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专题 > 正文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 当庭辩称“有错无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08:49 华商报

被法警押出法庭的张二江躲在法警身后,羞于见人

  张二江档案

  张二江,山东寿光人,1954年1月出生,1970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武汉某大学后进入湖北省冶金局任团委书记,先后在有关部门任职,1996年任十堰市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市委书记;1996年调任天门市市委书记;2001年接受省纪委调查;2001年底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10天后张被逮捕;今年春,张二江被提起公诉。 

  被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痛斥为“吹、卖(官)、嫖、赌、贪”五毒俱全的“五毒书记”———原湖北天门市市委书记张二江,7月23日在湖北省潜江市江汉油田的“钻井会堂”接受公开审理。据了解,整个庭审将历时3天。

  200家媒体报名采访

  张二江这样的“五毒”俱全案例,不仅在湖北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对张二江的审理引起各界的关注。《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近200家媒体的记者报名采访此次庭审。但是在现场只有12家媒体的14名记者获准进入现场,他们主要是湖北省内的记者,而且要求进入现场的记者不能拍照、不能摄像,甚至不能进行任何文字记录。

  审判临时改地点

  昨天一大早,从报纸得知审判在广华礼堂举行的湖北省潜江市市民早早地就聚集在礼堂门前,希望能旁听公审。但是到了8时20分,礼堂的大门依然紧闭。这时有一辆警车开过向一市民打听“钻井会堂”怎么走?大家这才知道公审地点改在了距离这里10公里以外的江汉油田“钻井会堂”改成的临时法庭举行。在距离“钻井会堂”300米处,就有警察值勤,没有证件的车一律不得进入。许多群众包括从外地赶来的记者都冒雨挤在“钻井会堂”外,透过玻璃门张望公审的现场。

  带轮子的不锈钢被告席

  公审的小礼堂主席台上挂着写有“湖北省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条幅。有绳子将审判区和听审旁听席分隔开大约3米的距离。在审判区里装有2个多媒体大屏幕。据了解,由于证据庞杂,此次庭审启用了“多媒体示证系统”,证据材料既能耳闻,也能目睹。张二江身穿一件崭新的短袖白衬衣、藏蓝色长裤,脚下是一双布鞋。站在用不锈钢钢管焊成、下边带轮子可以活动的被告席上,张二江的精神状态略显疲惫。

  局长职位只卖888元

  由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分院担任的公诉方指控张二江在1995年至2001年的6年间,利用担任丹江口市市委书记、市长和天门市市委书记等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39笔,合计人民币772188元,美元4300元,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贪污公款108100元。

  记者注意到,在张二江收受的39笔贿赂中有25笔是“卖官”所得,其中在丹江口“卖官”8次,在天门市“卖官”17次。更令人瞠目的是,张二江居然以888元就“卖”掉了一个局长的职位。

  当庭辩称“有错无罪”

  公审从8时开始,进行了3小时30分的审理。公诉方指控张二江有39笔受贿,贪污14起,起诉书长达10页。截至11时30分上午的公审结束时,控辩双方对4笔受贿进行了控辩。主要的争议焦点在“礼尚往来”与“行贿受贿”的界定上。在此期间,张二江说自己站不住了,经审判长批准,张二江被允许坐下继续听。

  当法官问张二江,对其进行的指控是否有疑义,张二江显然是早有准备,他看着手中的一份材料开始了“慷慨陈词”。他一口气否认了13项对他的指控,口气就象做报告一样,对每一项指控的指认都列出了三点原因。最后,他表示,自己收受“礼尚往来”的行为“有错无罪”。他的这段“演讲”足足用了15分钟,说到忘形处,他还不断地用手指指点点,审判长训斥说:“张二江,你的手不要乱戳!”张二江答了声“是”,声音小了许多。

  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据出庭替张二江辩护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李希慧教授介绍:“此次我将为张二江作罪轻辩护,而非无罪辩护。”据分析,根据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如若他受贿、贪污罪名成立,依据我国刑法的条款,贪污受贿超过10万元就是数额巨大,根据对他指控的受贿金额,最低可判15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根据对他指控的贪污金额,可判10年以上的徒刑。数罪并罚如果被指控的内容都得到确认的话,张二江可能会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但不可能是死刑。

  据了解,监狱对张二江的环境比较宽松,他每天还可以享受10元的电费和30元的生活费。张二江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练字。

  法律空白“性贿赂”未受控

  伴随着张二江的丑行和“五毒书记”的称号不胫而走,人们对张二江的道德沦丧、腐化堕落等方面的关注,已远远超出他犯罪的本身。但法律对张二江的审判,仅限于他触犯法律的行为,因此其“桃色”事件、数字政绩造假等不会在审理之列。

  从1989年至2001年7月的12年间,有107名女性被他玩弄。其中,有15名党政机关干部,其中7人得到提拔,两人的丈夫得到升迁。但记者获悉本次在检察院的公诉书中对此并没有相应的指控。据有关法律专家分析,由于修改后的刑法已经没有流氓罪这一条,而污辱妇女罪的罪名对张二江又不成立。另外,由于“性贿赂”还属于司法领域中的空白,现行刑法中没有相关条文与之对应,因此,在这方面,只能用纪律来处理。(谢沂 来旭川)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五毒书记”张二江受审专题
 相关链接
群众在雨中对张二江进行了道德“公审”(2002/07/24/ 07:34)
刑法专家将为张二江进行“罪轻辩护”(2002/07/24/ 06:47)
辩护律师:张二江现在只关心会判多少年(2002/07/24/ 04:58)
全国近200家媒体报名采访庭审张二江只有14人获准(2002/07/24/ 04:57)
张二江过堂丑态百出 法律界人士认为其不可能判死刑(2002/07/24/ 03:31)
“五毒书记”张二江今天受审 否认贪污受贿指控(2002/07/23/ 17:36)
“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的官蠹张二江今受审(图)(2002/07/23/ 15:00)
“五毒书记”张二江今受审 玩弄女性未有相应指控(2002/07/23/ 08:13)
“五毒书记”和107个女人有染--先“睡”再提拔(2002/07/23/ 07:09)
疯狂猎色兽性膨胀的“五毒书记”张二江今日受审(2002/07/23/ 01:1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