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首家工厂化夏季花菇栽培龙头企业出现 龙泉改写江南盛夏不产花菇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2:20 浙江日报

  本报龙泉7月21日电(记者胡冠平 严元俭通讯员纪管)今天,从龙泉市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工厂化栽培基地采下的4吨新鲜花菇,运往上海,尔后再转口日本。此前,该公司已有40吨新鲜花菇销往日本。

  双益菇业有限公司运用工厂化设施种出了香菇上品——花菇,不仅改写了江南盛夏不产花菇的历史,还因质量过硬受到日本消费者的青睐。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又
使菇农从中受益。

  “花菇香又鲜,盛夏不见面”,以往江南地区因夏季气温高而不能在自然条件下栽培花菇。龙泉科技人员、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叶圣益,决心运用工厂化种菇技术改变这一状况。在前两年小试和中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正式投入工厂化生产。双益菇业有限公司即由他与龙泉应用真菌研究所的曹隆枢及当地4家菇农合股组成。

  在竹 畲族乡的一片山垅田里,排列着32座白色菇棚。尽管棚外烈日炎炎,但走进棚中,凉气宜人。木架上整整齐齐地摆着一袋袋菌棒,一朵朵花菇升柄展伞。总监控室的电脑控制台与各座菇棚的调温、调湿等设备相连接,根据各棚花菇不同的生长期,及时调节温度、湿度和风量。

  公司以工厂化大棚为基地,通过订单,联结了本乡9个村的100多位菇农。种菇的场地、菌种、技术由公司提供,菇农按公司的标准制作菌棒,然后集中到大棚实行规范化管理,采摘后由公司收购销售。公司严格按绿色农产品要求组织生产,生产的花菇符合出口要求。6月9日,5名日本客商专程到“双益”考察。他们考察了工厂化大棚和品尝了刚采摘的花菇后连称“OK”,并说:“本来想向你们提出20个问题,现在一个问题都不用提了。”

  叶圣益告诉我们,与自然条件下种花菇相比,工厂化的土地利用率可提高5倍,符合出口标准的花菇产量从每袋50克增加到250克,菇农收入明显增加。

  今年在基地种10000袋花菇的后排岭村菇农张金养告诉我们,在基地种菇,不仅省去了土地、搭菇棚等成本,管理科学、方便,更重要的是市场风险减少了,收入增加了。今年种的花菇,第一次采摘就把成本赚了回来,接下来起码还能采两次,半年赚8000元没问题。尝到甜头的张金养说,今年包了半座菇棚,明年要包一座菇棚,“争取比今年多赚七八十张一百块头。”

  据悉,这样的工厂化栽培夏季花菇的龙头企业,在我省尚属首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