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闪光的足迹——驻村干部的好榜样刘金祥追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08:0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最近,在古都洛阳,汝河两岸,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普通驻村干部的名字广为流传——他就是年仅47岁的工商银行洛阳市支行汝阳分理处党支部委员、纪检监察员刘金祥。5月16日下午,在该县椒沟村驻村刚刚31天的刘金祥,因积劳成疾,引发脑溢血,突然倒在他与村干部正在现场办公的校园内,经多方抢救无效,于5月18日离开了他无限眷恋的土地和未竟的事业。

  5月21日是刘金祥的遗体告别仪式。连日持续高温的汝阳突降暴雨,像是在为英灵送行。市、县的有关领导来了,洛阳市行和各县支行(分理处)的领导和同事们来了,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来了。原来只准备几十人参加的告别仪式现场,却挤满了400多人。

  一位普通的党员干部,他的去世为何牵动着这么多人的心?7月上旬,记者冒着酷暑,来到刘金祥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采访了他平凡而闪光的一生。

  心系椒沟村:31天留下的闪光足迹

  今年4月,汝阳县委决定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助工作。工商银行汝阳分理处党支部在商量人选时,刘金祥一拍胸脯:“三位班子成员,两个是女同志,我去最合适。”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带着行李赶到远离县城75公里的驻地——位于全县最边缘的王坪乡椒沟村。

  汝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椒沟村又是这个贫困县的重点扶贫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40%的村民没有解决温饱,56个自然村人畜缺水。听了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后,刘金祥心情格外沉重:群众一年的收入还抵不上咱一个月的工资,要是不能为群众干出几件实事,那就愧对组织、愧对群众呀!

  驻村第二天,刘金祥就同队友郝万江一起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搞调查。全村13个村民组、58个自然村的1479名群众分布在方圆18平方公里的深山中。自然村之间相距少则两三公里、多则七八公里,全是铺满乱石的崎岖山路。出门调查,只能靠一双脚。他们每天早上6点钟就出门,晚上8点钟回来,凑合着填饱肚子,又开始整理资料,或与村干部商议工作,每天睡觉都在晚上12点以后。凭着这股劲头,他们用不足20天的时间,走访了椒沟村58个自然村的361户群众,写出了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刘金祥为此磨坏了两双鞋。 也正是通过这近20天的走访调查,刘金祥让山区群众看到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形象,他的一言一行都在这些朴素山民的心中熠熠生辉。

  4月18日,走访调查的第二天,在上沟村民组的河滩上,刘金祥他们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栽红薯,便主动上前帮忙,一帮就是半天时间。这位姓张的孤寡老人逢人就说:“刘书记这人真好呀!”

  在东庄村民组,刘金祥了解到村民李罗自己有残疾,上有一个瞎眼老娘,下有两个失学在家的孩子,全家饥一顿饱一顿地艰难度日,当即拿出200元钱,让村干部买了两袋面粉,又为两个孩子买了几件衣服。这以后,李罗见了刘金祥就觉得格外亲。

  毛村村民组陈太娃老大娘,老伴和儿子亡故,儿媳改嫁,只剩下两个不到8岁的孙女和一个眼有残疾的小儿子。刘金祥第一次到她家走访时,就留下了100元钱。陈大娘问他的名字,刘金祥只告诉她:“我是咱村的驻村队员。”

  深怀爱民之心,关心群众疾苦,这是刘金祥的秉性。但更让他操心的,是如何让山区群众尽快摆脱贫困。

  通过走访摸底,刘金祥和队友同村“两委”班子一道分析影响椒沟村发展的原因,制定出椒沟村今后的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经济林,年内干成村小学校舍翻修、电网改造、水利工程建设三件“民心工程”。

  椒沟村的天麻种植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许多群众想种不敢种、不能种。刘金祥四处联系科技人员,协调资金,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在他的带动下,椒沟村现在的天麻种植已经发展到6000穴、3万株。仅此一项,可使全村增收30万元。

