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重拳直面毒品“人体运输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14:57 云南日报

  去年,我省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屡破大案要案,给境内外毒犯造成压力,使他们不得不将毒品化整为零,用“蚂蚁搬家”代替以往的大宗毒品过境。今年以来至7月21日,被誉为缉毒先锋站的木康站已经查获人体藏毒运毒案件101起,疑犯139人。 “朋友”相害 今年19岁的付相超7月19日凌晨4点在经过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的卧铺车上因体内藏毒被抓获。记者看见他时,他坐在看守室的地板上,眼睛茫然地看着每一个从走廊上经过的人。他吞入腹中的31颗乳胶包装的海洛因只排出了6颗,还有25颗留在胃里,随时威胁他的生
命。

  和付相超一样,大多数被抓获的利用人体藏毒运毒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无知和贪欲的受害者。付相超告诉记者,他18岁离开贵州到广东打工,后结交了一伙“朋友”,在街头抢人钱物,曾先后4次被收审。7月初,他在广州和“朋友”打牌赌博,输了3千元钱,“朋友”告诉他,钱可以不还,但他必须到云南帮助“拿货”。7月12日,付相超来到云南,14日,他在潞西市被“朋友”介绍的人“找到”。18日,两个人逼着付相超吞货,8克一包的海洛因包成药丸大小,他吞不进,一再恶心地吐出来,那两人在一旁冷漠地看着他说:吞不进也得吞。毒品一粒粒吞进付相超腹中,也让他一步步走进地狱。

  无知的悲哀

  虽然是“蚂蚁搬家”,人体运毒同样有着严密的组织,组织者将目光投向边境山村里那些缺乏法律常识的未成年女孩。

  木康站的女警官赵荣告诉记者,她在岗位上查获的第一起人体带毒者是一个16岁的小姑娘。小姑娘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罪已致死,眼光仍然天真无邪。这个小姑娘令刚刚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赵荣心痛。仅仅得到五六百元运货费就懵懂地毁掉了自己的一生,虽然是自己破获的首例案子,但赵荣丝毫高兴不起来。

  “女性人体带毒者常常结伴而行,一次,我们的看守室里看押了八九个小姑娘,她们大多因家庭贫困被人利用,因为这里的伙食好,战士们对嫌犯的态度也好,有的小姑娘还变得很高兴。”本来有可能成为一名教师的赵荣为这些文盲加法盲的女孩们而深深悲哀。

  生命作赌注

  体内藏毒者将毒品吞食腹中后,时间过长将有致命的危险,尽管有重重保护,今年以来,仍然有数名体内藏毒者因包裹物破裂死在昆明的医院里。1月6日,一名携带158克海洛因的康姓男子在木康站被发现中毒,驻站官兵立即将其送进附近医院抢救,手术中发现,一粒海洛因在腹中破裂,官兵轮班在病房守了一周后该男子才脱离危险。

  徐石昌,51岁,贵州人,他在境外吞服海洛因后坐上了至昆明的客车,没有跑出200公里,包裹海洛因的塑料膜破裂,作贼心虚的他不敢呼救,最后死在车上。

  练就X光眼

  人体藏毒和运毒是贩毒分子采用一种翻新手段,因毒品藏匿更加隐蔽而极易逃避检查。面对新的斗争形势,木康站官兵将创造出的缉毒“望、闻、问、切”四方法发扬光大,有效地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

  木康站站长刘德介绍,表面上看,“蚂蚁搬家式”运毒者们是乌合之众,但他们的幕后隐藏着组织周密的贩毒分子,这些贩毒分子内外勾结,精心策划,境内有老板坐镇指挥,货源组织、贩运、中转、交接都有专人负责;境外还有人专门负责接送,整个贩毒活动已形成一条龙。边防官兵在不断提高查缉能力的同时也发现,毒贩也时刻在琢磨更加隐蔽的贩毒手段。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根据经验,查缉人员把某些外来人员作为人体带毒的重点检查对象,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丝可疑的蛛丝马迹和欲盖弥彰的掩饰。7月19日下午5点多,一男子在木康站检查员的强大心理攻势下,瘫坐在查控室的地上。检查员在询问该男子时发现他的回答有破绽,又发现他身上携带着一盒名片,进一步询问得知,名片是该人体带毒者的“老板”为迷惑检查人员专门为其印制,目的在接受检查时迷惑检查员,制造其在边境已居住一段时间,不是严查对象的假象。

  依照战友们的评价,21岁的战士卓碧辉在查获人体藏毒案方面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基本上是手到擒来,号称“客车杀手”。小卓腼腆地告诉记者,犯罪分子的手段再巧妙,战友们琢磨出来的查缉技巧总能揪出其破绽,其做贼心虚的本质是不会变的。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官兵,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断提高的缉毒技巧,在边疆铸起了一道人体贩毒者难以逾越的屏障。

  段毅(春城晚报)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