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徐闻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20:54 新华网

—徐闻掠影

  7月23日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徐闻掠影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中国出口船舶“自日南障塞,徐闻合浦开航”,这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记载。而史料上的“徐闻”,据考证就是今天的徐闻。专家通过考古、考察遗址和文物及多学科的论证,一致认为徐闻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

  徐闻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距海南最近,也是当时距东南亚最近的地方。近年来,这一带挖掘出大量汉代遗址,包括汉砖、瓦片、万岁瓦当、汉代私印等;在华丰村一带还发现汉墓200多座及大量汉代物件,证明当时此地比较繁荣。专家们认为,徐闻在汉朝时期文化生产水平比较高,交通地位非常重要,是当时通向东南亚的海上出口,并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出土文物。

  目前,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和开发项目组已将徐闻县海上丝绸之路归入中国南海丝绸之路中,争取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徐闻县也抓住这个大好机遇,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提出架构热带海洋产业带、农业带和中国大陆最南端滨海旅游城市三个发展方向,将之建成世界性的文化景区。

  图为出土的汉代陶器,也是考证海上“丝绸之路”最好的依据。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数码传真照片)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