  村小学教学楼因拖欠工程款至今不能投入使用。刘金祥向单位汇报争取支持,决定给予一定资金扶持。他还打算把单位闲置不用的一些旧桌椅捐给学校,利用“五一”回家的时间,专程赶到仓库挑选,并用粉笔做好了记号……

  然而,刘金祥没能亲眼看到这些美好愿望实现的那一天,也没能亲手把做过记号的桌椅板凳送到椒沟小学…… 椒沟村村支部书记聂留海给记者讲述了刘金祥最后3天留下的足迹:

  5月14日,刘金祥冒雨到天麻种植专业户家中走访,商量种植技术示范活动;下午又看望了5公里外的3户贫困村民。

  5月15日,下起了瓢泼大雨,有事找刘金祥商量的村干部四处寻找,终于在汝阳海拔最高的山峰——鸡冠山顶找到了他。原来,刘金祥正打着伞看水流的走向,为制订拦洪大坝加固方案搜集第一手资料。

  5月16日,刘金祥上午翻山越岭到6公里外的温庄村民小组勘察引水线路。下午,在村小学同村干部一起研究教室和学生伙房修缮工作。5点20左右,他忽然感到天旋地转,一头栽在地上……

  那是让椒沟村群众一辈子刻骨铭心的时刻。刘金祥被抬到村里卫生室后,闻讯而来的村民把卫生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被抬上救护车时,刘金祥忍着剧痛,一字一句地对一直陪伴在身旁的队友郝万江说:“把我们整理好的调查报告和工作计划赶紧送到县里,再替我向乡党委请个假。”连刘金祥自己也没想到,这竟然是他在椒沟村说的最后一句话。

  敬业在岗位:22年无私奉献的身影

  刘金祥在驻村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在汝阳分理处传开后,同事们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刘金祥在单位一贯严格要求自己,是公认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楷模。

  工商银行汝阳分理处主任贺文新与刘金祥是同一年入行、后来又同时被提拔为汝阳县支行(后改为分理处)班子成员的老同事。她动情地说:“金祥同志是个爱行如家的人。他在工行工作22年,干一行爱一行,大家对他的印象是:特别能吃苦,特别值得信赖,特别负责任。失去这样一位同事,行里每个同志都感到十分痛心。”

  刘金祥1980年入行,此前下过乡、当过兵,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77年11月在部队入党。入行后从事过出纳、信贷、保卫等工作,历任支行保卫科长、工会副主席等职。1994年11月起任支行(后改为分理处)党支部委员、纪检员。

  刚入行时,刘金祥当了近4年的卡车司机。当时司机很吃香,多数司机只管开车,装车卸车之类的脏活累活很少动手。刘金祥却不同,每次为行里拉货,只要自己搬得动,都是自己装卸。行里的老员工至今还记得,当时行里为职工分煤,刘金祥跑到几十公里外的煤场,自己装完车,一趟趟拉回来,又挨家挨户送上门,帮助卸完车才回去。每一趟下来,他都成了一个“煤黑子”。

  1984年他开始从事保卫工作。在不少人眼里,在银行干保卫工作是个既没出息又担风险的差事,可刘金祥一干就是10年。现任保卫科长樊跃伟介绍说,保卫工作最枯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值班了。为了保证一般同事能过上节假日,1986年刘金祥任保卫科长后,就订下了一条特殊规定:每年元旦、五一、十一假期由科里全体党员轮班,除夕夜和中秋夜则由他和副科长承包。为了这项规定,从任保卫科长到2000年5月金库撤并,刘金祥在守库室过了14个除夕夜和13个中秋节。

  保卫工作押款时最危险,为了其他同事的安全,刘金祥长期“霸占”了押款车前排的座位。他还为此专门为自己找到了一条理由:他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处理紧急情况比其他人有经验。

