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生死存亡7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5:06 重庆商报

  时间:7月17日、18日、19日,昨日。

  地点:动物园大熊猫馆

  见习记者 徐勤 实习生 黎奎 现场报道

  序幕:市动物园的大熊猫“新星”产下两“国宝”引起全国上下的广泛关注。据大熊猫的繁殖资料,大熊猫出世的前3天是它们能否存活的关键。为此,记者从两国宝出世的那天起,与市动物园熊猫馆的护理人员一道密切关注着两个小生命的成长情况……

  第一集:7月17日 一场虚惊

  (旁白:从“新星”生下两“国宝”那刻起,在动物园熊猫馆的“国宝”生存档案上,便记录下了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故事)。

  刚送进育婴箱里的“小家伙”的酣睡状态时常令人担心,负责它个人健康的医生一刻也不敢离其左右,还得每隔几分钟就要给它量量体温,听听心跳什么的,绝不敢有半点疏忽。

  下午4点27分,熊猫馆郭馆长发现小家伙体温有些偏高,心跳也好像有点加快,莫非是这小东西生病了?这怎么了得!如果它的体温长时间如此,熊猫宝宝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难道是过去那种不祥的征兆又出现了?“小东西才出生一天,不能对它进行全面检查!”郭馆长凭着自己多年的大熊猫保育经验,对山城近几天的反常气候进行了分析后,毅然将育婴箱的温度适当调整。之后,一干动物专家便心惊肉跳地隔着玻璃目不转睛地观察着小家伙的动静。

  1分钟、2分钟……5分钟过去了,抽出体温表,体温恢复正常!郭馆长努力地按捺住激动,伸出两个手指向玻璃窗外的专家们送去了一个“V”字,一场虚惊才这样结束。

  第二集:7月18日 温饱危机

  “新星”曾经生育过8胎,除5次单胎的小国宝成活,那3次双胞胎都未能存活下来,存活最长的也只有30小时。而暮年得子的“新星”又只会哺乳其中一个小宝宝。动物园为此发出紧急寻奶启事,为被母亲遗弃的小国宝寻找狗妈妈当奶娘。

  小家伙虽然身体瘦小,但食量却大得惊人,只有一天时间便将动物园冻库里仅存的狗奶吃得所剩无几。眼看着残存的狗奶只够小家伙吃到晚上6点以前,动物园不得不兵分6路,派出“寻奶大军”分散到山城各个养狗场为国宝找狗娘。

  下午3时40分,寻奶大军“第三方面军”终于向郭玮发回报告:在黄沙溪找到一位处于哺乳期的狗妈妈,取得了不足两毫升狗奶!

  这么一点奶不够小家伙吃!于是,郭馆长向寻奶大军发令:必须找到足够两天的鲜狗奶,等找到专职狗妈妈后才能解除缺奶警报!

  晚上10点多钟,“第三方面军”又传回好消息:一位叫“波比”的狗妈妈愿意为自己的儿女断奶,认领国宝做干儿子。

  一直守护在小家伙跟前的郭馆长睁大布满血丝的双眼,一动不动地观察着正在熟睡中的小家伙,喃喃自语地说道:“小崽儿真是命好哟!”

  第三集:7月19日 千钧一发

  今天是宝宝出世的第3天,也是“新星”生下的三对双胞胎中成活时间最长的。

  而就在今日上午,人工喂养的熊猫宝宝险些丧命!

  当时,从美梦中醒来的熊猫宝宝突然变得乖巧起来,在饲养员手掌里假装安静下来,待饲养员转过身拿奶瓶时,小家伙悄悄地站起来,轻轻的推开它的“小屋”的房门,伸出头来好奇地在门外望了望,结果一脚踏虚便向一米多高的地面滑落下去,恰好被来观察小家伙的郭馆长看见,说时迟那时快,郭馆长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伸出双手接住落在半空中的“国宝”,小家伙这才逃过一劫。

  第四集:7月21日 任重道远

  7月20日,两国宝经历了生死存亡的72小时后终于同游人见面。时至昨日,熊猫宝宝从出生到现在已安全度过了120个小时。记者昨日在育婴室看到,当初那个浑身通红、无毛的“肉团”现已长出白色的细毛,通红的身子正慢慢地由深变浅,就连睡觉也变得不老实起来,伸伸头动动腿,挪动挪动身子,换个姿势再睡。醒来时,沿着育婴箱四处乱爬,好像是在寻找能够冲出“襁褓”的房门,到外面的花花世界去打望打望。瞧那精神面貌,小家伙健康得很……

  (旁白:郭馆长并不轻松地告诉记者,完全由工人喂养的大熊猫在我国还没有先例,市动物园目前也只是在摸索当中。“新星”产下的两国宝能够生存至今已经非常不容易,随着小宝宝的一天天长大,以后的护理工作将会更加艰难。)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塞罕坝森林大酒店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圳电视台聘主持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