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高官认为海南需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0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顾时宏)海南省常务副省长王厚宏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省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为完 善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海南需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王厚宏说,半年来,海南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已公布、取消 了三批共二百三十六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完成了地方性
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他指出,目前海南在政府职能上仍存在不少问题,诸如行政管理方式陈旧,直接管理偏多,有些部门办事程序复杂、 手续繁琐,工作效率不高,公务员素质不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缺乏既熟悉省情,同时又领悟市场经济精髓、掌握世贸组织 基本规则的复合型公务员。一些民众长期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还不能根除。

  王厚宏认为,尽管海南建省初期就建立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但海南无论是行政管理观念、制度、 体制,还是管理的方式和手段,许多方面还没有与国际接轨。

  他分析说,建省初期几年,海南主要靠中央给的特区优惠政策,但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政策优势逐步减弱,软环境 综合优势的竞争已取代单一的优惠政策竞争,成为地区间吸纳和分配社会资源的重要手段。而海南目前仍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 ,经济增长依赖大量的投入,因而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成为海南吸纳资金、技术、人才等社会资源和提 高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他坦言: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机构的精简和调整,往往使一些官员失去权力,失去职务,甚至失去原有的工作,尚有 一些官员用旧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对待新情况,甚至有意无意地在行动上阻碍政府职能的转变。

  为此,他提出,要把“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列为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尽量缩小政府直接审 批范围,把要素分配和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功能转移到市场,让政府从直接管理企业生产和经营中抽出身来,把属于微观经济的 职能还给企业;同时逐步把企业财产审计、资产评估、质量认证等服务性业务转移给社会中介组织。

  他透露说,海南目前已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行政作风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十项措施》,要求各级 政府机关建立健全直接办理制、窗口服务制、服务承诺制、审批项目报代制、办事时限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等多种制度。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