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长城三分之一已湮灭 60米长城只值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01:00 生活时报

  近日,北京市包括长城在内的11处世界遗址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全面自查,以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世界遗产项目首次检测考查的消息披露后,长城等世界遗产的保护问题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一部保护长城的地方性法规即将出台。

  万里长城1/3已湮灭

  7月19日,世界上第一个徒步走完万里长城的中国长城学专家、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期以来由于沿线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再加上人为因素的毁损,长城破损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在西部干旱荒漠区,有的地段早已被沙漠埋于地下。目前长城的基本状况是:只有1/3修复和保护基本完好,另有1/3残破不全,1/3不复存在。

  到过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长城的人或许还记得这样的情景:由于游人过多,一些长城砖已经松动;城墙上到处可见“到此一游”的字迹;还有漫山的垃圾、商业的喧嚣以及汽车的尾气。“长城的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董耀会说。

  60米长城只值200元?

  至今毁坏长城的事件时有发生。董耀会举了两个例子:去年,山西某村想把两个砖瓦厂合二为一,但麻烦的是有一段长城“碍事”。村长一声令下,拆!这段60米长的历史文化遗产,顷刻间湮灭。事后,虽然各级管理部门极为重视,又是发文又是现场办公会,但最后不过是罚款200元钱了事。更有甚者,1999年,内蒙古包头修建公路时,把“挡路”的赵长城遗址全部拆除!有关部门对此事的解决办法是——罚款8万元。董耀会说,这实际上是对破坏行为的纵容。董耀会说:“我们不能在创造一个文明时,毁掉另一个文明。”

  加强立法保护长城

  为了保护长城,北京市将出台一部专项法规——长城保护管理办法。

  “尽快出台一部科学的、可操作的保护长城的法律,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呼吁的,”董耀会说,虽然北京市即将出台的法规只适用于北京段内的长城,但对万里长城有着示范的作用。长城真正的主体恰恰是那些蜿蜒在高山峻岭之间的残墙断壁,而这光靠沿县文物局的几名干部是看管不过来的。董耀会呼吁,加强立法保护长城,用法律手段有效地制裁破坏长城的行为。

  记者获悉,致力于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美国世界文化遗址基金会,已将长城列入“2002年度100项世界文化遗址观察清单”之中。同时,北京市文物局与英国“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签订了协议,合作保护北京段长城的文化自然环境。

  另悉,由中国长城学会发起的“保护长城万里行”活动将于8月1日启幕。

  本报记者陈君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国际合作首次介入长城保护 防止现代化的渗入 (2002/07/18 03:59)
《长城法》即将出台 乱写乱画乱丢垃圾也是违法 (2002/07/17 15:47)
野游毁了北京境内600公里属自然状态野长城(图) (2002/07/17 06:33)
北京首次联手国际非政府组织共同保护长城古貌 (2002/07/17 06:16)
长城被列入2002年度100项世界文化遗址观察清单 (2002/07/16 17:14)
万里长城最东端起点--虎山长城修复工程完工(图) (2002/05/25 02:20)
北京筹划夜游长城 居庸关筹建晚间照明工程 (2002/04/28 17:16)
图文:董家口村民退还长城砖修长城 (2002/04/10 23:5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