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在沪企业“反哺”振兴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5: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潘乐群谭新政)三年前离乡来沪发展的嘉兴茉织华,在最近启动的平湖乍浦港开发项目中,一直扮演着主导角色,它斥资数亿元,涉足乍浦镇各项建设,成为平湖发展的“引擎”。与此同时,茉织华在平湖的服装生产基地,年产规模从2000万件套上升到5000万件套,吸纳的劳动力增至2万人,去年还斥资3亿元建设新的工业园区。这令“江东父老”感慨不已,一位当年因茉织华的离走而备感失落的平湖市领导,而今却举手叫好:“走得对!”

  像茉织华这样到上海发展,使其在故乡的生产基地“脱胎换骨”并报效桑梓,这已成为各地企业一股潮流。上月,国内泵阀业老大凯泉集团,在故乡浙江永嘉的近万平方米新厂房落成,生产规模膨胀了好几倍。来自宁夏的圣雪绒,从上海接到的订单,很多返回宁夏加工,最近在银川新建工业区,占地10000多平方米。中发集团在温州的厂房面积从40000平方米扩展到近10万平方米,集团董事长南民说,迁都上海后几年内,已在全国设销售公司300多家,销售额从1亿多元上升到7亿多元。杉杉集团移师上海后,与迪奥、杰尼亚等国际名牌合作,获得大批订单,带动宁波从国内的服装之乡,朝国际名牌服装的生产基地转变。

  各地在沪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还“呼朋唤友”再投资,纷纷成为故乡引资的桥头堡。茉织华到沪后,已为平湖牵回10多个日资项目;而宁波到沪的2000家企业,已成为宁波引资的新平台,沪甬经济促进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企业牵线,几乎每个月都有新项目花落宁波。“上海抱走一个‘儿子’,替我娶回十个‘媳妇’。”浙江省的一位官员如此作比喻。

  一位专家指出,在上海经受风浪的企业“筋骨更健”,往往成为故乡重整产业的关键力量。茉织华兼并故乡的景兴纸业,注资6000多万元,加大技改力度,让一家发展几乎停滞的企业,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牛皮箱板生产企业。圣雪绒在上海发展壮大之后,急需扩充生产能力,去年相继兼并了银川濒临倒闭的第一、第二、第三毛纺厂,利用上海的市场资源,盘活了这些老国企。人民集团凭借在上海获得的技术管理优势,一口气吃掉乐清60多家电器企业,而在上海迅速壮大的凯泉集团,正在加紧重整永嘉的泵阀企业……很明显,“迁都”上海的企业根基仍在各地。因为在当地,有上海所不具备的特色产业环境,如温州永嘉瓯北镇,提供全国80%的泵阀,平湖和宁波的制衣业,温州的电器、打火机,都在全国称雄。于是,“大脑”来到了上海,“肢体”留在了原地,就在“大脑”越来越发达的同时,“肢体”也变得越来越健壮。人民集团董事长金福音说:“企业壮大了,生产基地扩大了,本身就带动了故乡的发展。”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