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千里奔袭捣广州毒窟 堪称刑侦精彩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04:28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警方首次向记者披露了一起贩毒制毒大案。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之际,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经过60天的艰苦侦查,在广州抓获一个特大贩毒团伙,并捣毁其毒品加工厂。这起案件的侦破堪称刑侦典范,警方从设定方案到实施抓捕,都经过了机智而缜密的部署。其间,警方与毒贩并未正面交锋,只是在暗中斗智斗勇。

  毒品藏进航空快递

  今年4月初,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经过侦查获悉:北京的李某正和一个广州人联系贩毒事宜。经过进一步侦查了解到,几天前,李某十几年未见的一个朋友突然从广州来京造访。“毒品在北京好卖吗?”这个名叫黄硕明的朋友问李某。“不了解。”“我那儿有摇头丸,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东西,我以最低价给你,你在北京或者周边打开销路。”黄硕明随后就神秘地回了广州。没过几天,一封航空速递邮件寄到李某手里。李某打开一看,是20粒摇头丸。发财的机会来了,李某大喜过望。他决定拉颇有经济实力和人际关系的卢某入伙,一同开拓北方毒品市场。

  当卢某从李某手中接过航空邮件时,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出现在他的面前。经教育,卢某交出了航空邮件。侦查员小心翼翼地打开邮件,里面是个用胶带纸一层层缠得像蚕茧一样透明的东西,20粒摇头丸缠在其中。侦查员马上将毒品送到法医中心鉴定,结果当天就出来了:确系摇头丸。

  低音炮带“毒”进北京

  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马上向总队、市局、公安部汇报了情况。上级指示:“一网打尽。”“稳住李某,取得信任,争取立功。”侦查员叮嘱卢某。卢某于是告诉李某,20粒摇头丸样品已经送给朋友试尝去了。5月12日,黄硕明的电话再次打到北京:“我用货柜车从广州给你往北京捎点儿货,是个低音炮,你接到后跟我联系。”13日中午,李某按照黄硕明的指示和货柜车司机取得联系,可是狡猾的司机已经离开北京,货放在了丰台区的某公司。李某凭身份证从那家公司拿走了低音炮,里面放着5000粒摇头丸。以销货为名,卢某拿走了这些摇头丸。

  5000粒摇头丸被送到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经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鉴定,这些全是苯丙胺类毒品。乍一看到这么多毒品,侦查员们也吓了一跳,这伙人的胆子可真够大的。

  编好大网等鱼上钩

  黄硕明在电话里指示李某:打开北方市场。实在不行,叫几个朋友尝尝,看看药劲儿怎么样,劲不够这边儿再重新加工。

  “好大的口气啊,”侦查员们听了黄硕明的话分析道,“没提付钱的事就先送来这么多货,而且说拿来就拿来,一副家大业大的派头。还说什么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东西、药劲不够可以加量,这是不是表明他有毒品加工厂呢?黄硕明是不是想通过此举试探李某,看他有没有能量把毒品卖出?即使不提钱,如果想长期合作他也跑不了。”侦查员将计就计,命令卢某先付一部分钱给李某,就说销量很好。

  李某也急于向黄硕明邀功,他告诉黄硕明已经找到客户了,还提醒黄硕明马上到“6·26国际禁毒日”了,别做得太大,也别让黄硕明找的客户来提货,他要全部自己卖掉。

  这边,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缉毒专家及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侦查员坐到一起,紧锣密鼓地研究下一步行动方案。“摇头丸的质量很好,表明他们确实掌握着毒品加工厂。”专家们分析。“一定要直捣加工厂!”公安部领导给侦查员们鼓劲。大家决定,继续通过卢某控制李某,同时派人赶到广州,取得广东省公安厅的支持,对黄硕明实行24小时监控。

  方案一定,侦查员分头行动。5月16日,大队长带领三名侦查员到达广州。两名侦查员开始留守广州监控黄硕明。广州警方的侦查结果出来了:“黄硕明很精,反侦查能力强,据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走私汽车、倒腾假牌证,居然没让公安抓住过。”为了不打草惊蛇,两名侦查员对黄硕明不敢贴得太近,只等北京的消息。

  在北京,卢某给了李某一部分钱后,李某请黄硕明的人上北京来取钱。黄硕明的两个“马仔”就在北京警方的眼皮底下活动了三天,随后离京。这期间,黄硕明还问李某是否能做“冰的生意”(即贩卖冰毒)。

  群魔尽入警方视线

  快一个月了,两名侦查员像空气一样,始终附在黄硕明左右。黄硕明等人在饭馆暴撮,侦查员就在外面的车里一边一根接一根地抽烟,一边监视。天再热,车里烟再多,也不敢开窗户。对方吃多晚,他们就跟到多晚。最难的是进迪厅监控。因为北方人的长相和南方人差异大,语言又不通,两人不敢靠得太近,也不敢轻易开口说话。两人学着南方人的打扮,穿着大裤衩、拖鞋,甚至不敢多吃饭,好让自己能瘦得像南方人。

  6月15日,两名侦查员感到黄硕明要行动了。黄硕明急于要第二笔钱,盛情邀请李某南下广州:“你给我长了面子,我们大老板想见你。”大队和广东省公安厅研究决定:怂恿李某南下,从而将黄硕明等一网打尽。本来还犹犹豫豫的李某在卢某的竭力说服下前往广州。

  李某一同意去广州,黄硕明方面明显加快了活动频率,他们请示老板如何接待,互相联系见面地点,加紧生产下一批毒品。他们的频繁接触给了警方掌握他们动态的绝好时机。连他们的毒品加工厂,都被警方查了个清清楚楚。

  6月20日,李某如约赶到广州。从下火车的那一刻起,他就进入了警方视线。

  一举捣毁制毒工厂

  6月25日下午,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只等一锅端了。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的14名侦查员摩拳擦掌。可是情况突变,对方有人没在监控范围内,大队只好取消了行动。

  终于到了行动的时候。26日中午,对方人员全部到位。警方一声令下,兵分6组,携手出击。一组直奔位于珠江边上一个废弃垃圾厂内的毒品加工厂,另5组将黄硕明、李某等6名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此时的黄硕明正与人在荔湾区的一家水蛇粥城内大吃。对其住所、落脚点的搜查工作也同步展开。在加工厂,警方缴获了制造毒品用的搅拌机、压片机、粉碎机、烘干机各一台及100多斤制毒原料,还在一名嫌疑人的住处起获摇头丸2000多粒。一个直捣老巢的歼灭仗漂亮地打完了。

  经审讯,黄硕明等人均为广东人。今年3月,他们购买原料、设备,开始制造、贩卖毒品摇头丸。几人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原料及销售,有的负责筹钱,有的负责生产制造。黄硕明曾几次向李某和手下的“马仔”强调,要稳住,看准了再出货。可是在6月2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精明了近20年的他还是彻底地栽了。

  晨报记者薛冰/文图片除署名外毛千/摄自《法治进行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不见棺材不落泪 21岁女毒贩被判死刑(附图) (2001/11/06 11:35)
京粤港三地联手作案 北京破获贩毒大案 (2001/05/20 18:21)
北京敲掉特大贩毒团伙 收缴摇头丸4000粒 (2001/04/29 07:59)
北京最大一起制贩毒案告破麻醉药师竟制毒品 (2001/01/04 09:32)
警方破获今年北京最大贩毒案 收缴海洛因9.5公斤 (2000/07/11 03: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