  保卫工作最强调落实安全制度,可落实制度又难免得罪人。在安全制度面前,一向宽以待人的刘金祥又变得铁面无私。一次,保卫科的同志汇报,早上送款时,行领导的妻妹未到岗,请示他咋办。“咋办?按规定办!”当天,罚款通知单就送到了违规者手中。

  在刘金祥从事和分管保卫工作期间,汝阳分理处实现了连续16年安全无事故,他本人也先后获得省、市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28项荣誉称号。

  1994年,当刘金祥被任命为支行支部委员、纪检员时,汝阳支行正处于内外交困的境地:一方面是银行内部减员增效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当地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许多银行贷款成了死账。特别是1998年和1999年两年,分行先后两批对人员进行分流清退。那段时间,打电话的、写条子的、登门说情的数都数不清,一些人还扬言要集体到市行上访。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金祥做了两件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事情。

  第一件事,把自己的妻子分流到洛南支行。当时,根据市行要求,汝阳县支行要分流几名正式职工到洛南支行。刘金祥一直忙于工作,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事全靠妻子一人张罗,按规定、论人情他都可以把同在一个支行工作的妻子留在行里。但出乎大家意料,他硬是做通了妻子的工作,让妻子带头到70公里以外的洛南支行工作。

  第二件事,把当代办员的妻弟清退出支行。刘金祥的妻弟原来在县外贸局工作,后来到汝阳支行当了一名代办员。妻弟的媳妇没工作,一家三口全靠妻弟一个人的工资生活。刘金祥思前想后,不知如何开口。还是通情达理的妻子张了嘴:“小弟呀!咱是领导的亲属,别人都看着咱家,咱要带个好头,你们家生活有困难尽管说,有我吃的,就不会让你们饿着。”妻弟的工作做通了,姐弟俩相对而泣。

  大家服气了:“人家行领导都这样,我们还有啥说的”——大吵大闹的人不闹了,准备上访的人不上访了,一场随时都可能引发的危机就这样平静地收场了。

  这次改革,在洛阳市所有支行中,汝阳分理处的力度是最大的,支行降格为分理处,7个储蓄所撤了6个,员工由106人减到29人,但没有一人到市行上访。

  作为纪检干部,刘金祥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他负责单位的车辆管理、维修和工会费审批,每年经他手支出的经费有七八万元,但每笔钱都花得明明白白,每趟车都派得规规矩矩。虽然他既管车又会开车,但妻子调到市区3年多,他节假日同妻儿团聚,却没有一次带车回家,而全是挤公共汽车。

  他的大女儿今年20岁了,1998年银行学校毕业后在家待业至今。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走上了工作岗位,女儿十分着急。她埋怨爸爸:“别人的事你跑得比谁都快,啥时候关心关心我。”妻子也求他找找领导。但刘金祥对女儿说:“行里正在搞改革,全行职工子女又多,咱就别给领导添麻烦了。”直到弥留之际,他没有向领导提过一件私事。

  刘金祥去世后,同事们在他办公室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两件“珍品”:一件是40.26元的个人存折,另一件是他经手过的工作清单,上面记载着今年春节行里办福利时剩下了一桶食用油和一箱蜜枣,这两件东西至今还原封不动地放在办公室内。

  真情伴人生:因爱生辉的平凡生活

  熟知刘金祥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只知工作、不懂生活的“工作狂”,他对美好的生活也有着强烈的向往。

  在刘金祥家两层小楼前面的平台上,我们发现了一个葡萄架。由于妻子远在关林,这里长期没人管理,他家的葡萄明显没有邻居家茂盛。他的妻子陈豫玲告诉我们:“金祥很爱花草,以前我们家的葡萄长得最好,邻居家的葡萄都是从我们家移栽的,可金祥驻村后,这些葡萄全荒了。”

  刘金祥还爱养鸽。在他家二楼的一间空屋里,整整齐齐排列着两排鸽笼,每个鸽笼前还挂着一个小牌子,上面记录着每只鸽子的生活习性、饲养情况等。只是,如今鸽笼里已没有了鸽子。他的妻子说,这里原来养了140多只鸽子,金祥在接到驻村命令后,就把原来30元一只买的种鸽按每只5元钱处理了。

