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高考作文文科最高分为58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3:51 辽沈晚报

  本报讯 一寒 记者高望 商越报道 昨日记者从刚刚结束高考评卷的辽宁大学获悉,今年高考辽宁一文科考生的作文《心灵的选择》获得阅卷老师的高度赞赏,第一次阅卷时给了满分60分,随后斟酌再三给了58分。据了解,这篇作文是今年高考辽宁文科最高分,获得同一高分的约有几名考生。另从沈阳师范大学获悉,高考理科语文作文出现满分60分。

  7月14日上午,负责辽宁省高考文科语文卷评卷工作的辽宁大学中文系全体老师正紧张
地阅卷,此时一篇洋洋洒洒的美文《心灵的选择》映入崔海峰副教授眼帘,令他心中为之一震。崔老师激动地给了满分60分,但是按照评卷规定,58分以上需要经过评卷组长和顾问等人的审核以后才能评定。经过各位专家学者的讨论协商,最后评定此文为58分。下面便是作文原文:

  心灵的选择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岁月的车轮无休止地转动着。日月经天,江河行地,牵扯出四季轮回,哺育出生生不息。

  大自然选择了美,那美令人难以抗拒,而人类又能否在心灵的湖泊中划出那道美的弧线?

  顽石在与心灵的撞击后选择了高山,因为他相信:高山不语,自是一种巍峨;小草在与心灵的斗争后选择了大地,因为他相信:大地无声,自是一种广博;白云在心灵深处选择了蓝天,因为他相信:蓝天无语,自是一种开阔;浪花在潮起潮落后,在其心灵深处选择了大海,因为它相信:大海无声,自是一种深遂(邃)。正是这凡此种种,雕塑了大自然的美,因为那是心灵的呐喊。

  心灵的呼声与锤炼必是把选择定格在历史的长廊(原文为错字)中。战国的历史在荆轲的心灵中作出了悲壮的选择: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西汉的历史在张骞的心灵中作出了通往西域的选择,没有张骞的锤炼,没有大漠孤烟中留下的那一串串驼铃,怎么有汉室的人烟鼎沸?

  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那必是心灵深处迸发出的永恒光芒,让人间的那股英雄气驰骋纵横!

  长城的美在于其雄浑、壮阔;长江的美在于其奔流到海不复回。因为那是气势磅礴的中华魂。塞外的美在于其“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莫高窟的美在于其凝集历史经典,展现民族文化。因为它是炎黄子孙们的心灵交汇,是华夏儿女亿万颗心灵撞击出的火花!

  心灵的选择是痛苦的,因为那如茧抽丝的感觉非同小可,一如心灵深处有把利刃,催促你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爬行,纵然满身是血也全然不顾;心灵的选择又是快乐的,因为在心灵撞击的一刹那,你被真善美感动着,你被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感化着,你更是在关键时刻选择了心灵的呐喊。

  贝多芬失聪后,在心灵的搏斗与撞击下,选择了《第九交响曲》;凡高在穷困潦倒后,在心灵的挣扎与痛苦下,选择了《向日葵》。于是我们向着蓝天,对着大海一吐心中衷言:

  我们可以不伟大,但我们庄严;我们可以不美丽,但我们健康;我们可以不完满,但我们努力;我们可以不成熟,但我们自信,因为那是我们心灵深处永恒的选择!

  崔副教授点评:读罢全文,你会被一种广博、一种深邃所包围,令你不得不为这种来自心灵深处的力量所感染与震撼,而这种感觉于炎炎夏日中评阅高考卷的老师来说,无异于沙漠中的清泉,让人为之一震。综观此文,既切合题意,又富含真挚的感情;既有充实的内容,又突出了中心主题,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文章无论是从江河日月、四季春秋的生生不息,还是从人格化了的大自然所作出的诸如巍峨、广博等伟大的选择,以及历史上荆轲的视死如归,张骞的大漠情怀无不让人经历一次心灵的冲突碰撞之后的升华。

  与一般的考生作文不同,此文并不是单一地写出了选择的伟大与使命感,还真实地写出了选择的痛苦,如那“如茧抽丝”般的感觉,那如“一把利刃”样的催促你前行的紧迫感都是更为真实的描绘。而痛过以后,在真善美的感化下,你又是快乐的,切实让你“痛并快乐”一回。

  最后作者又以四个排比句为我们展现了普通人的美好情怀,普通人也同样努力自信,普通人也一样向往庄严与健康。而这又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平淡中的不平淡,又是其另一高妙之处。

  那么为何这么一篇作文会降了两分呢?就此记者咨询了崔副教授,崔说此文只是在错别字和两处小的语法错误上扣了两分。如“深邃”的“邃”、“长廊”的“廊”、还有“正是这”和“凡此种种”的语意重复,以及“一吐心中衷言”一句中“心中”和“衷言”的重复。另据有关专家介绍,在高分段中,此文在使用材料时结构安排上还略显凌乱,因此扣掉两分,最后得了58分。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