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报道:“蜂胶”功效越传越神 商家手法多种多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15:58 南国早报

  本报关于“渔人”公司把蜂胶食品当保健品在南宁市高价向老干部销售的连续报道,引起众多读者关注。

  在这起事件背后,记者又了解到:销售“蜂胶”产品的,还有多家公司。为了在南宁市保健市场抢到一杯羹,他们的促销手段颇有“人情味”,同时将蜂胶的一些药理作用夸大,误导了不少老年消费者。

  “免费旅游”揽人入瓮

  老年人是各个蜂胶销售者争夺的主要对象。无论是“渔人”公司还是“天宝康”公司,几乎都采取了同一方法:请老人“免费旅游”。家住南宁市友爱路的刘阿婆身患癌症,“天宝康”公司在南宁地区某单位贴出宣传资料,称免费接单位的离退休老人去旅游。

  刘阿婆和100多名老同志跟着公司租来的4辆客车,来到了广西药用植物园。原想着能出来透透气的老人们还未游到30分钟,便被组织者引到园内的接待楼。

  那里有“天宝康”公司精心设计的展厅,摆满各种“蜂胶”系列产品。凭着这一方法,“天宝康”公司已成功地邀请到了不少区直、南宁地市等单位的老人前往公司的展厅“看幻灯,游蜂胶”。

  “专家”、“患者”现身说法

  在几个销售蜂胶产品的公司,为吸引老人,有人请来“专家”作“健康讲座”,有人抬出“患者”现身说法。让人难以捉摸的是,每个公司都称自己生产蜂胶的技术是最先进的,“目前还没有谁有这种生产蜂胶软胶囊的技术”。

  淡村路一70岁的黄姓老人反映,他因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于5月21日购买了由南宁“基恩爱”公司经销的蜂胶,现服用了两个月。

  据老人介绍,“基恩爱”公司每月不定期开办有关该产品的讲座,请来某医院一医生介绍服用该产品有效,“很多在医院治不好的病服用了以后都有好转。”

  老人听后,对其疗效深信不疑,决定购买。经销者还推出优惠购买政策,买3盒蜂胶(软胶囊)送“八峰”氨基酸口服液一盒,买6盒蜂胶(软胶囊)送“八峰”氨基酸口服液两盒及补血营养液两瓶。

  老人一下子买了6盒,每盒765元,共花去4590元。老人介绍说,他所在的单位里至少有六七位老人购买了6盒以上。

  对于蜂胶产品的看法,退休教师石老先生的意见可以说代表了众多老人的观点。

  他认为:蜂胶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应该让老人明明白白的消费,故弄玄虚反而会砸了自己的招牌。“功效”全在嘴皮上在经销蜂胶产品的公司中,“渔人”公司和北京“天宝康”公司的蜂胶软胶囊都只获得食品批号。

  但两家公司的宣传资料,大多是用蜂胶治疗的“病例”。

  记者在采访老人的过程中,听他们反映:虽然一些公司的产品包装上没有印有“功能”、“主治”之类的用语,但在其“讲座”上所讲述的神奇功能,几乎囊括了老年人常见的各类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有的还称可以“滋阴壮阳、治癌症、抗肿瘤”。

  对某些蜂胶的片面夸大宣传,南宁市卫生局公共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一名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了《卫生法》,还违反了国家对食品管理的有关规定。即使作为保健品,也不能宣传其有治疗作用。 (南国早报记者 骆南华 实习生蒋莉侠 黎昭红 朱敏)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