  一个多么热爱生活的人啊!可是,作为一名党员,他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当组织上一声召唤,他毫不犹豫地作出了牺牲。

  刘金祥小时候家里很穷,兄弟姐妹5个人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也许是穷苦生活的磨炼,刘金祥很早就懂得关心自己的兄弟姐妹。据刘金祥母亲回忆,金祥10多岁时,为贴补家用,到父亲工作的食品公司干临时工,赶着一群羊花3天时间送到洛阳,然后再翻山走回来。两元钱的辛苦费他一分也舍不得花,一心想着让弟弟妹妹吃饱肚子。

  谈及刘金祥,作为妻子的陈豫玲禁不住潸然泪下:“俺家金祥从早到晚都是忙,结婚3天就慌着出车,我生孩子不到3天又不见了他的人影。刚结婚那几年,自己难免会有一点怨气,为此还故意找茬同金祥吵架。后来不吵了,因为看到金祥虽然在家的时间很少,但每次回家,脏活累活抢着干,有时半夜回家,顾不上睡觉,先把第二天的馒头蒸好。”

  小时候,刘金祥的两个女儿老是不明白,为什么每年大年初一都轮到爸爸值班。现在女儿们懂事了,她们知道,爸爸爱家人胜过爱自己。去年“六一”,两个女儿都收到爸爸给的一张IC卡,为的是让她们在“想爸爸时打电话”。现在在银行做临时工的大女儿刘静说,姥姥老家在北京,爸爸很早就许诺要带孩子们去趟首都,可到现在也没兑现。“五一”节从村里回来,爸爸说要带孩子们去村里住一段时间,接受接受“教育”,可就这个小小的愿望,爸爸也没有机会实现。

  刘金祥是家里的长子,也是有名的孝子。父亲去世后,照顾母亲的担子自然压在他身上。平时工作中不管再忙,他总要挤出时间去母亲那里,看看有什么活要干。逢年过节,刚从值班室回家的刘金祥不管再累,都忘不了带上母亲爱吃的瓜果去尽孝心。在他家的一楼,特意为母亲留了一间屋子,准备将老人接来同住。刘金祥去世的噩耗传来,67岁的老母亲悲痛欲绝:“金祥走了,我以后可咋活呀!”撕心裂肺的呼唤让听者无不动容。

  刘金祥爱家庭,对待同事也是一副热心肠。同事们有什么难处,首先想到就是找“金祥哥”帮忙。分理处的总会计于海英提到“金祥哥”就直掉泪。几年前父亲病逝,他家是外来户,在县城没有亲戚,料理父亲的后事难住了他。刘金祥带着行里的同志来了,为老人净身、穿衣,整整忙了3天。保卫科员工华铁家在农村,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回家收播。连续10年,刘金祥每年这个时候都要为他顶班,当了行领导,还一直把这件事挂在心上。

  像这样的例子在汝阳分理处还有很多。据粗略统计,刘金祥先后资助困难员工钱物数千元,为单位员工做好事上千件。近10年,单位员工的婚丧嫁娶大部分都是由他帮助操办的。

  看到别人遇到难处,即使素不相识,只要力所能及,刘金祥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几年前的一天晚上,他与同事办完事开车返回,在深山一条盘山公路上发现一辆大货车抛锚。看着爆裂的车胎,束手无策的司机急得直跺脚。刘金祥招呼同事帮忙卸掉车胎,拉到十几公里外的维修点修补好,又返回来帮助装上,前后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司机拿出几百元钱酬谢,他谢绝了:“出门在外,谁都会遇到难处,大家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这就是刘金祥,对谁,他都有一份爱心。

  一个平凡的人如同茫茫人海中的一颗水珠。然而,只要他爱生活、爱事业、爱他人,并为此乐于奉献,那么这颗水珠就会发出绚丽的光彩!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