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建设兵团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节水农业示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21:4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李秀芩 丁建刚) 现代高效节水技术从温棚走入大田,从实验室走入寻常百姓家,这在中国西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成为现实。数据显示,全兵团目前大田应用包括滴灌、涌泉灌等节水新技术在内的微灌建设总面积已达到170余万亩,居全国首位。

  这一定论是由中国水利学会农田水利专业微灌学组的专家们做出的,其根据来源于兵
团水利部门提供的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的最新统计数据,这一数字占到了全国2001年微灌统计面积的37.8%,其中今年新增92万亩。

  据兵团节水办主任顾烈烽介绍,微灌技术广泛应用于兵团农业是在最近几年间,这主要得益于一种叫膜下滴灌节水技术的大面积推广,这是一种集中了以色列滴灌技术和国内地膜覆盖技术二者优点的灌溉技术,大田使用后,较常规灌溉省水40-50%、省肥20%、省农药10%、增产10-20%,中低产田可增产25%以上。

  率先应用并使这项技术得到大面积推广的是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垦区。这一地区年降雨量只有100到200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000到2400毫米,是典型的干旱地区,农业完全依赖灌溉,每亩平均灌溉定额达到400立方米,缺水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农八师的水利工作者开始尝试在大田应用滴灌技术节水的可能性,自1996年到1998年,经过了初试、小试、中试3个阶段,均获成功。与此同时,当地一家上市公司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开发出了价格低廉的实用性滴灌带,采用这种滴灌带每亩地的滴灌设备平均投入只有550元,远远低于国内1068元和以色列2000元的滴灌器材亩投资,这使滴灌技术走入农户千家成了可能,加之兵团完善的农业新技术推广体系和较高的农业产业工人素质,使得膜下滴灌技术短短几年间在兵团得到了迅速推广,从1999年的3.71万亩,到目前全兵团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面积已经达到170万亩,3年间增长了近46倍。

  涌泉灌是一种适用于果林灌溉的节水技术,使用它与沟灌果树相比要节水40-60%。位于新疆哈密地区的兵团农13师从1996年起开始在万亩葡萄园引进这项技术,平均果树成活率提高了40%,人均管理定额提高了30%,目前全兵团推广涌泉灌面积已接近5万亩。

  据了解,兵团为实现率先在西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提出在“十五”期间建设400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其中微灌250万亩。到目前,兵团包括滴灌、喷灌在内的高效节水面积已接近300万亩,其中喷灌面积12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四川发展高效农业初尝甜头 (2002/07/22 16:51)
山西省晋源区农业调产步入快车道 (2002/07/22 14:49)
春潮涌动润山乡——平乐县青龙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纪实 (2002/07/20 11:21)
苍梧引资亿元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4700公顷农业结构调整 (2002/07/20 11:20)
图文:三种资本成为江苏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本社有文字稿) (2002/07/19 21:58)
惠山品牌农业助农增收 (2002/07/19 16:11)
农业产业化经营提出方向 发展龙头企业促致富 (2002/07/19 13:25)
专家谈流向农业的新资金 (2002/07/19 10:24)
农业凸显美好前景 (2002/07/19 10:2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