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以变求“便” 分阶段有步骤增加运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黄庭钧7月25日报道: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获悉,上海地铁将在近期内大幅度提高运营能力。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运营方案,结合地铁二号线自动控制系统开始调试,以及明珠线配属车辆的逐步到位,下半年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上海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明珠线分阶段、有步骤地增加运能。

  7月25日,上海地铁一号线进行下半年的首次增能,增加1列车上线,使投运列车数上
升到18列。一号线高峰时段运营图也将随之调整,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为4分钟;晚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也从5分钟缩短到4.5分钟。9月份,一号线还将再增加1列运营列车,届时投运列车数将达到19列,全线早高峰运行间隔将稳定在4分钟左右。

  上海地铁二号线将分别于8月和10月两次增能,每次增加1列车上线,投运列车从目前的10列增加到12列,行车间隔也从目前的6分钟,逐步缩短到5.5分钟和5分钟。

  目前,上海高架轨道明珠线上运行的列车,都是从一号线上临时借调的列车,配属明珠线的第一列列车不久前刚刚从法国进口到位,目前正在紧张的调试中。因此,调试结束后,明珠线计划在9月初增加这个专属明的珠线第一列列车上线,使明珠线投运列车达到11列,行车间隔有望从目前的10分钟,缩短为9分钟。

  上海地铁告别纸票已有数年。如今,上海地铁一、二号线主要使用磁卡地铁票,可重复使用。除人工售票外,自动售票机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自动售票机每次只能售出一张车票,且只能接受1元或五角面值的硬币,售票手段有限,售票效率较低,客流高峰时尤其难于应付。

  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9月底,一种新型的自动售票机,将在客流最集中的人民广场站亮相。改造后的售票机,不仅可以接受多种面值的纸币,省去了乘客事先兑币的麻烦;还可以连续售出车票和找零,最多可以一次售出9张车票,大大提高出票速度。

  手头没有硬币的市民,再也不必匆匆忙忙先兑硬币再买票了,也不必焦急地在人工售票窗口排队,等着找零……

  客流的大增,使上海地铁的一些站点出现了乘客进出排队现象。上海地铁新增的58台进出口闸机,安装到位后有望改变这一局面。首批30台闸机,本月底就能安装到位。其中,10台是进口闸机、12台出口闸机和8台双向闸机,分别安置在地铁一号线的莘庄、外环路、莲花路、陕西南路、黄陂南路站,以及地铁二号线的东方路、世纪公园站。目前,这些站点客流压力尤为突出。8台双向闸机,则全部安装在二号线的陆家嘴站,以适应这个站点明显的早、晚高峰客流特点。也就是说,早高峰时,这8台闸机全部调为出口闸机;晚高峰时,则全部调为进口闸机。

  据悉,第二批28台进出口闸机,将于8月到货,其中7台进口闸机、17台出口闸机和4台双向闸机,9月份有望安装到位。

  上海地铁公司还表示,借此次新增闸机设备之机,也将根据各站点客流特点,对原有进出口闸机重新布局,提高设备使用率,使乘客能快速进出站。

  月底,38台触摸式多媒体自助查询机,将逐步在上海地铁三条线的有关站点安装到位,极大地方便乘客在出站前查询地铁站周边换乘线路情况以及其他交通信息。

  徐家汇是上海有名的人流集散地和商业中心,上海地铁徐家汇站的连接通道因此也四通八达。为便于乘客进出站,上海地铁公司不仅要在这里安装自助查询机,还在主要出入口、闸机出入口和站台候车区等各处设置、安装了新型的导向标牌,将车站平面图、出入口编号、重要商业网点、公交线路、最新市区交通图等重要信息,标示出来,让乘客一目了然。

  据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的最新统计,上海地铁客流节节攀升,目前三条运营线的日均客流量,已达到98万人次。7月上旬,甚至出现了连续5个工作日客流在103万以上,迭创历史新高。拥挤,如今越来越明显地取代了舒适和快捷,成为困扰上海百万出行人的大问题。(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相关链接
上海地铁推出系列新举措 市民出行大为便捷 (2002/07/24 02:09)
因一妇女无礼纠缠上海地铁被强行延误3分钟 (2002/07/19 10:57)
连日高温令上海地铁流量创新高 连续7天超百万 (2002/07/18 06:40)
上海地铁一号线今晨因故全线中断近半小时 (2002/07/15 16:09)
上海地铁将在人民广场地下实现“零换乘”(图) (2002/07/02 19:39)
上海地铁今起禁止带宠物 车内不准乞讨和卖书报 (2002/07/01 08:56)
上海地铁下月起禁止卖报 年内全面实行一票换乘 (2002/06/25 10:5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