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大改名 “叫号”取名目前已取到13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6:0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蒋朔报道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集团获悉,使用近20年的北京地铁“环线”名称更名为“2号线”。今后所有地铁、轻轨线路名称都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比如地铁一线更名为1号线,从西直门到东直门的轻轨线路称为13号线。

  昨天记者在复兴门地铁站发现,在新安装的地铁导向标志上,一线、环线名称全部被“1号线”、“2号线”取代。站台工作人员广播时,也不再使用环线名称。站台内的大型示
意图中,1号线用红色表示,2号线用蓝色表示。

  地铁集团标志科的有关人士解释说,以前北京地铁线路大部分是根据线路形状命名的。比如1986年环线开通后,根据它的环形线路称呼为环线。但近年来北京地铁发展迅速,仅目前规划中的线路就高达13条,其中轻轨线路今年底就将投入使用,再简单用形状命名十几条线路,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环线、一线的名称还容易引起误会,经常有外地乘客好奇地问,北京地铁有环线,还应该有曲线、直线呀,怎么没有找到?”这位人士说,根据国际惯例,地铁线路大都用阿拉伯数字或字母表示,这样既简单又清楚。比如汉城地铁全部用1、2、3、4等数字表示线路;国内广州、上海等城市的地铁线路也使用数字命名。

  日前,地铁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改造地铁标志牌。利用这个机会,地铁将线路名称正式规范,全部用“1、2、3……13”等阿拉伯数字表示。另据了解,每个车站的100多个新标志牌,将在9月底安装完毕,正式与广大乘客见面。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北京八通地铁顺利挺进预计2003年底前建成通车 (2002/07/23 04:02)
北京部分地铁站里的指示标志已经悄然改变 (2002/07/13 11:48)
北京地铁五号线规划有变 四环以北将驶出地面 (2002/07/04 04:10)
北京地铁五号线年内启动 四环以内全入地(附图) (2002/06/20 06:55)
轻轨和4号线明年可开通 北京地铁将加长一倍多 (2002/06/13 10:0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