成了一个满花图案,极显高贵。这套餐具是用高白细瓷生产的,件件晶莹剔透,轻抚瓷的表面便可感觉到它的光滑和细腻,实属瓷中珍品。目前,这种餐具尚未投入市场,但参考同步该公司高档釉中彩餐具的市场价格,一套“吉祥如意”釉中彩粉彩中西餐具将不低于1万元。

  质量达到零缺陷

  生产中南海用瓷,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给自己提出了最高的要求:交货瓷器一定要达到零缺陷。如此高要求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公司技术中心的占宝林工程师告诉记者,釉中彩“吉祥如意”中南海用瓷于去年7月开始设计,当时全公司所有的设计师都参与了器型与花面的设计。为能设计出新颖、美观又适用的器型,设计师们不分昼夜构思图案,查找资料;设计师邵微刚同志为把花面与器型完美结合,先后十多次修改画稿,又经生产部门贴样烤烧鉴定合格后方算试制成功,终于在8月送中南海有关管理部门审定稿样,9月正式投入生产。

  占工程师说,餐具制作均挑选从事了几十年陶瓷制作的老师傅参与,但是由于“吉祥如意”餐具中的器型大部分为异型新品种,为保证其平整不变形制作,往往不能采用常规的方法。例如在生产一个直径仅90毫米、高度50毫米的小气窝时,就由于它的设计中有一根从底部伸入窝内的圆锥型出气孔,生产者就得完全改变传统方法,花上几倍的时间进行新的尝试(该气窝改变了单一的传统注浆、等静压、滚压法制作而采用窝身用滚压成型,气孔则两次注浆,再用釉粘接成型的方法);尺6的鱼盘因器型偏大,给生产带来非常大的难度,生产者经过多次试制均发现烧烤后两边伸出的“盘舌”会往上翘,只好又改变传统工艺,将鱼盘的底部改良。可以说,这套餐具的生产需要在许多方面有新的突破,加上烧烤中一些意外的因素,往往会造成部分产品不能一次成功。尽管如此,勤劳善良的瓷工们仍旧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地工作着,以确保每件瓷器都具有最完美的质量。(邱西颖)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江泽民今秋再访美 (2002/05/03 17:25)
孔泉就江泽民访五国、胡锦涛访美等答记者问 (2002/04/23 19:38)
江泽民应邀金秋访美 (2002/02/22 17:18)
新闻发布会花絮:江泽民亲自发布访美消息 (2002/02/21 17:36)
景德镇瓷器西安遭冷遇 上万精品无人问津 (2002/05/28 09:24)
北京景德镇陶瓷城首次展出“毛主席专用瓷” (2002/05/04 11:41)
景德镇艺术陶瓷作品展 深圳市开幕 (2002/01/15 17:26)
景德镇陶瓷艺术精品荟萃南京 首次展出毛泽东主席“7501”专用瓷 (2001/09/14 15:10)
江西景德镇瓷器乘专机赴中南海 (2001/08/30 12:20)
5500件景德镇陶瓷艺术品将在纽约展出 (2001/06/26 11: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