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开展服务型机关建设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10:06 大连日报

  建设服务型公安机关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开展 建设服务型公安机关以来,通过万名民警大走访,向市民发放征求意见 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帮助公安机关查摆问题以 及 30余次明察暗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梳理出的 706条问题, 局党组下了决心:逐条立项,限期整改,建立机制,取得实效。

  从严治警手不软

  “素质出警力,素质出战斗力。”市公安局党组把抓队伍建设作为创建 服务型公安机关的“龙头”。在狠抓队伍素质提高的同时,对违纪民警 进行严肃处理。今年 3月,市公安局对领导干部队伍施行了一次“大手 术”,通过公开选拔,一批有知识、懂业务、群众信赖的中层干部脱颖 而出。市公安局还根据民警所学专业、特长、业务能力和工作需要,对 各单位、各警种人员实行“优化组合”,对所有的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 为期 30天的脱产培训。同时,对群众反映的“窗口”单位仍存在“冷 横硬推”,个别民警败坏公安形象等问题,市公安局党组态度鲜明:对 查证属实的,不姑息、不迁就,该处理的处理,该辞退的辞退。今年 4月份,在市公安局召开的违纪民警公开处理大会上, 11名驾驶公安车 辆违章的民警被罚款和吊销(扣)驾驶证,其中 4名民警分别受到警告、 记过等处分;对在管区内连续 3次到某饭店吃饭不付钱的 1名派出所所 长予以撤职;对另 3名严重违纪民警给予辞退;对评议中排名在本分局 (支队)后 3名的单位通报批评。这些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中引起了 很大震动,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理解。

  疑难老案解决了

  多年来,控申案件、校园周边秩序和大型商贸市场的治安环境是群众反 映比较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老百姓的难心事儿就是警察的重 要事儿”,市公安局首先从解决最难办的控申案件作为突破口。许多控 申案件不仅时间跨度大,而且经历了几茬办案民警,查结的难度可想而 知。但市公安局党组决心解决控申案件,对清理出的 206起遗留控申案 件和疑难案件,各单位都由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到人,包案到底;对控 申案件重新复查、重新定论、重新与上访人见面,限期审查结案。仅 3个月时间,就查结 166起控申案件,许多“老上访”的脸上绽开了笑 容。 80%的控申案件被解决,使公安机关赢得了群众的更加信任。对 教师、家长反映强烈的少数社会无业青年强抢强要学生钱物,学生过马 路无安全感,校外网吧、电游厅和小商小贩扰乱教学环境问题,市公安 局采取各警种联动,综合治理。如今,校园秩序和周边环境大大改变, 校园 200米以内的网吧和“黄赌毒”场所被查封取缔。教师和家长们说 :“原来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在青泥洼桥商业区内,每日平均 人流在 50万人次以上,各种案件曾一度高发。中山分局在商场内和步 行街安装了 25部摄像头进行昼夜监控,建立了治安警务工作室,将技 术防范和巡防队员的人防结合起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今,全市商 业区域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拎包、盗包、抢包的“三包 ”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

  民警群众更近了

  市公安局把建设服务型机关活动的落脚点打在便民、利民、保民上,推 出了“一站式”服务、“零距离”办公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削减了 26 项审批审核手续,向社会公开作出了 8大项 57款承诺,完成了 113个 派出所平台式改造。李翠香是市公安局推行的执法办案“三告知”制度 和查处治安案件三七一”制度众多“受益人”中的一位。今年 3月份, 中山区桂林街道居民李大妈在市场被人骗走 100元钱,心里感到特别窝 火的她急忙跑到派出所报案。接待大妈的民警又是倒水,又是安慰,并 耐心询问了被骗经过。让她感到意外的是,民警不仅对这起“小”案子 非常认真,第二天就打电话告诉她案件进展情况,而且 3天时间就把案 子给破了。“态度好、效率高、服务到位”,香港客商毛宇对公安机关 快捷的工作给予这样的评价。前段时间,他到开发区公安局办理投资办 厂相关审批手续,按他估计,这么繁琐的手续办下来怎么也得个把月, 心里很打怵。

  由于准备的资料完备,不到一天工夫,开发区公安局的“一站式办公 服务大厅”就把他所有要办理的手续办完了。为了广大群众的方便,全 市各级公安机关变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广泛开展“登门服务”。交警 支队各职能部门深入到车辆比较集中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较大的三资企 业,主动提供上门检车服务和办理新车上牌业务;对那些行动不便或有 特殊情况的当事人,需要进行伤情鉴定的,法医会主动登门现场办公; 群众有什么需要到派出所办理的事情,只要打个电话,都可以委托社区 民警帮助办理。星海广场是大连著名旅游景点,广场面积大,中外游客 多,距离派出所比较远。沙河口公安分局自行创制了两个由中巴车改装 而成、配以英、日、西班牙 3种语言标志的“流动警务室”, 24小时 在广场巡逻,随时接受游客求助、报警和咨询。为了使公安机关的服务 更加贴近群众,市公安局党组提出:将警力重心前移,实施社区警务战 略,让派出所成为老百姓的“第一靠山”。于是,市公安局在全市建成 了统一样式、标准、规格的社区警务室(站) 728个,海上警务工作站 26个,还在全局 258个派出所推出了集防范、管理、打击、服务为一体 ,社区民警、责任区刑警、巡警“三警联动”的新型警务工作机制。民 有所盼,我有所办;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市公安机关正不断地实践着 这一承诺。 (徐宏开 于溟 本报记者李韦 董国勋)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